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浅浅的聊一下 WebSocket

2022-03-17    程序那点事
加入收藏

第一次看到 ws:// 和 wss:// 时候,感觉好高级啊,还有这种协议。

Websocket 历史

WebSocket是在2008年6月诞生的1。经由IEFT标准化后,2009年chrome 4第一个提供了该标准支持,并默认启用。于2011年由IEFT标准化为RFC 6455。

现在的浏览器均已支持该标准。

Websocket 出现的背景

思考一下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需求场景,要求在某个网页下,网页的内容可以实时更新。

这种情况下,最大众化的方式就是轮询接口了,即通过定时器,定时请求接口,获取到最新的信息后,将内容更新到页面中,如下:

setInterval(() => {
  queryAPI().then(() => update());
}, 1000);

但是我们知道,这种定时器的延时并不是很精确,而且加上接口的请求时延,实际时间可能不止代码中所预先设定的时间长度,所以这种实时更新是伪实时更新。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可能会经常遇到,即,我们更新信息并总是要更新整个页面上所有可以看到的信息,我们更关注一些经常变化的信息,比如状态,状态的信息可能大小只有几个字节,但是我们轮询接口拿到的信息却是这个页面的所有信息,大小自然不只几个字节,但是除状态以外的信息都可以视作是冗余的。

浅浅的聊一下 WebSocket

 

我们实际只需要一个字段,而且即使后端提供只返回状态的接口,但实际在一个请求中还要计算ip报文头的大小,依旧是很占用带宽的。

轮询这种解决方案目前依旧是非常流行,最新的轮询技术是Comet,这种技术虽然可以实现双向通信,但仍然需要反复发出请求。而且在Comet中普遍采用的HTTP长连接也会消耗服务器资源2。

Websocket通信模式

了解网络的都知道,数据传输分为单工、半双工、全双工三种工作模式。

Websocket是基于TCP的,使用全双工通信模式的协议,他使得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数据交换变得更简单。而且,作为一个工作在全双工模式下的协议,服务端可以在建立连接后随时向客户端推送消息。

由于协议是基于TCP的,所以websocket也是需要建连和关闭连接的,但要注意的是,一般在websocket的握手通常指的是:客户端发送一个http请求到服务端,服务端响应后标志这个链接建立起来。而不是指tcp的三次握手。

另外在RFC 6455 1.1节「Background」中介绍:WebSocket通过HTTP端口的80和443进行工作,并支持HTTP代理和中介。

原文:it is designed to work over HTTP ports 80 and 443 as well as to support HTTP proxies and intermediaries

为了实现和HTTP的兼容性,WebSocket握手使用HTTP的Upgrade头将HTTP协议转换成Websocket协议。

作为一种协议,websocket自然也是有其用于协议控制的头部信息的,但是相对于HTTP请求每次都要带上完整的头部信息,传输数据时,websocket数据包的头部信息就相对较小,从而降低了控制开销。

相对于前文所提到的轮询接口,websocket可以做到服务端直接向客户端传输数据,省去了客户端发起请求的步骤,同时没有间隔时间,只要服务端内容变化,就可以告知客户端,实时性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Websocket 使用

WebSocket使用十分简单,只需要关注以下API:

  1. WebSocket(url[, protocol]) 构造函数

使用 new WebSocket(xxx) 创建对象时,会同时建立与服务器的连接

浅浅的聊一下 WebSocket

 

  1. WebSocket.onopen , WebSocket.onclose

分别对应连接成功、失败时的回调,这里可以做一些初始化、销毁的工作

  1. WebSocket.onmessage

实际处理数据是用的该函数

在数据处理完成后,需要移除回调函数,不然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地方的处理

const ws = new WebSocket('ws://sdf.com');
function handleData(evt) {
  // handle server data.
}
ws.onmessage = handleData;
ws.addEventListener('message', handleData);
  1. WebSocket.send

主动向服务端发送消息,可以通过send和onmessage进行数据互动,如:

ws.send('list');

ws.onmessage = evt => {
  const data = evt.data;
  if (data === 'hello') {
    console.log('world');
    return ;
  }
  try {
    const obj = JSON.parse(data);
    switch (obj.type) {
      case 'list':
        // do something.
    }
  } catch (ex) {}
}
  1. WebSocket.close

关闭连接

Node服务端的实现,这个就参考相关的库吧,比较复杂。

衍生知识

http协议至今,主要经历了三个版本。

浅浅的聊一下 WebSocket

 

来源:
https://www.cnblogs.com/keepsmart/p/16007094.html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