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编程难吗?难在哪里?看完这篇文章或许你就明白了

2022-10-17  搜狐号  阿谊小梦
加入收藏

01

常收到一些在校非计算机软件学生的提问,编程难吗?我也想学编程?

编程难吗?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认为难,我也不例外。但难在哪里?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因为编程本身的维度不一样的,我想最根本的,编程之所以难,难在其复杂性的控制。

回头看看自己刚入门时写的代码,是不是有点怀疑,这代码真的是我本人写的吗?如果是的话,那么恭喜你,你进步了不少,编码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

编程是一种沟通,沟通是一种艺术

编程难吗?难在哪里?看完这篇文章或许你就明白了

有次,项目进度比较紧急,项目遇到一个bug,同事张工正在跟进,可跟进了两天毫无头绪,领导安排我协助他一起排查。

我们的项目发布了几个版本了,上线后一直都相安无事。之所以出现这个bug,是在开发这个版本时,有位同事在项目里加了两个方法,总共100行代码,于是乎,试着把这个两个方法,注释掉,bug没有了。

我把出现问题的根源锁定在这100行代码里。刚开始,一行一行看,并没有发现问题。紧接着,把整个页面都启动了调试模式,也没有发现问题。

还是毫无头绪,最后,在项目刚启动时初始化话一个对象,而后这两个方法其中一个方法又重新了发起类似请求,把之前请求的某个对象给覆盖掉了。

这才定位了bug的根源。定位了bug,接下来就好办了。

有时候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我们要花一两天的时间,甚至更多,来跟进处理,有时,因为漏了一个写错一个符号,而引发了其他bug。

我想编程难的地方的就是这里。编码的时候自己觉得自己思路清晰,等写完了,不知不觉隐藏了bug。

编程难吗?难在哪里?看完这篇文章或许你就明白了

02

我之前分享过一篇文章《这种调试法,作为一名程序员,你值得拥有》说的是关于小黄鸭调试法。相信小黄鸭调试法

不只是针对软件开发,工作上有些事情要是一直没有头绪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尝试用这个方法。当我们在试图表述自己的想法的过程中,自然地在促使自己去理清思路,重新思考问题。如果没有玩具小鸭子也可以考虑向其它事物倾诉,比如桌上的花草,键盘鼠标。这样对我们解决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小黄鸭调试法能减少我们对编程的难度,提高编码质量,对减少程序bug有一定的帮助。

编程,并不是简单的写代码,其中还包括了选型的难度,采用什么架构,什么语言,都是难点。

编程难吗?难在哪里?看完这篇文章或许你就明白了

编程的难度在于自身,也在于成本和风险的控制。一周做出来的编码质量和一个月做出来的项目质量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编程难,需要我们戒骄戒躁,沉下心了,做技术是需要匠心的。编程难吗?难,但我们因此就不退缩,不学了,相信勇敢的你一定会越挫越勇。你认为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