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3分钟带你看懂物联网网关那点事〜

2022-02-24    蓝蜂物联网
加入收藏

多年来,物联网网关一直是消费级物联网体系和企业级物联网体系结构的基本要素,也可以说是最基本的体系结构组件之一,可以充当不同网络之间的桥梁,让物联网设备生成的数据能够传输到云端。

物联网网关基本的功能是将局域网内的传感器或其他设备与广域网上的设备进行交互,并将数据汇聚起来传送出去。物联网网关拥有与PC类似的电源、内存存储和功能,但在坚固的外壳中,它们可以是桥接元素,可以在工厂或工业环境中连接OT设备、从OT设置中的机械、控件或其他元素获取数据,并将其输送到存在技术标准的IT世界或数据中心或云中,以完成在OT设置中无法运作的物联网报告和分析。

物联网网关的主要功能可以分为:

①广泛的接入能力

目前用于近程通信的技术标准很多,仅常见的WSNs技术就包括Lonworks. ZigBee、6LowPAN、 RUBEE等。各类技术主要针对某一应用展开,之间缺乏兼容性和体系规划。现在国内、外已经在展开针对物 联网网关进行标准化工作,如3GPP、传感器工作组,实现各种通信技术标准的互联互通。

②可管理能力

强大的管理能力,对于任何大型网络都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要对网关进行管理,如注册管理、权限管理、 状态监管等。网关实现子网内的节点的管理,如获取节点的标识、状态、属性、能量等,以及远程实现唤醒、 控制、诊断、升级和维护等。由于子网的技术标准不同,协议的复杂性不同,所以网关具有的管理能力不同。提出基于模块化物联网网关方式来管理不同的感知网络、不同的应用,保证能够使用统一的管理接口技术 对末梢网络节点进行统一管理。

③协议转换能力

从不同的感知网络到接入网络的协议转换、将下层的标准格式的数据统一封装、保证不同的感知网络的协议能够变成统一的数据和信令;将上层下发的数据包解析成感知层协议可以识别的信令和控制指令。

所有网络都有一个边界,限制与直接连接到它的设备的通信。因此,如果网络想要与该边界之外的设备, 节点或网络通信,则它们需要网关的功能。网关通常被表征为路由器和调制解调器的组合。

网关在网络边缘实现,并管理从该网络内部或外部定向的所有数据。当一个网络想要与另一个网络通信时,数据包将传递到网关,然后通过最有效的路径路由到目的地。除路由数据外,网关还将存储有关主机网络 内部路径的信息以及遇到的任何其他网络的路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