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2019-10-31    
加入收藏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Android 中的异步消息处理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Message、Handler、MessageQueue、Looper。下面将会对这四个部分进行一下简要的介绍。

1.Message:

Message 是在线程之间传递的消息,它可以在内部携带少量的信息,用于在不同线程之间交换数据。通常使用 Message 的 what 字段携带命令,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 arg1 和arg2 字段来携带一些整形数据,使用 obj 字段携带一个 Object 对象。

2.Handler:

Handler 顾名思义也就是处理者的意思,它主要是用于发送和处理消息的。发送消息一般是使用 Handler 的 sendMessage()方法,而发出的消息经过一系列地辗转处理后,最终会传递到 Handler 的 handlerMessage()方法中。

3.MessageQueue:

MessageQueue 是消息队列的意思,它主要用于存放所有通过 Handler 发送的消息。这部分消息会一直存在于消息队列中,等待被处理。每个线程中只会有一个 MessageQueue 对象。

4.Looper:

Looper 是每个线程中的 MessageQueue 的管家,调用 Looper 的 loop() 方法后,就会进入到一个无限循环当中,然后每当发现 MessageQueue 中存在一条消息,就会将它取出,并传递到 Handler 的 handleMessage() 方法中。每个线程中也只会有一个 Looper 对象。

异步消息处理流程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首先需要在主线程当中创建一个 Handler 对象,并重写 handleMessage() 方法。然后当子线程中需要进行UI操作时,就创建一个 Message 对象,并通过 Handler 将这条消息发送出去。之后这条消息会被添加到 MessageQueue 的队列中等待被处理,而 Looper 则会一直尝试从 MessageQueue 中取出待处理消息

最后分发回 Handler 的 handleMessage() 方法中。

由于 Handler 是在主线程中创建的,所以此时 handleMessage() 方法中的代码也会在主线程中运行,于是就可以安心地进行UI操作了。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一条 Message 经过这样一个流程的辗转调用后,也就从子线程进入到了主线程,从不能更新 UI 变成了可更新 UI,整个异步消息处理的核心思想也就如此。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使用AsyncTask

为了更加方便我们在子线程中对 UI 进行操作,Android 还提供了另外一些好用的工具,AsyncTask 就是其中之一。借助 AsyncTask,即使你对异步消息处理机制完全不了解,也可以十分简单地从子线程切换到主线程。当然,AsyncTask 背后的实现原理也是基于异步消息处理机制的,只是 Android 做了很好的封装而已。

AsyncTask 的基本用法:

首先来看一下 AsyncTask 的基本用法,由于 AsyncTask 是一个抽象类,所以如果我们想使用它,就必须创建一个子类去继承它。

在继承时我们可以为 AsyncTask 类指定三个泛型参数,这三个参数的用途如下:

Params:在执行 AsyncTask 时需要传入的参数,可用于在后台任务中使用。

Progress:后台任务执行时,如果需要在界面上显示当前的进度,则使用这里指定的泛型作为进度单位。

Result:当任务执行完毕后,如果需要对结果进行返回,则使用这里指定的泛型作为返回值类型。

因此,一个最简单定义的AsyncTask就可以写成以下形式:

class DownloadTask extends AsyncTask<Void, Integer, Boolean> {
 ...
 }
}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经常需要重写的方法还有下面4个。

这个方法会在后台任务开始执行之前调用,用于进行一些界面上的初始化操作,比如显示一个进度条对话框等。

这个方法中的所有代码都会在子线程中运行,我们应该在这里去处理所有的耗时任务。注意,在这个方法中是不可以进行 UI 操作的。

当后台任务中调用了 publishProgress(Progress…)方法后,这个方法就会很快被调用,方法中携带的参数就是在后台任务中传递过来的。在这个方法中可以对UI 进行操作,利用参数中的数值就可以对界面元素进行相应地更新。

当后台任务执行完毕并通过 return 语句进行返回时,这个方法就很快会被调用。返回的数据会作为参数传递到此方法中,可以利用返回的数据来进行一些 UI操作,比如提醒任务执行的结果,以及关闭掉进度条对话框等。

因此一个完整的自定义AsyncTask可以写成一下格式:

Android 异步消息处理机制解析

 

简单来说,使用 AsyncTask 的诀窍就是,在 doInBackground() 方法中去执行具体的耗时任务,在 onProgressUpdate() 方法中进行 UI 操作,在 onPostExecute()方法中执行一些任务的收尾工作。

如果想要启动这个任务,只需编写以下代码即可:

以上就是 AsyncTask 的基本用法。我们并不需要去考虑异步消息处理机制,也不需要专门使用一个 Handler 来发送和接收消息,只需要调用一下 publishProgress()方法就可以轻松地从子线程切换到 UI 线程了。、

今年年初我花一个月的时间收录整理了一套知识体系,如果有想法深入的系统化的去学习的,可以私信我【安卓,我会把我收录整理的资料都送给大家,帮助大家更快的进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