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2020-03-24    
加入收藏

AI 百年简史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萌芽 (1920 – 1949)

1921 一部由捷克戏剧作家卡雷尔·恰佩克创作的名为《罗素姆万能机器人》的科幻戏剧,在1921年引起了轰动。

1929 生物学家西村真琴创造了日本第一个机器人,他被称为“学天则”(从自然法则中学习)。

1949 计算机科学家埃德蒙·伯克利在他的著作《伟大的大脑:会思考的机器》中,提出了令人难忘的一句,“因此,机器可以思考。”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概念 (1950 – 1955)

1950 阿兰·图灵的新书提出了模仿游戏的概念,之后成为了图灵测试的基础。

1952 计算机科学家亚瑟·塞缪尔开发了一种跳棋计算机程序。

1955 艾伦·纽厄尔(研究员),希尔伯特·西蒙(经济学家)和克里夫肖(程序员)合力开发了“逻辑理论家”,也被称为第一个人工智能计算机程序。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第一次兴起 (1956 – 1973)

1958 约翰·麦卡锡开发了 Lisp,这是人工智能研究中最风靡的,也是至今仍受欢迎的编程语言。

1959 亚瑟·塞缪尔创造了术语“机器学习”。

1961 Unimate(尤尼梅特)成为第一个在新泽西州的通用汽车装配线上工作的机器人。

1964 计算机科学家丹尼尔·博布罗创建了 STUDENT,一个用 Lisp 语言编写的早期 AI 程序,解决了开发计算机代数词汇程序的难题。

1965 计算机科学家兼教授约瑟夫·魏岑堡建造了 ELIZA,一个基于交互式聊天的计算机程序。

1968 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的科幻电影《2001:太空奥德赛》,登上大银幕。电影塑造了 HAL(哈尔),一台具有启发性的算法编程计算机(智能电脑)。

1970 日本早稻田大学制造了第一个拟人机器人,WABOT-1。

1973 詹姆斯·莱特·希尔爵士在英国议发布报告,陈斥人工智能未能实现承诺的目标,这阻止了英国的人工智能研究。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第一次寒冬 (1974 – 1980)

1980 WABOT-2,建成于早稻田大学。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第二次兴起 (1981- 1987)

1981 日本政府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了数亿美元,目标是实现在此领域的快速跃进。

1982 神经网络的显著进步帮助了人工智能的回归和发展。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稳步发展期 (1993 – 2011)

1995 计算机科学家理查德·华莱士研发了聊天机器人 Alice (5 个字母分别代表人工语言互联网计算机实体之意)。

1997 IBM 开发的国际象棋电脑“深蓝”, 击败了当时的特级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

1999 索尼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 AIBO(爱宝)的人工智能控制的机器宠物狗,它可以响应上百条语音指令。

2004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无人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 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得以在火星表面航行。

2006 Oren Etzioni(埃齐·奥尼),Michele Banko(米歇尔·班科)和 Michael Cafarella(迈克尔·卡法雷拉)创造了“机器阅读”这个术语,将其定义为对文本的无监督自主理解。

2010 微软为 Xbox 360 推出了 Kinect,这是第一款使用 3D 摄像头和红外线探测来跟踪人体运动的游戏设备。

2011 苹果发布了 IOS 操作系统上的虚拟助手 Siri。

人工智能百年简史 (1920 - 2019)

 

〄复兴 (2012 – 至今)

2012 谷歌研究人员训练了一个拥有一万多个处理器的大型神经网络,用来识别猫的图像。

2014 微软发布了 Cortana(科塔娜),亚马逊创建了 Alexa(亚莉克莎), 两者都是智能语音助手。

2016 汉森机器人公司创造了人形机器人, 索菲亚, 被称为第一个“机器人公民”。

2018 三星推出了虚拟助手 Bixby (比克斯比)。

2019 跨国公司、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 都认为人工智能是取得成功的最大助推力之一。Gartner 的报告预测:到 2022 年,人工智能创造的商业价值将达到 3.9 万亿美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