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直播2小时带货2亿,淘宝直播的门道在哪?

2020-04-03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2019年“双十一”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近200亿,亿万直播间超过10个,这无疑驱动更多商家盲目跟风直播。

疫情固然严峻,反倒刺激电商平台的增长,直播更是被各行各业商家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是以往倚重线下门店的商家都不得不抓住这跟“救命稻草”。

在疫情催生下,直播带货的热度急速攀升。根据淘宝公布的数据, 2 月以来,每天都有 3 万新商家入驻淘宝,转型线上,淘宝直播新开直播间数量同比翻倍,新开播场次同比涨110%。

再加上淘宝流量扶持,直播作为电商新的发展手段将在2020年再次引来大爆发!

淘宝直播作为目前主要扶持的流量接口之一,所占权重将会更上一层楼!

获取公域流量的通行证

不可否认,直播带货的确带来了天量的成交,也为网红主播带去了可观的财富,直播带货创造了商业的奇迹,重构了商品交易模式,未来很有可能是万亿级的大市场。

但盲目跟风无疑使得大多数商家砸重本仍毫无收获,直播间无权重,无排名无浮动变现权,这样的店铺直播能做好才怪,权重是为店铺争取公域流量池的一件武器。

一个转化率高的直播间,首先需具备基础的流量数值,基于该流量数值配置相关的资源和进行相应运营操作,从而优化转化率!

在正常的直播流量中,

如何提升直播权重?

都有哪些渠道可加以应用?

这些流量各有不同的规则,当推荐流量不断攀升,才有更大的成长空间,逐步转化成粉丝的流量,提升直播间转化的关键点在于:

了解流量的属性及需求分类

在淘宝直播的整体生态中,粉丝的流量往往会占据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商家在做直播运营的过程中,应优先激活自己本身的粉丝。

通过起始流量,用内容的方式触动官方对直播间的推荐,借此两者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

捕捉这些流量时,必须清楚流量的需求以及如何留住直播间粉丝,他将这些需求分为计划性需求和非计划性需求:

计划性需求:针对粉丝细化商品的功能讲解,并针对宽泛性问题进行细节性描述,对当季环境下消费者心理的预判;同价比款,同款比价,同款同价比品牌。

非计划性需求:针对产品生活化场景描述,添加季节性和消费性引导,并结合当季热门话题拉近粉丝与品牌的关系,刺激引导消费者在直播间的购买需求。

利用平台工具获取精准人群

在做直播运营策划和分析时,首先是基于人群分析,了解直播间用户的内容喜好,这个很重要。

核心需要传递给用户的是“有趣、有用”的知识,粉丝在产品上叫“关注按钮+数字增加+回访通路”,在情感上叫“心智跟随”,你走到哪里我跟随到哪里!用户在数据上叫“读者”,粉丝和用户最大的差异是在于心智或价值观的认同上。

(私域流量、站内)

从内容流转的方式改革可以看出,平台对于粉丝的关注度提升到相当高的程度——从私域到公域的调整。

这种转变不仅仅需要思维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在操作手法发生变化,原则上来说,内容通过粉丝是否点击阅读,喜欢等行为进行检验,经过检验后的内容再进入到特定渠道进行二次展现,实现创作者内容价值的放大。

所以我们在整个直播间需布置两大部分,其一是主题正常的内容属性部分,其二是促销营销部分,通过这两部分来建立粉丝与账号之间的坚固纽带,获取专属精准粉丝。

优化直播运营内容

玩法辨识度、成交冲动性、内容可期待性是评价直播玩法的三大指标。即是观众进入直播间可迅速了解直播间的玩法以及流程,速度越快,越容易留住观众。

另一方面,在直播的过程中是否容易形成观众抢购的局面,所谓“买到不如抢到,抢到不如抢不到”,激发用户的成交冲动性。

回到根源,电商直播要想达到更好的效果,首先仍需了解直播的各个模式:

店铺直播模式

海外代购模式

基地走播模式

直播间出品模式

达人模式

产地直播模式

砍价、秒杀、抢拍模式等

2020年商家玩法必将变多,更应该挖掘优质内容加以活用,最终打动消费者买单,实现盈利目的。

降低创新的门槛、放大创造的成果

从目前来看,商家的创新玩法是在内容上,平台会给予内容更大的流量效果,和现在平台主推的“从公域到私域”的内容流转方式是一致的。

运营“流量”到以运营“人”为核心

从流量数字的关注转移到数字背后人的情感,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方面,这个是从数据化的方式给予内容一个衡量方式。

IP、内容社区、商品的多元化运营

如上都和内容相关,也就是平台把头部内容IP,中部的PUGC内容社区和流量模块结合在一起,最后把商品和内容的链接变得更密切!

淘宝未来发展核心方向

特色卖家是淘宝平台活跃,商品有特色,店铺有调性,不拘泥于任何类目的小而美的生活消费店铺,依旧是淘宝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

选择合适靠谱的主播达人

在淘宝生态中有一个词叫“拥抱变化”,但是这个阿里文化被官方运用到各个地方,客观上,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行为的变化触发了平台规则的变化,那么对应的内容生产者则需顺应这样的规则调整。

要想将用户长时间留在直播间内,主播的下一步内容是否值得被期待是关键点。

随着淘宝生态不断调整,作为内容生态中的重要力量,达人出现了多极状态,这种多级状态将会长期存在,而且这种多级形成的差距也会增大:

· 平台意识造成的差距

· 内容类型造成的差距

· 内容能力造成的差距

· 身份角色造成的差距

平台设定了多个角色,初衷是挖掘外部平台的优质账号,但实际优质账号的数量是有限的,再挖掘势必会降低标准,从而利益催生造假泛滥,滥竽充数的情况。明星作为一股活跃的力量进入淘系,也给新、中层的达人带来巨大的压力

不过在远凡老师看来,平台对于内容标准和规范细则来说,没有变化,而且在逐步追求最开始对于内容的期待。

所以能存活下来并且能突出发展的达人必定是:拥抱平台变化,且能产出优质内容的达人。

"

要想做好淘宝直播

你还得学习《内容电商玩法全攻略》

如果你也有电商的问题可以私信我,一起交流学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