<返回更多

Java 注解基础知识,掌握的人不足10%

2023-03-30  今日头条  迷路的架构师
加入收藏

JAVA 注解(Annotation)是一种元数据,它可以被添加到 Java 代码中,并可以提供额外的信息和指令。Java 注解可以用来描述类、方法、变量、参数等程序元素,它可以提供编译时检查、代码生成、配置解析等功能,从而简化程序开发和维护过程。本章将介绍 Java 注解的基础知识,包括 Java 注解的定义、语法、分类和使用。

1 Java 注解的定义和语法

Java 注解是一种接口类型,它可以用 @interface 关键字来定义,例如:

public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String value();
    int[] numbers();
}

上面的代码定义了一个名为 MyAnnotation 的注解类型,它包含了两个注解元素,一个是字符串类型的 value,另一个是整型数组类型的 numbers。注解元素可以包括基本类型、字符串类型、Class 类型、枚举类型和其他注解类型,注解元素的类型不能是泛型。

2 Java 注解的分类

Java 注解可以分为两类:元注解(Meta-Annotation)和目标注解(Target Annotation)。

元注解是用来修饰注解类型的注解,它可以指定注解的使用条件、范围和属性。常用的元注解包括:

目标注解是用来修饰程序元素的注解,它可以添加到类、方法、变量、参数等程序元素上。常用的目标注解包括:

3 Java 内置注解和自定义注解

Java 内置了一些注解,它们通常用于编写高质量、可读性高的代码,这些注解包括:

除了内置注解,Java 还支持自定义注解。自定义注解可以根据业务需求来定义和使用,例如: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public @interface Loggable {
    String value();
}

上面的代码定义了一个名为 Loggable 的注解类型,它可以用在方法上,用于标记该方法需要记录日志,注解元素 value 用于指定日志信息。

自定义注解的使用方式与内置注解相似,可以通过反射来获取注解信息,例如:

@Loggable("执行 doSomething 方法")
public void doSomething() {
    // do something
}

// 获取方法上的 Loggable 注解信息
Method method = MyClass.class.getMethod("doSomething");
Loggable loggable = method.getAnnotation(Loggable.class);
String message = loggable.value();
System.out.println(message);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使用了自定义注解 Loggable 来标记 doSomething 方法需要记录日志,通过反射获取注解信息并输出日志信息。

4 Java 注解的使用场景

  1. 配置文件解析: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配置文件中的属性和值,实现配置文件的自动解析和加载。
  2. 数据库映射: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实体类和数据库表之间的映射关系,实现对象关系映射(ORM)。
  3. 代码生成: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接口或实体类的属性,根据注解生成对应的代码或文档。
  4. Web 开发: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 RESTful API 的路由和参数,简化 Web 开发过程。
  5. 测试框架: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测试用例和测试数据,实现自动化测试和测试报告的生成。
  6. 依赖注入: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需要注入的对象或属性,实现依赖注入和控制反转(IoC)。
  7. AOP 编程: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需要拦截的方法或类,实现面向切面编程。
  8. 自定义校验: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需要校验的参数或对象,实现自定义校验和异常处理。
  9. 日志记录:可以通过注解来标记需要记录日志的方法或类,实现统一的日志记录和管理。

总结

本文简要介绍了下 Java 注解的基础知识,后面的文章中我们将使用注解来实现多种多样的功能特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