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说边缘计算是计算的未来?

2021-04-07  IT168企业级  
加入收藏

由于边缘计算能让用户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处理工作负载,极大地提升了在云端的处理效率,因此备受用户青睐。

  根据MarketsandMarkets数据分析显示:到2022年,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67.2亿美元。另外,著名信息咨询公司Futurum也曾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近四分之三(72.7%)的公司已经实施了边缘计算策略;有93.3%的企业计划未来12个月内在边缘计算领域有所投入。

  在边缘计算“大红大紫”的背后,有很多企业已经受益,通过边缘端部署为用户提供更快的响应速度;当然也有部分企业表示难以理解,不知道推动边缘计算的真正驱动力是什么。其实,企业IT的任何新趋技术诞生,无外乎两个推动因素,一个是更高性能的应用,另一个是实时的数据流、数据分析需求。

  边缘计算之所以成为混合架构的首选,是因为很多公司都有大规模的语音、图像和视频数据处理,导致企业对数据存储、分析需求旺盛,并且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注重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更关注数据安全隐私及数据治理等问题。

  而从应用开发的角度来看,无服务器和容器技术进一步加速边缘计算时代的到来。通过Kubernetes和Docker等容器化技术,用户可以从代码开发层面实现应用的可移植性,让企业将相同的代码部署到不同的位置上。而无服务器,是一种包含第三方后端即服务(BaaS)的应用程序设计方式,和功能即服务(FaaS)类似,本质上都是为了将云计算和“便捷即服务”概念发挥到极致,在用户的应用程序有需要的时候,提高处理能力并响应数据。

  不管是容器,还是无服务器架构,都有各自适合的应用环境。无服务器最适合在公有云中运行应用,而容器则在将企业内部的硬件资源转化为私有云方面更强势。

  容器提供了一种打包的机制和逻辑,在这种模式中,可以把应用程序从它们运行的环境中抽象出来。通过解耦的方式使应用更轻松,并能实现一站式部署,无论是何种应用环境(私有数据中心、公有云或开发人员个人的笔记本电脑),都能确保应用的稳定运行。而无服务器更适用于轻量级、灵活的应用环境。用户可以将应用功能放置在靠近最终用户的地方部署,无服务器可以帮助用户极大地减少应用的延迟,降低成本,确保应用和数据的私密性。

  所以,如果您的企业应用更强调灵活性,或者想快速迁移传统服务时,请选择容器这种部署模式;如果您的企业需要一个提升开发速度、可实时扩展、能极大地降低运行成本的方案,就可以选择无服务器模式。

  总之,2021年,边缘计算将成为云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混合云生态环境下,边缘计算将在靠近用户设备及应用端发挥关键作用。(云计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