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跨境电商新人卖家在选品上可能会遇到的几个“坑”

2021-04-14  今日头条  选品
加入收藏

如果在网上发起一个投票,看看有多少人想过开一个自己的店铺,这个数据应该会是非常可观的。

更何况,网店的兴起让开店的成本降低了不少,但是小伙伴们别急,今天就是来给大家“泼凉水”的。光说“进货”之前的这个操作——选品,这个话题会经常被聊到的。

1、直觉和数据,一个也不能少。

数据


跨境电商新人卖家在选品上可能会遇到的几个“坑”

和直觉

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疑问,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劲讲选品呢?那就先来说说选品是干嘛的吧。

通俗地说:选品就是选消费者可能会喜欢的产品。但是这个信息的获取渠道是多元的。所以我们才会说,在选品里,直觉和数据,一个也不能少。

“没主观,抓不住产品的核心卖点,没客观,抓不住消费者痛点”。

关注数据,是因为自己的喜好有时候不一定能反应市场需求。先来看一张图:

跨境电商新人卖家在选品上可能会遇到的几个“坑”

某跨境平台日本站数据较好的一个产品的主页

习惯了淘宝上各种设计师款服饰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很惊讶,这是一个跨境平台日本站的截图,下面还有长到夸张的详情图,就不截图了。

这个产品的销量,在Q10这个平台里面是比较靠前的(关于这个平台和怎么看数据,这个我也在学习中,大部分讲跨境电商的都是讲亚马逊,不过其他平台我们都是会慢慢涉及的)。

是不是想说自己开店肯定不会选这样的产品,问题是,在日本这种类型的衣服很受欢迎的(都有数据可以看,不过都是日语)。

之前我想开店的时候,想的也是要卖衣服,就卖beaster这种的中性风,后来发现,如果目标市场是日本的话,按我之前的想法,大概率会赔到关店。潜在消费者是一群娇小的萌妹子,我卖的是超大号“男友风”,而且进价还比连衣裙贵得多。这个就是关注个人喜好超过数据的一个弊端。

但这个不是说自己的喜好不重要。喜欢的东西往往是更熟悉的,在选品上直觉提供的可参考信息也会更全面。而店铺运营初期的数据,容易搜集到的往往是“二手”资料,数据和直觉、客观和主观的结合,在选品上会增大成功的概率。

2、不管产品是什么价位,产品质量始终在第一位。

为什么做跨境电商要特别强调产品质量呢?一个是老生常谈的跨境平台“重产品,轻店铺;重买方市场”。还有一个就是产品质量不好的话,经不起一路颠簸。

跨境物流和国内物流比起来,包裹损坏率是比较高的。退换货的成本也比较高。如果产品的质量不能让消费者满意的话,打理店铺的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会消耗在处理售后问题、差评投诉和平台惩罚上,店铺也会因此而提前“凉凉”。

3、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是季节性的还是长期的。

季节性的产品比如说:围巾、棉鞋、电风扇、凉鞋。这些应季产品,在跨境平台上反季去卖,不一定会有国内的效果。

如果说秋天开始备货围巾,然后在冬天开始之前卖出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说在春天反季卖,东西可能很便宜,海外消费者出于实用性和退货难度考虑,未必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买,哪怕是更便宜的。

而一年四季都有市场的产品,比如说:3C类的鼠标、键盘、耳机;女孩用的卷发棒、发夹;眼镜布、储物盒等。这些东西既有使用周期,又不是一次性产品;有一定的耐用性,但时间长了会损坏,需要换新的。

这些被长期需求的产品,成本低,薄利但可以多销,在海外市场颇受欢迎。

我们在这篇推文里,先提到了新人卖家在跨境平台经营店铺会踩到的三个坑:

第一个是在数据和喜好上容易偏重一方;

第二个是可能会觉得东西便宜就忽视产品质量;

第三个是判断不清市场的需求是长期还是季节性,盲目选品。

我们之后会继续聊选品的其他方面,每天也都会有内容推送,大家有什么关注的内容或者想了解的信息,可以评论区回复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