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年成小贷行业洗牌之年:玩家数量持续滑坡,互联网大厂不断“狂奔”

2024-01-02  界面新闻  
加入收藏

2023年是小贷行业急剧变动的一年。

据央行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5604家。贷款余额7856亿元,前三季度减少1251亿元。小贷公司比2022年同期下降了450家,数量继续滑坡,多张小贷牌照被出让、售卖;有的公司已经开始转型,告别小贷业务。

但与此同时,头部互联网巨头却在这一赛道上竞相发力,通过收购、增资等途径,试图再次扩大小贷业务版图。

大厂旗下网络小贷增资不断

互联网大厂在网络小贷的赛道上继续狂奔。

2023年成小贷行业洗牌之年:玩家数量持续滑坡,互联网大厂不断“狂奔”

自2023年以来,财付通小贷、京东小贷、中融小贷、西岸小贷等多家小贷公司继续增资,以更雄厚的注册资本撬动更多的融资金额。

12月29日,天眼查显示,字节跳动旗下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90亿元增加至190亿元,是国内第三家注册资本达百亿的网络小贷公司,这一数额超越了腾讯旗下注册资本105.26亿元的财付通小贷以及蚂蚁集团旗下注册资本120亿元的蚂蚁小贷。

12月初,滴滴旗下的重庆市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2.88亿美元增至7.88亿美元,西岸小贷由滴滴(香港)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4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重庆京东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由55亿元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这也是京东旗下现存的唯一一家网络小贷公司。

年初,腾讯旗下的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00亿元增至105.26亿元,核准日期为2023年1月5日。增资后,新入5.26亿资金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投资,持股5%,其余95%股权由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持有,财付通小贷变成由两家公司同时控股。

通过股权穿透,财付通小贷两家股东公司背后的实控人均为马化腾。

此前财付通小贷已有过一次巨额增资。2022年6月,财付通小贷注册资本由50亿元增至100亿元,是蚂蚁小贷之后国内第二家注册资本达百亿的网络小贷公司。

有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大厂旗下网络小贷频繁增资主要是因为业务发展较快,外部融资较多,已经接近净资产的4倍,必须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提高净资产,来保证业务合法合规开展。

2020年11月,央行、银保监会印发《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作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新规,小贷公司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前提是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跨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则必须不低于50亿元,且均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另外,注册资本额度也会影响到小贷公司可融资的资金额度。

对外融资方面,《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贷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发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网络小贷的融资方式较少,外部融资渠道主要有银行借款、ABS和发债。通过发行ABS,可以将已经形成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从而回笼资金,回笼后的资金继续开展信贷业务,盘活了信贷资产存量,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

一区域性大行固收业务人士曾向界面新闻透露,网络小贷ABS具有分散、小额的特点,底层资产组成结构和质量、资产合规性等是决定ABS能否发行成功的关键,也是监管审核的关键。

头部公司忙“接盘”牌照

有的公司忙着增资,有的公司忙收牌照。

5月31日,港股上市公司瀚华金控宣布出售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四川瀚华小贷”)的100%股权,根据披露的信息,这笔交易售价为8亿元。

交易对手为新增睹煜(上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头部电商平台得物的关联公司。该公司是得物App线下查验鉴别的合作伙伴,主营得物App的供应链服务,股东De JiaWu(HONGKONG)Limited持有该公司全部股权,其实控人为得物创始人杨冰。获得牌照后,得物也迅速上线了自营消金业务。

瀚华小贷是曾有内地小贷第一股之称的瀚华金控旗下小贷公司之一。近年来,瀚华金控小贷业务规模下滑明显。截至2022年底,该公司8家小贷公司合计的小微信贷业务余额为3.33亿元,同比下降51.0%。对此,瀚华金控解释称,受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和行业政策的影响,以及集团全面推进数字化战略转型,主动调整业务结构、优化资源分配,集团小微信贷业务投放规模进一步下降。

另一家公司是快递巨头圆通,于近日已拿到小贷牌照。

12月20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复了一则小贷股权变动,圆通速递母公司拿下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二三四五小贷”)的100%股权。

早在3月份,上市公司岩山科技宣布将旗下二三四五小贷的注册资本将减资15亿元,从20亿元减至5亿元。该公司还表示,减资完成后将计划寻找合格的受让方并出售二三四五小贷全部股权。

12月,广州金融办批准了股东股权变更,同意将岩山科技间接持有的二三四五小贷100%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圆通速递母公司。

据了解,圆通的金融板块,一直缺少一张小贷牌照。而作为同行的顺丰、韵达、中通、申通四家快递公司,通过设立、收购的方式已提前拥有了全资小贷子公司。

多家公司清理、转移小贷业务

今年多家公司对旗下的小贷业务作出调整,或取消小贷经营,或直接放弃小贷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或进行业务转型。

其中,注册资本首先达到百亿之上的蚂蚁小贷,已成为曾经。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12月11日,“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更名为“重庆市蚂蚁小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发生变更,其经营范围不再包括贷款业务。

据悉,后续花呗业务将由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承接。蚂蚁集团对外表示,小贷公司退出后,将保持存量业务的连续性,保障用户服务体验不受影响。

12月9日,深交所上市公司通达股份公告称,将持有参股子公司洛阳万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富小贷”)35%的股权全部转让。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通达股份将不再持有万富小贷的股权,公司名下将不再持有任何小贷股权。

回看近三年来万富小贷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通达股份表示,万富小贷自设立以来,经营初期给公司带来了较好的投资回报,近年来该项业务营业收入及利润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比例较小,此次股权转让有助于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专注于主营业务。

11月,天虹股份称,为聚焦公司主业,发展重点战略,拟取消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天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相关经营业务,增加数字化相关经营业务,并同步变更小额贷公司名称、住所等内容。

4月,熊猫金控发布《关于逐步缩减小贷业务规模并加强小贷业务风险控制的公告》称,公司目前拟加强小贷业务风险控制并有序退出小贷业务。其全资子公司广州小贷和西藏小贷拟分别与昆朋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债权转让合同》,将全部贷款债权转让给昆朋资产。

1月,仁东控股公告,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关于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精神,结合监管部门要求和实际情况,仁东控股子公司仁东小贷申请退出小额贷款市场,删除经营范围和名称中“小额贷款”字样,不再从事小额贷款业务。

关键词:小贷      点击(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小贷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