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社区团购是什么鬼?

2020-12-02    
加入收藏

团购的前世

 

社区团购是什么鬼?

 

一提到团购,很多人第一时间反应的就是当年的“百团大战”。如果后人修筑《中国互联网编年史》的时候,团购也是中国互联网很浓墨重彩的篇章。中国团购电商的试水是从2009年开始布局,当时有一家美国的团购电商Groupon已经在北美混的风声水起,于是很多国内的互联网创业团队就以此为样本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计划。

2010年1月,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团购网站上线(当时还是PC主导,并没有App的概念),这第一个入局的便是“满座网”。“满座网”创立之初仅在北京、上海提供到店消费的团购活动,后来又开通的青岛站。

中国互联网从来不缺乏嗅觉敏锐的商业奇才,有国外的成功案例在先,又有国内的行业先行者为大家做的示范。众多互联网创业团队纷纷入局,窝窝团、拉手网、糯米网、美团网……一个个团购网站如雨春笋般的冒出来。此时的团购网站主营的还多是到店消费团购,也就是为也有经营场所的坐上引流。商户的行业属性基本集中在餐饮、娱乐和美业服务。团购网就是此时互联网的最大的风口,很多投资机构纷纷加入了这场盛宴,甚至不乏一些机构在这上面下了重注。

在团购网站竞争日趋白热化时,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腾讯纷纷入局,以投资的方式注资各自看好的种子选手。有了资本的注入,一些团购网站为了争夺客户、培养客户的使用习惯,烧钱贴补去刺激商家了消费者。也许正是这个时候,中国互联网人开始习惯用大量资金补贴跑马圈地的方式一轮又一轮的吸收资金。一时间万物皆可团,从最开始的到店消费过度到商品消费。

到了商品团购,应该算是正式进入的团购的2.0阶段。新的赛道的开辟为参与者提供了挑战和机遇。很多创新模式如免费的“爱样品”,最早期的C2F的“爱众筹”都纷纷出现在公众面前。也许是当年的快递没有如今这么便利、低价,所以很多商品团购网站采用最早的O2O的方式试图去整合最后一公里。也许是由于没有形成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许是由于疯狂贴补之后并没有造血能力,最后试图整合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团队的结局都不太好。

随着时间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团购参与者出局。最后大家都知道,在背后大股东的授意下,一直视彼此为死敌的“大众点评”和“美团”宣告合并。这也是正式宣告“百团大战”的历史阶段的结束。虽然后来有着移动互联网APP的加持,一些团购网站得以回血,但是最终还是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成为了过去记忆的一个符号。

番外

团购网站越做越多,一些有想法的团队甚至开始另辟蹊径开始做了团购导航和比价。“团购”比的就是价格,所以这类网站刚一推出风头甚至超过了团购网本身。

团购一直在路上前行

 

在大鱼吃小鱼模式,以资本驱动的互联网经济中。虽然很多团购竞争的参与最终落寞离场,但是其参与本身为后来的电商模式、快递模式都树立了一个标杆。谁能说现在阿里系“聚划算”就没有当年团购的影子呢?如果没有当年商品团购带来的C2F的模式,也许就没有现在最火热直播带货的低价体验。如果没有当年大量商品团购带来的大量快递物流缺口的提示,就不会有今天全世界第一快递物流网络体系的建设。

笔者甚至可以主观地断言,外卖行业的兴起也是由于到店消费团购发现一些弊端之后进而发展出来的升级模式。过往的餐饮团购,到店消费必须堂食,或者自己亲自打包带走。餐饮企业由此不得不依托翻台率去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当时对于大部分的餐饮企业最难受的一个困扰就是饭点时间饱满,没有更多的办法提升翻台率(毕竟不是饭点也没有太多人,中国人的餐饮规律还是稳定的)。为了解决在餐桌饱满的时候还能创造额外的利润的模式,外卖网就此开始深耕。虽然后期随着发展,人们发现外贸可以解决一切由“懒”引申的各种借口(路太远、不愿下厨、没时间)。外卖可以是餐饮的营业范围进一步扩展延伸,让更多的人可以购买餐食,但是这个可以最初的到店消费的团购引流从本质上没有太多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建立的大量的骑手配送团队)。这么多,可能笔者想表达的是“外卖是团购的衍生”。

也许是经历过万物皆可团的年代洗礼,如今很多线下大的营销套路还是多以团购为噱头。团购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种模式,只要是聚集更多的购买者与上游供应链进行阶梯议价的都称为团购。笔者本人就参与淘宝的一个订单农业的团购项目。购买的是东北的未开始收割的水稻所加工成的大米。融合了团购、期货预售概念的团购模式应该算是团购的3.0阶段。这个阶段的最彻底的解决了供应链环节的资金压力,可以让采购意愿的消费者直接买单,将供应链采购个资金占用成本中的一部分让利给消费者,三赢的局面就这么诞生了。一些不缺乏信任的大型平台和供应商都是此间的最大受益者,不过对于一些需要建立彼此信任的新兴平台,起跑线就相对落后了很多。

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赢家更多的初期的参与者。也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的先发优势,迅速达成规模效应。积累海量的活跃用户的同时,去寻求规模优势的上游议价权。这也就是为了后期一些平台都会将一些很赚钱的项目逐步也开始直营。毕竟商品销售差价永远要比销售流水更利润可观。

社区团购是什么鬼?

 

在2018年,一个莫名其妙的词开始出现在互联网圈(虽然贵圈一直在被很多莫名其妙的单词充斥着),这个词就是“社区团购”。起初这个词我理解的还是从前的最后一公里。就是线上团购下单,线下定点提货。因为笔者最开始使用这个“社区团购”就是笔者所居住小区的菜市场和便利店。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将一些有价格优势的产品进行团购。最开始是现货的推广(生鲜提升效率,降低货损),后来发展到了预定,根据预定的规模去采购(到货之后提醒大家提货)。之所以最开始的社区团购集中在生鲜相关的领域,还是商品本身的一些配送、仓储的货损问题。

也许是敏锐的嗅觉又让商业大佬看到了商机,很多互联网巨头也开始纷纷布局社区电商,并且进一步延时到配送上门。互联网的思路与传统的坐商有着不同,为了快速覆盖、网络下沉采用了加盟的方式操作。平台大佬负责的货品价格优势、网络推广和感谢配送,加盟者负责线下营销和最后一公里的餐厨配送。各个平台对加盟者的叫法也不一致,有叫区长的,也有叫群头的。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这和当年百团大战的最后一公里整合有着高度的类似。再细心分析一下,又发现还是有更多发展性的变化的。

1.加盟者不再要求是街边门店

低门槛,可以让很多有想法也愿意付出努力的人快速参与。更多的参与者,就意味着更多的成功。让更多的普通人关注,参与其中也许就是社区电商发起的本质原因。

2.加盟者要更多的负责线上市场的推广

依靠熟人社交进一步带动商品销售,树立品牌、提高影响力、促进成交量。传统的团购都是依靠自身的互联网推广和地面的商务部门进行推广。只要是人从事的工作都是有成本的,社区电商将地面推广的工作分发给了加盟者。每个加盟者为了实现自己的收益提升,就不得不卖力的兜售自己的社区电商的商业模式和团购的产品。从人力成本本身就有着实质性的变化。

3.无障碍下沉

虽然当今一线城市的快递物流网络遍及到了每个神经末梢,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物流配送始终是一个非常痛的环节。从前淘宝、京东的组团下乡都没能解决太多问题。团购也许会解决,因为可以设置一个团购数量限额。达成团购规模就成团发货,由加盟者负责最后的配送上门。与一个小件也要单发快递的方式,极大的降低了物流成本。

最后:笔者的一些担忧

我们了解了什么是社区团购。那么社区团购就是完美的吗?笔者只能说并不是。任何消费,无论通过何种渠道、何种方式,最终客户的体验还是商品本身(我们可以把服务也看成一种商品)。商品的本身的属性决定了消费者的最终体验。

从今年爆火的直播带货就不难看出,很多平台都在联合商家割韭菜。三四线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买着一线大品牌的价格,各种狗血的剧情都说明卖家主播和消费者是一伙的。反正笔者是感觉自己的 智商收到了侮辱。虽然一些后知后觉的消费者被带了节奏,一时冲动交了智商税。经过几轮的薅羊毛、割韭菜,消费者就是反应慢也有了自己的觉悟。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还不是很多做直播带货的平台其实是娱乐流量平台,而没真正的觉悟去做电商平台。打赏和交易抽成就够了,所以来一个宰一个的平台和商家合伙作案就不足为奇了。真正做电商的还是要做口碑,笔者还是比较信赖赚差价的自营电商,毕竟为了口碑他们会更注重品控。

如何区分优质社区团购呢?平台自己组织货源,平台自营做背书的,开始靠谱的。换而言之,还是弄什么商家入驻的还是让他哪凉快哪带着去吧。

一个良性的社区团购平台是为加盟者提供质优价廉的海里产品,加盟者作为区域经营者结合本区域特点优选进行推广和本地服务。平台的活跃用户越多,就可以获得更好的上游议价权。不知道现在的团购算不算是团购4.0,不过起码是3.0 plus。

不管社区团购是什么鬼,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还是这么倔强地来了。目前阿里、京东、美团都已开始入场。最近一个消息,字节跳动也开始入局了。不过还是希望字节跳动可以好好做一下自己的口碑树立,毕竟直播电商的给公众传达的信息很多都是负面的。希望可以在社区团购吃一堑长一智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