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别吵了!“三只小猪”告诉你纯代码、低代码、无代码的区别!

2023-01-13    制造业老简
加入收藏

程序员已经没前途了,低代码可以完全替代程序员?❌引战!

低代码啥也不是,纯纯智商税?❌不了解低代码!

2022年11月3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22云栖大会公布,钉钉上的低代码应用数突破500万,低代码开发者超过380万。张建锋表示,未来80%的应用会由业务人员通过低代码开发,未来不懂低代码就和二十年前不会用word一样。

兴起于2016年低代码行业,从市场规模来看,近年来行业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2020年达到15.9亿元。

业内人士在担心它“烂大街”,甚至有人毫不客气指责它为“行业毒瘤”。也有针锋相对的声音传出,认为低代码将颠覆性地加快应用开发速度,并且前途星辰大海,有望成为“全民开发”的平台。

咱都别争了,小编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本篇文章用更简单的方式让您了解纯代码、低代码、无代码的区别?低代码到底能不能取代程序员?

图源简道云 官网:http://s.fanruan.com/d6tgb

01

另类三只小猪的故事

2023年,有三只可爱的小猪,他们都想建一座漂亮的房子。

老大是纯代码。它可不是那个只会用稻草盖房子的小废柴。老大更喜欢自力更生,它可是系统学习过如何盖房子的高才生!!

大到房子的整个框架,细小到房子的一砖一瓦,瓦上雕刻什么样的小猪,老大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创造和设计出来。所有盖房子的技巧它都牢记于心,但是因为细节都需要自己设计,所以盖房子的速度比较慢。

历时三个月,一个精致的房子就盖好啦,老大乐得欢蹦乱跳。

老二是低代码。它也学习过如何盖房子,但是老二想更快地建起一个房子,所以它采取了更快捷的方式。

它先用老大盖房子的方式,给自己的房子先设计个具体架构,让房子的户型比较符合自己想要的。但是盖房子的砖瓦不是老二自己打造的,它只是将砖瓦的样式设计出来,然后批量引进这个样式的砖瓦,使用这些砖瓦进行后续构建。

省去了制造砖瓦的时间,盖房子的时间可省了很多,老二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盖好同样好看的房子了。老二高兴地发出“哼哼”的声音

老三是无代码,在盖房子的领域,它就是个门外汉,啥也没学过。

老大纯代码老早就为弟弟老三无代码设计一个了房子架构,老三没啥具体要求,老大纯代码设计成什么样它都乐意接受(当然,如果老三有具体的要求,老大自然愿意帮忙设计)。

接着老三无代码就去购买盖房子的砖瓦,虽然它不能具体设计砖瓦的样子,但是已经有很多样式可以选择。

借助老大的房子框架和购进的砖瓦,老三作为一个门外汉只花了五天时间就成功建造了一个漂亮的小房子。

可别小看了这个小房子,虽然没有经过纯代码那样精细的设计,但是“五脏俱全”,基本功能都具备,内部的具体装修那都是老三全权决定的,简单方便、呈现效果很不错。老三每天乐呵呵地趴在窗户上看两个哥哥盖房子。

02

低代码≠不需要代码

从上述的小故事,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纯代码”(Pro-Code)定义为 :传统的以 “全程手写代码” 为中心的开发模式。

无代码”(No-Code)定义为:在可视化界面中,通过拖拉拽代码模块,“无需手写代码” 直接搭建应用系统。

从定义可以看出,如果假定纯代码的开发代码量100,那么无代码的开发代码量就是 0,三者之间的关系可表述为下面公式所示 :

广义的低代码 = 无代码 × X% + 纯代码 ×(1-X%)

其中 X(0 ≤ X ≤ 100) 代表了可复用的 “数字化资产”满足业务需求的程度。X 值越大,数字化资产满足业务需求的程度越高,但同时,代码灵活性会被削弱。当 X=0 时,就是纯代码;0<X<100 时,就是 “狭义的低代码”;当 X=100 时,就是无代码

03

纯代码低代码无代码的技术特征

1、纯代码的技术特征

纯代码的开发方法是模型驱动,这也就是纯代码的专业性要求高的原因。代码是不会自动生成的,采用 “全程手写代码” 的方式搭建应用系统,因此不依赖开发平台的可复用 “数字化资产”,编码灵活性高、定制性强、应用的可移植性强。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编写代码,可编程能力强。因此使用纯代码会有以下两种现象:

2、低代码的技术特征

低代码的开发方法是模型驱动+表单驱动,开发模式以 “最少的手写代码” 的方式搭建应用系统。80% 以上的代码由平台自动生成,可以消灭绝大部分繁琐和重复的样板代码,因此对开发平台的可复用 “数字化资产” 依赖程度较高。

平台会提供编程扩展接口,方便开发者导出导入源码进行客户化编辑,依赖开发平台提供的可复用的 “数字化资产”,编码的灵活性和定制性较高,应用的可移植性依赖 aPaaS 平台的功能,存在一定的制约。因此使用低代码会有以下三种现象:

3、无代码的技术特征

无代码的开发方法是表单驱动,在可视化界面中,通过拖拉拽代码模块,无需手写代码” 的方式搭建应用系统。

100% 的代码由平台自动生成,可以消灭所有繁琐和重复的样板代码,因此对开发平台的可复用 “数字化资产” 依赖程度非常高。

平台不会提供编程扩展接口,源码无法进行客户化编辑,编码的灵活性和定制性完全取决于平台提供的 “数字化资产” 数量和质量。应用的可移植性也依赖 aPaaS 平台的功能,存在非常强的制约。因此使用无代码会有以下两种现象:

04

纯代码低代码无代码的目标开发者

1、纯代码、低代码和无代码的目标开发者

1)纯代码的目标开发者——专业开发者

纯代码对开发者的技术要求很高,因此需要 “专业开发者”,指服务于专业 IT 部门的 IT 技术人员,包含程序员、项目经理、实施顾问等。整个开发过程中,所有的业务和技术的复杂度都由 “专业开发者” 全程负责。

2)无代码的目标开发者——公民开发者

无代码对开发者基本没有技术要求,因此只需要 “公民开发者”,指来自财务、销售、运作等业务部门,这些员工虽然本职工作与 IT 无关,但他们更加了解业务需求,对于贴合业务的系统有更深的理解。

同时无代码仅仅采用表单驱动,非常好理解,不需要专业知识,因此参与到软件开发中的业务开发者,完全可以独立或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发出更符合业务需求的轻量化应用,扩大了应用开发劳动力,实现了应用程序开发的民主化。

整个开发过程中,所有的业务复杂度由 “公民开发者” 负责,而所有的技术复杂度则由 “低代码平台” 负责。

3)低代码的目标开发者——专业开发者+公民开发者

低代码兼具了无代码和纯代码的技术特点,因此需要 “专业开发者和公民开发者的融合团队”。也就是专业 IT 技术人员和业务开发者组成的团队,目的在于提升应用开发的整体效率。

公民开发者负责更贴近业务的、相对简单的无代码开发工作,专业开发者更专注于技术性强、难度大的纯代码开发工作。整个开发过程中,所有的业务复杂度由 “公民开发者” 负责,客户化代码的技术复杂度则由 “专业开发者” 负责,样板代码的技术复杂度则由 “低代码平台” 负责。

目前市场上已经涌现出大量的低代码厂商。竞争越来越多元化,厂商类型覆盖原生低代码厂商、SaaS类厂商、传统软件厂商、中台类厂商以及云厂商。面临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不同类型的厂商由于原始基因不同,发展路径亦不一样,基于自身优势和特点在低代码赛道展现出差异化竞争能力。

简道云作为低代码厂商,颇受市面上使用过低代码/零代码企业的认可

官网:http://s.fanruan.com/d6tgb

2、形成结果

下图是由艾瑞咨询提供的2022年互联网技术人才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状况示意图。

在中国2022年春季的互联网主要技术方向招聘需求统计中,岗位规模同比增幅在20%至90%之间,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仍

盈千累万,但是人才供给侧却存在着人才结构失衡现象。高端人才稀缺,低端人才虽有冗余但因岗位价值不高,薪资较低,招聘依旧困难,”招聘难”在高低两端均有凸显。

来自供给端的阻力使得供需的秤杆无法平衡,人才资源的相对缺口使得工资上涨,企业IT成本上升,攀升的价格对供给曲线的右移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即提升数量便可获得更多利润。人才培养的周期长的现实,使得市场难以快速完成供需自我调节机制,缺口为供给替代品出现提供动力以抚平需求达到市场供需平衡。

而低代码的出现则较好的初步解决这一矛盾现象。高端IT人才应用在纯代码领域,而地段技术人才则可以发挥在低代码和无代码的领域。

总结本文,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以上小编整理的纯代码低代码无代码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且尝试使用更加简单的方式让您理解。如果有不足之处,欢迎您批评指正。

本文参考文献:《生态聚合__中国低代码行业生态发展洞察报告》;《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中国低代码行业研究报告》;《低代码、纯代码和无代码的区别与联系_康世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