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360数科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的三大趋势

2020-11-05    
加入收藏
360数科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的三大趋势

 

文/新金融洛书 雷慢

 

雷慢今天参加了360数科技术开放日活动,跟360数科首席科学家张家兴博士学习了一些干货,分享给大家。

 

1,关于5年一周期的技术飞跃

 

2005年出现了大数据,当时谷歌提出大数据的Map Reduc GFS 这样的大数据;2010年出现了移动互联网;2015年Alpha Go逐渐的落地,开始出现了人工智能;到了2020年又出现5G技术,在科技领域,有5年一个大变局的现象。

 

从2015年到现在的科技大突破,导致出现了支撑普惠金融发展的科技。比如,如果没有大数据基底,就不够处理现在的亿万级用户数据,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法触达来如此巨量的用户,如果没有人工智能,金融的效率就会很低下,就没法支持当前的普惠金融。

 

2,“找到人”和“看准人”

 

普惠金融的特点应该是“以人为本”,金融企业第一步要“找到人”,第二要“看准人”,什么叫“找到人”?面对10亿互联网用户,要找到潜在有金融需求的用户。

 

金融用户的特点是稀缺性,他不是时时刻刻都有金融需求,不像每天看资讯、看视频每天需要;金融需求可能一年才有一次所以、“找到人”就是找到需求金融的用户,这是一个大海捞针的过程,10亿的用户里面,可能在这一时刻可能几百万的人。“找到人”的环节,技术上需要风控测流、精准投放、智能运营。

 

“找到人”之后就是“看准人”,就是风险控制等环节,“看准人”有三个重要的环节,分别是风控策略、机器学习、智能催收。比如对每个人进行群体划分,以便能够进行准确的定价;再比如机器学习,就是从数据中学习,对用户的一些行为,能够通过数据去了解,给与风险定位,及利率定价。

 

3、被动触达和主动触达

 

互联网企业跟用户连接的方式有两种,一个是被动式触达,常见的就是非金融类App,比如微信抖音等,用户使用频率特别高,App是被动触达的。还有一种是主动式触达,比如金融类App,需要企业主动去触达用户。

 

4、人工智能三大趋势

 

什么是智能时代的金融科技,当讨论人工智能的时候,金融科技跟以前不是人工智能的时代科技有什么不同?它有三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开放,人工智能基于数据来支撑算法,算法就会变得越来越好,算法反哺后,数据也会越来越多,数据可以变得越来越强大,这就是为什么要开放。

 

第二个趋势是“从感知到认知”。2015年,感知层面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感知层面,我们区分感知和认知,如果联动具备的能力,叫感知。在感知里面经过计算,就到了认知,这个时候会有对话机器人,还有图像风控等等这些技术。比如,360数科语音机器人能够完成83%的资产清收工作、90%的电话营销工作、91%的客户服务工作以及100%的质检工作。

 

第三,未来所有的公司都是AI公司。AI在各个的行业里面的作用,就是提效工具,未来AI是一个大脑,为人分配任务。这就形成了“三明治”社会,算法AI横在中间,上面是研发和控制AI大脑的人,下面是为AI下发任务的人。

 

美团饿了么的外卖快递员现象,就是这样的三明治社会,下层是快递小哥几百万,全部被中间层AI算法指派,AI算法的上层是开发人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