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篇带你看懂“风口上”的低代码

2023-01-11    谢雨婷
加入收藏

一、IT技术的演进过程

整个软件开发的演进路径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代 程序设计语言,就是最早的指令编程

第二代 汇编语言

第三代 高级语言,比如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JAVA

第四代 低代码和无代码技术

从前端视角来说,技术的发展演进让研发流程不断简化:

1. 最初,以页面的开发需要手写htmlcss,甚至DOM节点也需要去操作。

2. “库”的出现,让一些基础的DOM结构可以直接操作。

3. 后来,“框架”帮助我们进入了开发工程化时代,出现了像Web pack row up这样公众化打包工具,进一步缩短了研发时间。

4. 在之后就是低代码/无代码平台,将一些基础的代码模块封装成一个个“轮子”,人们可以直接用这些轮子快速开发落地,避免了重复造轮子的现象,大大提高开发效率。

二、什么是低代码?

低代码,顾名思义就是用少量代码,或者不用代码就能搭建企业信息化系统的一种方式。

低代码这个概念很多年前在国外已经活了很久,但并没有收到国内市场爸爸的普遍认可。直到2020年,疫情为低代码、无代码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在疫情形式的逼迫下,企业进行线上化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尤为迫切,但传统的软件开发需求提出到最终落地,需要经过非常长的周期,利用低代码/无代码工具,可以快速的完成软件的落地和验证,在完美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助力低代码/无代码真正能够在数字化领域快速增长。

低代码的出现,不仅提高了开发效率、降低门槛,也让很多不懂编程的人参与到开发应用的行列来。

三、低代码开发优势

①可拓展性强

②降低开发门槛

③帮助企业降低IT团队的培训成本、开发成本

④适用范围广,没有技术背景的业务人员同样可以构建应用。

四、什么是低代码开发平台?

我就拿最近试用过的JNPF开发平台(jnpfsoft.com?souhu)为例子,所谓低代码开发平台就是一种快速开发应用软件的系统,用户通过少量代码即可快读构建出OA协同、公文督办、KM文库、项目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职能类和业务类管理平台。

另外,我试用JNPF开发平台是提供二次开发的操作设计,如果有需要开展复杂业务设计,这个就很方便了,这在很多零代码平台是不太容易做到的,它们的业务逻辑普遍较为简单,支持设计复杂业务较为薄弱。

低代码的出现,虽然减少了开发人员大量敲代码的时间,但市面上仍有较多低代码平台的效果并不是太理想,例如平台集成性受限制、可靠性与安全性也存在一定风险。不过JNPF开发平台倒是还好,它是市面上为数不多采用100%源码交付的平台,源码都在手上了,安全就掌握在自己手上。

五、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价值

①对开发者而言

图形化操作,容易上手;提供成熟案例模板库,不用从零开始;支持所有主流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降低开发难度;接口丰富,节省开发时间;强大的代码调试功能,提高开发效率;

②对企业而言

优化流程,提升企业运行效率;节省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维护方便,即改即用;一键升级,方便实用;

③对使用者而言

操作简单、友好、人性化;消息驱动,合理利用工作时间;即改即用,优化完善软件功能;多客户端入口,随时随地办公;

六、低代码平台的未来趋势

毫无疑问,引迈-JNPF作为行业领先的低代码平台厂商,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做到了极致,致力于将复杂的技术以简单的模式为广大政企赋能,为企业缩短开发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开发质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