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工智能让未来的生命重新定义,去找有趣的灵魂

2020-05-17    
加入收藏

 

人工智能让未来的生命重新定义,去找有趣的灵魂
 
 
 

 

文/李志石

 

人工智能,这个词这些年来一直很热。

 

不管你有没有教育背景,不管你是有没有工科的背景,还是做社会学研究的,不管你是学者还是普通人,人工智能都是人类生活一个共同的话题。大家对人工智能这个新玩艺儿,似乎多多少少都有了一些兴趣。

 

最近,我听了一位专家的讲座。对生物未来的定义有了新的认识。

 

40万年前,就有了生物的生命。从10万年前开始,也就是人类诞生以来的这个阶段,人类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比如学习语言、技能等复杂的能力,也在不断重塑着自己的世界观和目标。

 

在人工智能重塑的科技阶段,生命不仅能极大地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还能重新设计自己的硬件,实际上人类进化的过程一直没有停止过。

 

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喜欢人工智能。因为它给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而老年人却不是这样认为。他们感觉到现在时代的变化太快了,自己跟不上,也不知道今后怎么生活,人工智能成了一种新的负担。

 

但是,我们无法抗拒趋势。

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确实强大和凶猛。对一些不熟悉这方面知识和技能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但是没有办法,我们没有办法焦虑,我们也没有办法回避,我们更没有办法置身事外。

 

一位老同学跟我说,听说以后都要用电子货币了,我们怎么办呀?自己连支付宝都没有,微信支付也没有,因为自己不懂这些就很怕上当受骗。所以他还是用银行的老存款单,要用钱就到银行去付,平时都使用现金。到菜市场去买菜,人家都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自己不会,就好像变为另类人。

 

我跟他说,你不会也不要着急。其实说复杂是很复杂,说简单也简单。你就请你的孙子帮你做一些简单的辅导。他们年轻人是很会玩的,你也很快能学会的。再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谁叫我们赶上了这个时代。

 

当然,我也对人工智能也有一些误解和担忧。

 

听说人工智能可以让机器和人恋爱、结婚、生孩子。机器人可以有思想。我想,要是机器人的情感出了问题,思想有偏执,那就麻烦了。要是那个机器人思想不受控制了,假如用家里的菜刀或者其他工具把人伤害了怎么办?

越想越觉得后怕。因为我从一些科幻影片中也看到到那些邪恶的机器人的镜头。

 

教授在讲课中也谈到,人工智能开发也许会带来一些无法预见的后果。但是,人工智能并不是只有变得邪恶或者装在机器人身上才会肆虐人间。我们要通过学习人工智能、宇宙学、价值甚至意识经验的本质,充分认识其挑战性。

 

教授用通俗易懂、辞简理博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智能与人类未来的看法。

 

听了这次讲座,我兴奋的,神经不断的跳动,甚至找到了自己有趣的灵魂。人工智能不是灾难,是我们人类友好的朋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