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门备受争议却又曾风靡学术界的编程语言

2022-05-16    开源中国OSC
加入收藏

出品|开源中国

文|叶子

2015 年的 5 月 15 日,Mozilla 发布了 Rust 1.0。

 

走近Rust

 

Rust 是通用的编译器型编程语言,设计准则为“安全、并发、实用”,支持函数式、过程式以及面向对象编程。Rust 融合了 C++ 语言的性能与其他高级语言更友好的语法,对代码安全性问题提供了额外的关注。

Rust 最初的设计者是格雷顿.霍尔(Graydon Hoare),后离开 Mozilla ,目前服务于苹果公司,从事 Swift 相关工作。

Rust 原本是格雷顿.霍尔的私人项目,Mozilla 于 2009 年开始赞助该项目,并于 2010 年作为官方项目发布。

2018 年 12 月,Rust 那个万年不变的 “极简主义” 风格官网改版了。采用了全新的视觉设计,不仅显得更现代化,还能让用户在获取信息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它仍保留了旧版本的极简主义理念,但与此同时还添加了一些大胆的色彩,以改进视觉多样性。

一门备受争议却又曾风靡学术界的编程语言

 

流行与争议

 

自 Rust 发布后,其发展一路向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 Stack Overflow 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下面小编汇总了一些 Rust 发展路上的大事件。

2019 年 7 月,微软拥抱 Rust,探索使用 Rust 编程语言作为 C、C++ 和其他语言的替代方案,以此来改善应用程序的安全状况。

2019 年 10 月,AWS 宣布赞助 Rust

2020 年 6 月,Rust 首次进入 TIOBE 编程语言榜单前 20 名

2020 年 8 月,Chrome 团队也开始尝试 Rust,探索 Rust 与 C++ 的互操作性。

2020 年 11 月,AWS 加大支持力度,计划雇佣更多的 Rust 开发人员,以支持这种年轻语言背后的开源社区。

2020 年 12 月,著名科学期刊 Nature 刊登了一篇文章,表明 Rust 语言风靡学术界,正在成为学术界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之一。

2021 年 2 月,Mozilla 联合微软、谷歌、AWS、华为四大技术厂商创立 Rust 基金会,且成为社区热门话题。

2021 年 6 月,几十年来只使用 C 语言的 Linux 内核中使用 Rust 代码

然而,Rust 发展至今,也有一些引起大家争议的事情发生。

就在2021 年 11 月,Rust 逐渐趋于成熟,Rust 基金会宣布正式任命 Rebecca Rumbul 为该组织的执行董事兼 CEO 没多久,就出现了 Rust 审核团队集体辞职的事情,团队成员 Andrew Gallant 表示此举是为了抗议 Rust 核心团队 (Core Team) 不对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负责。

在前段时间,Rust 1.59 发行公告夹杂着一些带政治立场的段落,被用户发帖建议:不应在技术文章中夹杂非技术的内容(如政治、女权、种族等各类运动),技术内容和非技术声明应当在不同的板块中进行公告。然而该建议不但未被采纳,反而惨遭 Rust 社区锁帖。

一门备受争议却又曾风靡学术界的编程语言

流行也好,争议也罢,Rust 这些年的进步是不可否认的,其已经从一个小众语言成长为几乎所有主要科技公司都在使用的主流编程语言,

 

强大的 Rust 还是简单的 Go?

 

Rust 的学习难度一直是被吐槽的地方,在 2020 年 Rust 语言调查报告中,就有 15.8% 的受访者表示,如果 “Rust 不那么令人恐惧、更容易学习或不太复杂”,他们会更多地使用 Rust。在2021 年 Rust Survey 调查中,在近万名受访者中,有 83% 的人认为在生产环境中采用 Rust 十分具有挑战性。

在 2017 年,也有一名后端开发者讲述了自己如何在 Rust 和 Go 之间做出选择。他的答案很简单,选择了 Go,该名开发者表示之所以这样选择,不是因为 Go 是更好的语言,而是因为对于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人们更想要一个简单的答案。两门语言相对来说,Rust 比较难,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让它能有点提升我的生产力。

其实,Rust 团队或许已经认识到Rust 语言的学习门槛之高是屡屡被人诟病的一个问题。就在 Rust 公布的 2024 年路线图中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降低学习门槛!

或许 Rust 学习门口有所降低之后,会再次吸引一大批开发者~

你觉得 Rust 如何呢?你有在使用它吗?评论区等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