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IoT 物联网设备全球化部署最佳实践

2021-07-16    公田
加入收藏

背景介绍

在 IoT 物联网场景中,因为消费者分布全球各地,设备会被销售到多个国家或地区使用。

 

如果需要通过某个固定的服务器,远程管理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设备,那么可能会出现如下情况:

• 因设备与服务器不在同一个国家/地区,存在网络通信时延情况,从而导致用户控制设备的等待时间过长、体验差。

 

• 设备和服务器,因所在的国家/地区不同,存在防火墙问题而无法通信。

 

• A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不允许设备的数据传输到B国家/地区。

 

全球设备分发服务

阿里云IoT 物联网平台提供的设备分发服务,可以解决设备在全球化部署时碰到的问题。

 

物联网平台设备分发服务,架构示意图如下所示:

IoT 物联网设备全球化部署最佳实践

 

设备全球化部署方案能解决如下问题:

 

延时过大问题

设备厂商可以在阿里云物联网平台的设备分发服务中,指定设备可以连接的国家/地区(该国家/地域已部署物联网平台),并设定设备分发的策略为“就近分发”。

 

当设备上电后,首先连接设备分发中心,由设备分发中心告知设备最近的物联网平台站点信息。设备连接到该站点,从而缩短设备与物联网平台之间的通信时间,提高用户控制设备的体验。

 

设计方案时,您可以进一步优化,可将设备设置成,首次连接设备分发服务后,能记录设备分发服务告知的物联网平台站点信息,以及设备自身的IP地址和子网信息。若设备关机后再次上电,发现自身IP地址和子网信息没有变化时,无需连接设备分发服务,可直接连接已记录的物联网平台站点,从而进一步缩短设备与物联网平台之间的通信时间。

 

防火墙问题

设备和服务器所在的国家/地区不同,会存在防火墙限制问题。

 

例如,服务器所在的A国家,有网络防火墙过滤问题,在B国家的设备无法直接访问服务器。此时,设备厂商需要将服务器部署一份到B国家可以访问的网络上,并通过物联网平台的设备分发服务,指定设备可以分发到服务器可访问的物联网平台站点。

 

设备上电后,首先连接设备分发中心,得到设备可以访问的物联网平台站点信息。设备连接该物联网站点后,可访问该物联网平台站点的服务器,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远程控制设备。

 

在设计方案时,您可以进一步优化,可将设备设置成,首次连接设备分发服务后,能记录设备分发服务告知的物联网平台站点信息,以及设备自身的IP地址和子网信息。若设备下电后再 次上电,发现自身IP地址和子网信息没有变化时,无需连接设 备分发中心,可直接连接已记录的物联网平台站点。

 

法律法规问题

对于不能将设备数据转发到非本国/地区的场景,可以细分为如下两种情况:

 

• 设备被出口到其他国家/地区,但必须连接之前所在 国家/地区的服务器

 

对于此类情况,设备厂商在设备出口之前,通过物 联网平台的设备分发服务,指定设备只能连接到出口前国家/地区的物联网平台站点。设备上电后,设备分发中心会告知设备,只能连接固定的物联网平台站点。

 

• 设备被出口到其他国家/地区,也可以连接出口国家/地区的服务器,但不能将设备出口前国家/地区的数据,传输到出口国家/地区。

 

对于此类情况,设备厂商可以通过物联网平台的设备分发服务,指定设备可以连接多个物联网平台站点,但服务器不可以跨国家/地区,进行设备数据迁移。如果服务器需要获取不同国家/地域的设备数据,那么需要严格遵守双方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总结

目前,阿里云已在中国(上海/北京/深圳)、日本、 新加坡、德国、美国(加利福尼亚/弗吉尼亚)部署了物联网平台服务,更好地支持您的全球化部署需求。

 

阿里云物联网平台提供的设备分发服务,可实现设备跨地域、跨实例或跨账号的分发能力。分发后,物联网平台下发新的连接地址给设备,设备本地固化收到信息之后,直接连接新的地址,免去二次烧录设备信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