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直播带货到了收官的时刻

2020-08-19    
加入收藏

投稿来源:辉常观察

当我们对于某一个事物,抑或是其中的人盖棺定论的时候,说明这个行业所谓的红利期,抑或是野蛮生长期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是行业的规范与调整。直播带货同样如此。如果问究竟谁是直播带货的头部,或许非薇娅、李佳琦莫属。同以往我们认识薇娅、李佳琦是因为直播带货不同,最近,我们再度关注他们早已不再是直播带货本身,而是其他非直播带货的标签。这说明直播带货的主播其实早已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主播,而是有了更多其他的身份和意义。

透过这个现象,我们可以做出大胆的预测,风风火火的直播带货或许已经告一段落,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开启。如果你想要在这个时候投身到直播带货的行业当中收割,甚至想要在直播带货行业掘金,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未来的直播带货将会走向规范与合理,一场全新的进化将会开始上演。

对于这个观点,或许很多人并不认同,因为即使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依然看到很多的直播带货网红有非常可观的带货数量,无论是企业家、作家,还是农民几乎都在直播带货领域里乐此不疲地尝试着。全民直播俨然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基于这种现象,他们会说,这么多的人做直播带货,你却说直播带货的风口过去了,未免有些太危言耸听了吧。

其实,并不是我在这里危言耸听,因为站在直播带货的角度来看,真正的红利期的确已经结束了。为什么呢?因为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处于红利期并不是根据参与人数的多少来判断的,而是由这个行业的发展潜能所决定的。诚然,直播带货的确已经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行业,但是,这背后其实是直播带货行业红利被不断瓜分,所谓的直播带货早已不再是一些人的专属,而是变成了行业的标配。

当直播带货成为行业的标配,昭示着它不再是某一些人的独享的红利,人人都有参与的权利。这个时候,原本仅仅只有少数人分享的蛋糕,现在被越来越多的新加入者分享了。对于那些先前进入的少数人来讲,他们原本可以分享到一块很大的蛋糕,但是,随着竞争者的加入,他们真正得到的蛋糕势必会越来越少。另外,随着更多分蛋糕的人加入,伴随着而来的其实是规则的制定,否则,恶性竞争的现象便会出现。因此,直播带货将会彻底告别红利期,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里,在这个阶段里,规范将会是主旋律。

很多人会想当然地把红利期的结束看成是直播带货行业发展的转折点,甚至还有人开始唱衰直播带货,这种落井下石的行为同样是为人所不齿的。作为一种全新的商品包装形式,直播带货的兴起并不是某个企业,甚至是某些人鼓吹起来的,它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产生的一个物种。纵然是直播带货不出现,其他类似的物种同样会代替它出现。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将直播带货看成是某些企业甚至是某些人的专属,未免有些太多狭隘了。尽管从表面上看,直播带货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但是,直播带货本身将会长期存在,甚至还有可能蜕变成为全新的形态,以促进行业更好地发展和进化。

因此,我们所说的指标带货的收官并不是说直播带货的消逝,而是说直播带货将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阶段,直播带货的展现形式、功能属性都将发生深刻改变,或许,直播带货将会蜕变成为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样子。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直播带货的改变一定是以用户的基本诉求为方向的,直播带货的所有改变都是为了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转变所做出的。

按照笔者的理解与思考,我认为直播带货未来更多地将会扮演一个联通用户与商品之间桥梁和纽带的角色,未来的直播带货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展示商品,售卖商品这么简单,而是将会变成一个数据中心。在这个数据中心里,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收集到用户的需求数据,第一时间收集到商品的市场反馈数据,通过这个数据中心,上游的生产厂商们可以对用户的需求,商品的生产与设计等诸多流程和环节进行调整。这就大大节省了生产厂商的试错成本,从而可以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在为用户研发更多他们喜爱的商品身上。

为什么说直播带货将会变成一个数据中心呢?首先,我们从以薇娅、李佳琦为代表的头部网红主播来看,这些头部的网红主播其实背后是海量的流量,而这些流量的背后其实就是最真实、最有效的商品反馈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较为直观地了解到用户的真实需求数据。

一句话,流量即数据,数据即资源。

其次,我们来看直播带货中下游的玩家。虽然这些玩家的数据量级不及头部网红主播的量级,但是,现在的全民直播带货依然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中下游的直播带货玩家的数据全部集中在一起,并且加以利用,那么,这些数据同样是一个非常让人震撼的“数据体”,通过对这个“数据体”进行挖掘,我们同样可以获得可以与头部网红主播相媲美的数据。

一句话,芝麻西瓜一把抓,才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数据综合体”。

再次,未来的产业化变革其实就是一个数字化的过程。所谓的数字化,其实就是要将原本用不同的元素和形态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全部都用数字化的形式来进行呈现。直播带货作为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存在,它的数字化程度直接关系到产业数字化的成败。从这个角度来看,直播带货同样需要进行一场数字化的变革,才能真正打通产业上游厂家与下游用户之间的壁垒,从而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从产业数字化的角度来看,直播带货同样需要蜕变成为数据中心,才能继续保持自身的发展活力。

一句话,蜕变成为数据中心成为直播带货发展的必然和趋势。

当我们不再因为直播带货而认识网红主播的时候,说明直播带货本身其实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意义。同样地,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告诉我们,直播带货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真正收官的时候。需要明确的是,所谓的直播带货的收官并不说直播带货不复存在了,而是说明直播带货开始从野蛮生长期进入到了规范发展期,同时,直播带货本身同样开始了新的变化。

在产业数字化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直播带货这个联通产业上下游的存在必然也必须蜕变成为“数据体”,才能承担起联通产业上下游重任,并且真正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