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顶层设计,有望批量制造十倍牛股(附股)

2020-05-04    
加入收藏

 

细数新基建,我们会发现人工智能技术贯穿三大基础设施。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顶层设计,有望批量制造十倍牛股(附股)

 

信息基础设施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主要以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以及应用层的物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简单点说,信息基础设施就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并锚定四大率先发展的细分领域、三大高新技术以及两大基础算力基础设施。

四大细分领域分别是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和物联网。

三大高新技术分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

两大算力基础是大数据中心和智能计算中心。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决定着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高度。

融合基础设施是传统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简单的说就是深度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将传统的基础设施融合起来,智能起来,并形成新一代的基础设施。

这一层次的作用就像家电的“以旧换新”,实现资源的高效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5G和区块链在这一层次应用不多,因为传统设施的升级所应用的通信技术多数还用不到5G,4G/3G技术水平多数就够了。此外,区块链技术主要用于金融领域,所以在一层级也不太“受宠”。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也是融合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传统基础设施带上智慧的大脑,乌鸡变凤凰。

新基建的创新基础设施,具备公益属性。这一层次的字眼不好理解,相信多数投资者也有这种困惑!

本质上,它是重大科学技术(包括上面两个曾经的科学技术)的研发层。研发技术在于应用,所以这一层次的基础设施给科技的各大领域源源不断的提供“新鲜血液”。

因此,创新基础设施是新基建各细分领域的底层技术研发和教育平台。包括各类重大科技研究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以及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人工智能在研发层同样占据不小的权重!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贯穿新基建三大方面,是新基建的顶层设计

人工智能行业趋势

可喜的是,目前人工智能行业我国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整体行业格局,与美国不分伯仲,紧随其后的是日英德法等国家。这一方面从AI论文的数量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根据清华大学的统计数据,全球AI论文产出的前20个国家中,第一名便是我国。早在2005年便已赶超美国。截止至今,依然保持全球第一的优势。

领先自然可喜!但科技的力量日新月异,不可故步自封,进一步的发展并拉开差距是后期人工智能行业的重心。

人工智能对标的是“国运”,是未来5年,甚至10年有望高速发展的核心行业。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顶层设计,有望批量制造十倍牛股(附股)

 

人工智能火了,产业链细分领域成为投资者不断挖掘的投资方向,也有望批量诞生十倍、百倍的大牛股。

人工智能核心领域梳理

根据发改委文件,人工智能方面经过我们汇编,可确定三大细分领域:

 

第一,AI芯片等底层硬件。

第二,通用智能计算平台的搭建。

第三,技术研发中心,包括:智能感知处理,智能交互以及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三大技术研发中心。

到2023年,我国将建设20个左右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可以看出,三大细分领域中核心中的核心是AI芯片(人工智能的底层硬件)和传感器(感知和交互的核心硬件)。

因此,AI芯片和传感器便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灵魂(中坚力量),也有望成为大牛股的诞生之地。

AI芯片是人工智能硬件部分的核心,头部公司代表着人工智能的高度。

纵观A股,商汤科技、寒武纪、云从技术、旷世科技(Megvii Face++)以及依图科技四只科创巨头已然默默出现,代表着对应细分行业的高点。

其中,又以商谈科技为首。目前,在智能手机汽车、娱乐传媒、智慧城市四大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第一。除此之外,在金融、地产、教育、医疗等领域也有突出贡献。

寒武纪是国产AI芯片独角兽。

云从科技覆盖十几亿人像,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像系统,业务在智能交通和部分医学领域遥遥领先。

旷世科技主要是人脸识别,目前主要的应用市场是智能手机领域,特别是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手机。后期,若在安防和各大物联网领域得到应用,则市场体量将完全打开。

依图科技锚定医学影像领域。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医学发展机会空前,依图科技有望顺流而上。科创个股有准入门槛,如下相关的影子股也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顶层设计,有望批量制造十倍牛股(附股)

 

除了四只科创个股之外,景嘉微在GPU领域行业前茅,也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个股。

传感器主要是MEMS、CMOS和毫米波。MEMS方面,主要有华工科技、苏州固锝、耐威科技和苏澳传感;COMS方面,主要有韦尔股份;毫米波方面,主要是宝隆股份和德赛西威。

基础层中,主要有与清华大学合作算法芯片的汉邦高科、智能硬件芯片的全志科技、拥有华通云数据的浙大网新,子公司天津海光的中科曙光以及中国长城和海德控制等。

技术层中,主要有中文语音识别龙头的科大讯飞、智能系统和机器人的海康威视,半导体设备公司的长电科技、有用CDNW以及绿星云的网宿科技、收购鼎富科技的神州泰岳等。

应用层中,除了以上个股,主要还有安防的佳都科技,金融的同花顺和恒生电子,工业领域的科远股份和京山轻机,医疗领域的思创医惠、科大智能、劲拓股份等。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顶层设计,有望批量制造十倍牛股(附股)

 

到这里,人工智能行业就梳理完毕!

作为新基建顶层设计的人工智能板块,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催化剂。相关概念股未来成为机构资金密集布局的方向,部分诞生多只十倍大牛股,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科技时代,人工智能把脉未来。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顶层设计,有望批量制造十倍牛股(附股)

 

梳理不易,路过的朋友们帮忙点个赞、点个收藏、加个关注,为我们加加油、鼓鼓劲、补补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