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云计算产业链之优刻得(UCLOUD):A股唯一的云厂商,夹缝生存

2020-05-18    
加入收藏

上一篇文章整理了云计算的产业链(关注我查看往期文章)。

 

其中,A股的云厂商只有一家,就是优刻得。下面是云厂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排名:

 

云计算产业链之优刻得(UCLOUD):A股唯一的云厂商,夹缝生存

 

 

这个排名有点旧,最新的排名朕没拿到。不过相关资料可以推断,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增长很快,在2019年接近20%的市场份额。而第二梯队的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

 

2019年,优刻得营收15.15亿,同比增长27.58%,这个增长率在行业内是比较差的。根据 IDC 预计,2018 年至 2022 年我国公有云市场复合增长率达 39.91%, 在 2022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275.31 亿美元。 2019年,阿里云同比增长68%,腾讯云同比增长111%。虽然优刻得是在增长(而且是在上市的背景下的增长,大家懂的),市场份额却是进一步被压缩,这是非常不好的情况。

 

在市场竞争中,优刻得的劣势是非常明显的。例如,产品线不够丰富、品牌背书不足、市场规模较小、资金实力不足等等。这些劣势,在它们的招股说明书都列出来了,我就不赘述了,大家可以去看看。

 

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寡头很容易形成,而第二梯队很容易被市场的大浪淹没。据说,目前市场上所谓的“云厂商”,其实是个二道贩子。它们接到订单之后,在腾讯云或者阿里云的基础上包装一下再卖给客户。那些自称为云厂商,市场份额由特别小,又没有大团队养着的,基本都是二道贩子。

 

 

 

那么,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在马太效应下,优刻得凭什么能够继续活下去?

 

有幸最近找了一个腾讯云的朋友交流,探讨了这个问题。

 

优刻得的优势主要有:

 

1、服务特别到位:

 

优刻得的客户,公布的数据优1万家。同时它慢慢转向了头部客户的维护,C端客户基本是放弃的状态。这种战略使得它有很多精力为客户提供周到的服务。腾讯云随便一个产品,服务的客户都是超过1万家的,一个中小型的客户在腾讯云这边分配到的客户服务资源,相对于在优刻得那边是少很多的。

 

所以,在中小型客户服务这里,优刻得具备相对优势。而这些客户往往有较强的黏性,所以它的市场空间是有的。

 

2、产品具备差异化:

 

优刻得打造的产品,会根据它的目标客户进行定制化。例如在互动娱乐方面,它就耕耘得相对深入。这种差异化让它在细分市场具备一定优势。

 

3、独立的云厂商:

 

国内的IT产业,往往是“拉帮结派”的。阿里系的不会用腾讯云,腾讯系的不会用阿里云。它们除了用本“派系”的云服务,有时还会用一个第三方的服务商,比价也好,备份也好。独立第三方云厂商有这样一个市场空档。

 

……

 

如果利用好这几个优势,第二梯队目前的生存空间是足够的,这几年优刻得和金山云业绩一直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说明了这点。

 

不够,只有云计算市场的蛋糕在不断做大,优得的几个优势才能较好地发挥作用。一旦市场是存量竞争的时候,它的蛋糕太容易被抢走了。

 

为此,在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之前,它必须找到新的生存之道。

 

 

 

朕猜测,有以下发展的方向:

 

1、转向更基础的上游服务:

 

云计算产业链的上游之一,是数据中心服务。数据中心不仅仅可以为云厂商自己服务,也可以为其他的云厂商服务。也就意味着,基于它,优刻得和其他的云厂商可以形成合作的关系,而不仅仅是竞争的关系。数据中心的建设,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区位资源稀缺,这让相关厂商能够卡住较好的位置。本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大部分就是投入到数据中心的建设: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接近15亿。

 

2、更专注于定制化服务:

 

大厂商是做标准化的产品,小厂商是无法在标准化产品与之竞争的。云服务,特别是私有云服务,有很大的定制化空间,留给第二梯队的厂商。甚至,可以转向做相关的SaaS产品。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比寡头冲击。

 

……

 

综上,A股唯一的云厂商,生存也是蛮艰难的,未来的路将更加坎坷。目前市场给它的估值接近300亿,最高到过600亿。对于一个营收15亿,利润2千万,竞争局面惨烈的云厂商,大家觉得市场给的估值合适吗?

 

朕认为这个估值很大胆。如果有其他的估值逻辑,欢迎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