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2024-03-20  中国商报  
加入收藏

盒马创始人侯毅

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

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席荣誉顾问,为盒马的发展贡献经验和智慧。百何加入盒马6年,拥有丰富的业务洞察能力,希望带领盒马越做越好。

作为盒马的创始人,也是灵魂人物,侯毅从2015年起将盒马这个阿里内部创业项目,带到了如今有着超过360家门店的“新零售”样本。今年60岁的侯毅,对9岁的盒马选择了放手。而刚辟谣被中粮收购的盒马,下一站又将前往何方?

零售老兵终放手

在我国零售行业的过去10年里,盒马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掀起了中国零售行业的变革风潮。而在这股风潮中,侯毅担任了灵魂角色。

2015年加入阿里巴巴的侯毅,是个毫无疑问的零售老兵。早在1999年,侯毅就在上海本土便利店品牌“可的”担任供应链总经理。此后他加入京东,主导京东自有仓储和物流中心 “亚洲一号” 的建设,操盘京东O2O业务。

丰富的零售和物流经验,为侯毅此后建设盒马的物流配送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在时任集团CEO张勇的支持下,侯毅于内部孵化了新零售业务“盒马”,成为该业务的创始人之一,并先后担任盒马事业群总裁以及盒马公司CEO。同时,侯毅还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之一。

盒马2016年在上海开出的首家门店,俨然成了大众眼中的“网红店”:店内大海缸内游着的帝王蟹、波士顿龙虾,不光能看,还能现场烹饪食用;门店顶部的悬挂链“哗啦啦”地来来回回,店员们忙着分拣线上订单;货架上售卖的不仅是散装蔬菜,还有洗净切好封装的净菜,顾客拿回家拆封即可用……这些,都让盒马在2016年成为零售行业最闪亮的那个“崽”,引起业内跟风者无数。

盒马鲜生一门店内,员工正在处理海鲜

开业仅一年半,上海这家首店就实现了盈利,从而开启全国复制路线。除了盒马鲜生之外,9年来,盒马还孵化尝试了多种创新业态。

小店业态盒马mini、便利店业态盒马F2、早餐业态Pick'n Go(后改名为盒小马)、购物中心业态盒马里、前置仓盒马小站、社区团购盒马邻里、仓储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折扣业态盒马奥莱、精品超市盒马Premier店……曾几何时,盒马是业内知名的“业态狂魔”。2017年至今,在这些创新业态中,不少成了创新试错的成本。最终留到现在的主力业态,只有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和盒马奥莱。

盒马X会员店外,消费者们正在咨询会籍办理

在盒马的9年,侯毅不拘于创新,尝试过零售业态的多种发展可能性。尽管创新业态繁多,试错也不少,但侯毅的调整速度也极快,当发现一个创新业态难以跑通时,他会毫不犹豫地调整方向,“说关就关”。或许,这次侯毅选择放手,也是因为他认为盒马到了该调整方向的时候。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将接替侯毅的严筱磊今年45岁,曾在西门子中国、毕马威工作。2016年她加入阿里,曾担任 UC(浏览器) 事业部、银泰集团财务负责人,2018年她加入盒马担任CFO。

9年新零售之变

提及侯毅,避不开的就是新零售这个概念。9年之间,市场环境在变,侯毅的想法在变,盒马也在变。

自盒马开出第一家门店,就是按照“新零售”的概念去运行的。彼时,侯毅的想法虽然是门店应该线上线下一体化,但订单要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下门店只是为顾客提供体验的一个场所。在侯毅看来,这家新零售门店如果想要跑通模式,需要以线上订单为主、线上单店日均订单量超过5000单、App不需要其他流量支持,能够独立生存、在冷链物流成本可控的背景下,实现可控范围内30分钟送达。

他的这一理念,带动了整个零售行业的“新零售”风潮,学习盒马“零售+餐饮”,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尝试的同行并不在少数。跟风者虽多,但基本上都在2019年至2021年间陆续关闭,存活至今的,只有盒马这个“新零售”样板。在侯毅带领下,如今的盒马鲜生开出了超过360家门店。

2019—2021年这三年,对盒马来说是个转折点。或许从此时开始,侯毅意识到了盒马的盈利压力。自阿里巴巴集团从2021年年底开始推行经营责任制后,盈利对需要自负盈亏的盒马变得更为迫切。如果说此前的盒马运营思路比较偏向互联网思维,此后的盒马则开始重视零售思维。2022年初,侯毅在内部邮件中强调,盒马鲜生已明确从原来的“线上发展为主、线下发展为辅”,转为“多业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之路”,并提出将线下订单占比提升至50%的目标。

在侯毅看来,2016年至2018年是盒马的新零售探索期,完成了新零售线上线下六个统一的数字化,完成了200家门店的全国布局。2019—2021年是盒马新零售模型打磨、商业模式优化的三年;2022年是盒马新零售的成熟期,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实现盈利。根据盒马公布的数据,2022年,盒马鲜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5%,盒马X会员店增长超247%。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盒马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2023年初,侯毅认为“盒马作为一个新零售业态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要“持续打造好商品、全面实施精细化运营、多业态并行、实现更加全面的互联网化、保持开放心态,不断学习。”而这一年,也是盒马变化最多的一年。

2023年2月,盒马门店陆续在各个城市试点“1小时达”服务;4月,盒马的电商业务盒马云超宣布配送服务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并且线下门店配送范围从3公里增至5公里。“让我们期待盒马的进化吧。”侯毅在微信朋友圈这样解读这些新动向,“很多人对新零售的理解,仅仅是线上线下的双渠道销售,其实这只是新零售的第一阶段,新零售的未来实体门店仅仅是销售基础、流量来源和品牌的认知,而盒马App才是新零售的核心,可以无限扩容,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到了2023年10月,侯毅宣布盒马开启折扣化变革,要把“好的商品卖便宜”:“未来,盒马将通过折扣化变革,达成Low price,low cost operation,but unique(价格低,运营成本低,但独特)的目标。”

这一理念,为盒马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奠定了基础:变革组织结构、缩减SKU、降低商品价格、调整会员权益……侯毅认为1.0时代的盒马,商品做得很好,但商品价格竞争力一直没做好。而把成本做下来、把价格做下来,就成了2.0时代盒马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侯毅任职期间,对盒马作出的最后的战略调整。

盒马站在十字路口

2024年的盒马,在新的一年,迎来的关键词是“变”。

随着阿里“1+6+N”重磅变革步入深水区,盒马等阿里系公司于2023年启动独立上市计划。2023年,盒马拉开上市狂奔的序幕,八城12店开张。彼时,在外界看来,盒马多次加速上市进程,有望成为阿里分拆蓝图中首个上市的独立公司。但2023年11月16日,一纸公告宣告了盒马上市进程的改变——阿里公告显示,盒马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暂缓,正在评估市场情况,确保成功推进项目实施和提升股东价值。

近期,市场多次传出盒马、大润发被出售的消息。就在侯毅宣布退休数日前,盒马刚刚回应了“中粮以300亿元收购盒马和大润发”的消息为假。

对侯毅来说,盒马是他一手拉扯起来的孩子。9年间,侯毅在盒马不断创新、不断试错、不断前进。虽然他可以说是中国零售行业有史以来最能“折腾”的人,但盒马的很多尝试与创新,即便是试错,也带给零售行业很大的启示。线上线下融合、即时零售、自有商品创新……在中国零售行业还在以自己步调逐渐发展的时候,侯毅带着盒马横冲直撞,搅乱了一池春水,卷起了零售业的创新风潮。

如今,9岁的盒马,到了告别创始人的时候。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盒马后续如何发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记者 冉隆楠 文/图)

来源:中国商报

关键词:盒马      点击(12)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盒马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