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2020-07-04    
加入收藏

 

 

 

“天津在高科技人工智能领域大力投资,是富有远见的明智之举,因为我相信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主题峰会中,麻省理工物理学与人工智能研究教授、《生命3.0》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感慨。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在这本2019年风靡一时的《生命3.0》里,作者把生命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

生命1.0(生物阶段),靠进化获得硬件和软件;生命2.0(文化阶段):靠进化获得硬件,但大部分软件是由自己设计的。当生命进入3.0(科技阶段):自己设计硬件和软件,不用等待许多代的缓慢进化。而人工智能“最有可能”成为生命的更高阶段。

如果说近代历史上的辉煌是天津的1.0时代,滨海新区带动的十年腾飞是天津崛起的2.0时代,那么正在跨越转型之路的天津,正在寻求自己的3.0崛起时代新的动能和路径。

1 命运

天津最近十年一直在努力寻找和确定自己的位置。

国务院于2006年批复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将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而随着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大战略的确立,天津的城市定位也随之调整,不再强调北方经济中心,而是定位于“一区三基地”

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首当其冲就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海鸥表和飞鸽自行车时代的“天津制造“,曾经是是风靡全国的网红,滨海崛起的90年代,以丰田和三星为代表的引入外资拉动现代制造,都是当时的行业标杆,再到斥巨资引入的超级大项目大飞机、大火箭、大乙烯,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已经成长为现代制造业基地。

但是同时作为传统工业基地,天津整体产业结构偏重偏旧,依靠港口、石油、钢铁、炼化、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里,先进制造业比重较低,近年更是迎来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换挡的阵痛。

2018,天津先后经历了GDP增速断崖式下跌、人口负增长、固投增速降低的至暗时刻。

2019年尽管增速从2018年的3.6%,提升到2019年的4.8%,但是对天津还能保住城市经济总量十强的位置的质疑不绝于耳。

到底黎明之前还是日落黄昏?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毋庸置疑,挤水分背后,天津经济发展亟需实现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而这其中。如何进一步转型升级为现代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是天津首先要破局解决的问题。

这个转换的抓手,天津聚焦在智能科技产业。

在天津产业动能转换里关注度最高的产业升级策略里,有个3+4组合。

其中三个新动能产业: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

四个优势产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

智能科技作为三大新动能产业之一必然是龙头中的龙头,同时又可以和四大优势产业作结合,优势叠加互补,直指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也成为天津产业升级的希望之所在。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在第四届智能大会上发言说:“智能科技产业是天津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既是天津发展的方向,也是历史赋予这座城市的使命。

2 换道

天津的智能“换道超车”之路起步于2015年。

在天津武清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天津科委正式发布实施了“天津市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这个项目计划3年投入1亿元经费征集智能制造重大科技项目,打造5至1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10个以上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2016年底的数据显示,天津全年航空航天产值增长25%,生物医药增长15%,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增长12%,但是这些还不够。

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无疑是个能够聚焦发声,锁定天津在行业里的前瞻站位,既能拉动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带动智能产业发展的好抓手。

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星光熠熠,天津人以看明星的热情蜂拥看展,梅江会展中心一票难求。

马云、李彦宏、柳传志、董明珠轮番登台,一向沉寂的天津沸腾了。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在这次大会上马云留下了金句:“弯道超车,十超九翻车。”那该怎么办?

马云认为,要“换道超车”。

“正是因为在不同的道上竞争,才会有今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传统的电话太差,导致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传统IT基础设施太差,才会有可能进入互联网、大数据。原来的商业零售环境太差,才有了电子商务。所以,‘不好’是有机会的,关键是你怎样在‘不好’的过程中寻找机会。”

2017年被称作“人工智能(AI)应用元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判断正在变为现实,全球正进入以智能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

这一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5月,天津明确提出要积极谋划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天津智港”

“天津智港”策略的制定的大背景,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一大堆国家战略规划的出台。

全球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已然来临,并与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诉求形成历史交汇。

押注智能科技产业,是天津在加速发展时选择的一条“换道超车”的新赛道。

赛道选好了,剩下的就是加速。

给政策,给资金,给技术,给人才。

2017年8月2日,天津市与中国工程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在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建设院士工作站和技术开发研究院等方面将深入开展合作。

2018年天津市政府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津人工智能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将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

2019年10月18日,天津、深圳、杭州、合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科技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后,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19年发布的《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提出力争到2023年,数字化转型成为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全国领先。

截至目前,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已经陆续出台170余项政策,支持方向覆盖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十大重点领域,内容涵盖产业、创新、人才、金融等多个方面。

盘点一下最近几年互联网和智能领域的品牌企业,几乎都在天津落地了智能相关项目。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从互联网巨头BAT,到华为、浪潮、曙光等科技巨擘,还有京东、联想、海尔等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全部在深度布局天津,360甚至把研发总部放到了天津,每一个企业都在天津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智能”计划。

企业选择天津的一大部分原因是看到了天津在智能行业的潜力和看到了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决心,而且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排名世界第一的那种。

《2019中国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显示,在《世界政府扶持前十名城市榜单》中,天津仅次于深圳位居全球第二。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在智能制造专项扶持基金方面,天津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其规模居全球首位,比第二名的纽约多出了27亿元。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这个基金2018年以来已累计支持四批共911个项目,市区两级财政支持资金36.4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形成了1:10的放大带动效应。

与之同步的是天津设立的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智能科技新兴产业。

2017到2019三年间,外界只看到了天津GDP暴跌看到了统计数字的下滑,大呼”天津怎么了“”的同时,却忽略了这三年里,天津出台和推进的这些动作所想传达的信号。

深蹲后的天津,正在“换道超车”,而且十分坚决。

3 可能

从第一届的“迈进大智能时代”,到第二届的“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第三届的“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连续三届的智能大会,无疑每次都是对天津智能产业的一次总结和强力拉动。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2020年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

2020年最大不确定性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格局正在重塑。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大部分会议都取消了,智能大会成了中国在后疫情时代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论坛大会,第一个云模式办会的高端峰会。

于是我们看到,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是用线下结合线上的形式来举行,其他议程能放到云上的环节,就都搬到云上:云峰会、云论坛、云展览、云签约、云赛事、云会谈、云智能体验。

尚未完工的国家会展中心在线上虚拟展厅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开幕式暨主题峰会、闭幕式两场直播,同时最高在线人数达1.04亿,累计总浏览量达7.05亿。

两天的时间,10场云平行论坛、线上“云智能科技展”、10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6大线上赛事、26项成果、云签约项目148个、总投资近900亿元

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揭牌,天津与工信部共同签署了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并与腾讯、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港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生态城与7家智能科技领军企业签约成立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天津智能农业研究院揭牌,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式上发布的《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中显示,人工智能在天津的发展,可用“飞速”二字形容。

在天津的智能科技转型版图上,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在政策、人才、产业结构等一堆基础数字的支撑下,在众多城市中,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目前天津在《2019中国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中城市潜力排名第四,仅仅落后于上海、深圳、苏州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强城,潜力值甚至超越北京。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在全球多达50个智能制造中心潜力城市排行大榜里,天津排名位列全球第十

如果说过去十年天津的发展有什么经验的话,不盲目追求数字排名和固定投资可能是其中之一。

相比于产业投资的数量,政府的支持力度,天津目前智能产业的产业结构和活力上的领先程度可能更值得关注。

同样是《2019中国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显示,天津拥有26个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是国内智能制造行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且智能制造业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20%,智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近30%。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在产业结构排名榜单里,天津以84.89%的智能制造产业结构稳居全球第一,显著高于样本整体产业结构的75.2%;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丰富的产业门类和合理的智能制造产业结构都有助于该产业迅速发展,天津这个基础上的两个世界排名第一,目前已经做得很不错。

同时智能科技产业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也很高,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天津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进行“跨越式恶补”。

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25T,是2017年的4.2倍,固定宽带、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3位,3年间分别提升了4位和8位,被国家授予“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称号。制定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建成5G基站1.53万个,套餐用户数突破70万,实现城镇区域基本覆盖。

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差距。

比如,对于产业发展持续至关重要的科研能力。榜单显示,世界智能制造科研水平前十名中无一中国城市上榜,北京作为中国国内最高科研水平的代表,仅位列世界第11位, 重大期刊学术论文数量上排名国内第九,进步空间还有很大。

天津在这一项上排名国内第四,低于北京上海和重庆。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再比如作为产业支撑的人才,在科技人才一项上,天津排名国内第六;在智能制造从业人数上,天津以85万人位居全国第九,人才方面和其他城市来比并不占优势。

天津智能制造产值排名全国第四,但是在智能制造产值/传统制造产值这一能够体现城市智能制造发展的的排名上,再次国内排名前十不入。在智能制造企业占比上,天津的排名也没有进入国内前十。背后折射的是智能制造在整个城市的工业产值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够高,企业也还不够多。

天津的希望?智能科技已经换道超车3年,马云说对了

 

天津全力打造智能产业的赋能之城、生态之城,优势已经显现,但仍在路上。

智能科技这个未来换道超车的快车道上,天津也面对着来自国内国外各个城市强劲对手的竞争。

从“换道超车”到“跨越式恶补”,再到“重金扶持”,天津这座“海港城市”逐渐向“智港城市”的转型之路,有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和强势的开头。

正如生命3.0的智能生命一样,自己设计硬件和软件,不用等待许多代的缓慢进化,天津真正想通过智能科技实现城市的产业升级和城市3.0复兴,在政府扶持和企业投资之外,还需要真正找到自己的自生动力。

未来如何能够保持“车速”,城市营商环境的改善、民营经济活力的释放,真正引入“智能人才”和留住人才,甚至如何对外宣传和打造自己的城市形象,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