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云计算产业链深度剖析,A股企业机遇(建议收藏)

2020-05-17    
加入收藏

 

云计算产业链深度剖析,A股企业机遇(建议收藏)

 

 

一、前言:

 

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通俗地说:我的计算和储存,不需要我自己本地部署了,由云服务商提供。就好比,我要用电,无需自己买发电机回家发电,供电局提供,我按照使用量付费就行。

 

云计算的价值:

 

1、术业有专攻:

普通开发者只需要专注于自己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无需花精力在信息化的基础建设上。为开发者,特别是中小微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某些能力,是普通开发者都难以做到的,例如,图片鉴黄、人脸识别。而云计算提供商可以专业化研究,对外提供这些计算能力,为普通开发者服务。

 

2、规模效应导致的资源有效利用:

打个比方,A公司的产品业务发生在白天,B公司的产品业务发生在晚上。他们各自部署本地服务器则各自付一套的钱,而云服务商用一套服务器就满足了他们两个的需求。

 

云计算服务商近年来发展速度非常快。2019年,全球前五的云计算服务商,平均营收增速达71.62%!其中有四家的营收增速超过了60%,最低也是最大的亚马逊也有31.4%,最高的腾讯云达到了111%。而国内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也有69.2%。

 

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公有云市场达950亿元,相对2019年增长42%。

 

放眼A股,有几个行业发展速度有这么快?

 

以上,就是一句话:云计算行业前景牛逼。

 

二、云计算行业产业链:

 

朕理解,云计算行业可以分为四部分,分别是下游的软件服务商、中游的云服务商、中上游的IDC服务商以及上游的硬件服务商。

 

1、下游:软件服务商;

 

严格来说,不是所有的下游的软件服务商都能算入云计算产业链,否则所有用到云服务的企业都是云计算概念股了。不过,对外提供SaaS服务的企业应该算是。公司很多,我列举几个:

 

A、泛微网络:要从事协同管理软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是业界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及相关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的OA龙头,

 

B、广联达: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建筑行业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化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主要产品有工程造价软件、项目管理软件以及进行相关的服务。公司在建筑行业软件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其中工程造价软件占据同类产品50%以上的市场份额。

 

C、同花顺:司主要业务是为各类机构客户提供软件产品和系统维护服务、金融数据服务、智能推广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金融资讯和投资理财分析工具。

 

……

 

2、中游:云服务商;

 

国内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是阿里云和腾讯云。华为云、金山云、百度云、天翼云等属于第二梯队了。电信、浪潮、华为、海康也搞,主要在政务云方面。A股比较纯正的标的,有两个:

 

A、用友网络:公司主营业务为软件及服务业务、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2019年度中国企业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2019年度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2019年度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2019年度中国企业财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2019年度中国企业工业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不过,它对外直接提供软件服务了,更倾向于SaaS服务商。

 

B、优刻得:今年年初在科创板上市的,主要产品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数据可信流通平台安全屋。中移动是它第四大股东,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2019年有15亿的营收,其中约12亿是公有云收入,是比较纯正的云计算服务商。

 

C、深信服:它主营业务包括信息安全以及云计算。云计算主要向企业级用户提供云终端、桌面云一体机、超融合一体机、软件定义存储、云计算平台、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等多款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2019年云计算营收12亿,占比26%。深信服的超融合很强,此处也可以列为上游企业。

 

 

 

3、中上游:数据中心服务商(IDC企业):

 

数据中心可以理解为机房,IDC企业通过运用机房为云计算服务商提供硬件设施的服务。国内最大的IDC企业是在美国上市的万国数据,A股市的IDC企业主要有:

 

A、数据港: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数据中心服务器托管服务,主要产品及服务是IDC服务。它和阿里云有深度合作。2019年报这样写:预计合同未来 10 年服务期内,数据中心服务费总金额约人民币 24.4 亿元(不含电费);通过与大型互联网公司绑定供给, 保障公司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B、光环新网: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及其增值服务)及云计算业务。IDC布局优势在北京。现有数据中心规模近40万平米,设计容量约为5万架等效机柜,现有机柜数量近3.5万个。云计算方面,主要是运营的AWS中国(北京)区域云服务。

 

C、宝信软件:公司主要从事企业IT系统解决方案,全面提供云计算、数据中心(IDC)、大数据、工业4.0、无人化、工业机器人、物联网、车联网软件产品及服务业务。IDC主要布局优势在上海。

 

D、南兴股份:公司原来是做数控设备的,2018年4月,公司成功收购了广东唯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唯一网络业务经营的主要范围是IDC、网络安全、云专线、公有云、混合云等服务。2019年年末,唯一网络已建立及运营的数据中心节点,已覆盖了国内18个省36个地市及海外部分地区。IDC业务在2019年收入6亿,占比40%。

 

E、奥飞数据:奥飞数据是华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专业 IDC 服务商,主要为客户提供 IDC 服务及其他互联网综合服务。优势布局在广州深圳。

……

 

4、上游:硬件供应商:

 

上游的硬件供应商,也就是提供机房硬件设备的企业。核心包括服务器、网络通信设备等。主要A股企业有:

 

A、浪潮信息:国内服务器龙头企业,2019年,浪潮蝉联全球多节点云服务器出货量和销售额双料第一。根据IDC数据,2017年、2018年,公司AI服务器连续两年以过半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位居中国市场第一;2019年上半年,继续以过半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市场第一,保持了智慧计算领导者的地位。

 

B、中科曙光:公司主营业务为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器技术领先。

 

C、中际旭创:公司目前业务主要涵盖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和智能装备制造,2019年光模块营收46亿,占比97%。另外提供光模块的企业还有新易盛、光迅科技等。

 

D、星网锐捷:公司数据中心交换机已经在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得到规模应用,随着云数据中心白盒化推进,公司交换机业务有望贡献新增长。

 

E、紫光股份:更准确的应该是它旗下的新华三,是国内最大的交换机提供商。另外,紫光股份也提供服务器。

 

F、科华恒盛:公司专注于不间断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功率覆盖0.5KVA~1200KVA,还能根据用户实际需求按需定制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上包括国外品牌在内的全部大功率UPS产品销售额排名中,公司位居第三,在本土品牌中排名第一;公司在我国中大功率UPS市场份额超过10%,是中国本土厂商中最大的高端UPS电源提供商。

 

总结:

 

1、整个云计算产业链,朕其实最看好的阿里云和腾讯云,可惜他们没有单独上市。市场份额不到5%的金山云目市值也有350亿人民币!感觉金山云会被不断吞噬,还是看看上下游有没有其他标的了。

 

2、下游软件服务商,偏应用级别了,其实不怎么算云计算标的。

 

3、中、上游云计算企业,看看哪家和阿里、腾讯或者国际大厂(亚马逊、谷歌、微软)走的近吧。不向这个5大巨头靠拢的,会在竞争中吃亏。

 

——关注我,后面还有相关云计算相关文章分析,特别是个股分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