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计算机为什么偏爱用矩阵表示?因为设计简单、能硬件优化加速

2022-01-24    程序员写个解
加入收藏

矩阵结合律对于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下面是我个人的一点浅薄理解。

  • 1、使得计算机设计得更简单。
  • 2、加速计算机运算
计算机为什么偏爱用矩阵表示?因为设计简单、能硬件优化加速

 

忙碌的996

初识矩阵时你是否困扰过:为什么搞出矩阵这样的怪物?不易懂,计算繁琐,不够直观?

浮于书本表面很难直接理解它产生的历史原因,直到我做足够多的计算机工程项目后偶然顿悟了。妙呀~数学科学家才是真正的怪物。

写一元一次方程求解,哗啦啦的程序代码巧了一堆。 在遇到二元一次方程求解,又是哗啦啦的一堆。 写梯度下降法,N维空间,若干个for循环语句,写的我晕乎乎的。

最重要的是,上面三个案例代码根本没法复用代码,程序员的996生活由此而来。

更简单

Matlab为什么是工程科学家的伙伴,它利用矩阵的表达方法,将“运算”做了统一,工程科学家只要提供合适的“矩阵描述”,就能得出想要的结果, 将“计算机算法实现”和“工程计算”完全分离。以至于Matlab上运算就如同纸上写表达式一样简单。

计算机为什么偏爱用矩阵表示?因为设计简单、能硬件优化加速

 

更迅速

矩阵运算使得计算方法变得简单后,使得它成为计算机运算基础的可能,虽然这种方法建立在繁琐的逐行乘以逐列的基础上,可以用硬件去实现繁琐的乘法,矩阵乘法AB可以做为计算机最小的运算单元,就好像用二极管的高低电平表达0、1一样。

有了计算机矩阵运算的硬件,接下来的一步是如何能再提高矩阵的运算速度。

看看矩阵有什么奇妙的特性:

  • 交换律(AB)C=(AC)B,恩~不支持。
  • 结合律(AB)C=A(BC),不错,幸好支持结合律运算。

下面这张图是直观感受结合律,2x2的三个矩阵验算表达式。

计算机为什么偏爱用矩阵表示?因为设计简单、能硬件优化加速

 

至于推广到任意矩阵去证明,《线性代数与应用》书中证明矩阵结合律过程如下。

计算机为什么偏爱用矩阵表示?因为设计简单、能硬件优化加速

 

好了,既然满足结合律,那么计算机是不是可以用多线程的方式去完成, 比如ABCD这4个矩阵,我是不是可以分割成2个线程去完成?

ABCD=(AB)(CD)

下面随机生成4组44x44的矩阵,Y1、Y2得到结果相同(44x44=1936个位置都相同)。

计算机为什么偏爱用矩阵表示?因为设计简单、能硬件优化加速

 

计算机最适合计算重复的工作,显卡是把重复运算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显卡有若干个流处理器,流处理器可以看成是多个运算器,相当于CPU里的ALU,由于CPU做的是通用运算,要面临多种应用领域,所以ALU设计的比流处理器复杂。个人电脑16核心就嗨上天了,服务器也就100多个核心,而显卡最低端的都有数百个流处理器,NVIDIA AMD高端显卡3000~4000。

线程是应用程序的概念,永远不可能某线程独占CPU处理资源,CPU有调度的过程。而放在显卡流处理器上就不一样的,天生就为矩阵运算而生,(AB)和(CD)划分到两个流处理器上是完全占用流处理器资源的。

矩阵运算可裁剪

还是上面的ABCD运算,如果把矩阵A看成游戏里人物的模型,B看成贴图、C看成贴图模糊、D看成模型高光处理。

那对于运算量不足的计算机就可以选择性地打开和关闭效果。模型高光如火焰效果、某玄幻小说宝物修炼到高等级的特效。

运算量不足的机器可以省略D过程,仅计算ABC,特效除了视觉效果外,不影响游戏的运算逻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