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花呗、借呗又有新功能,广大网友看到后感动了:终于能自我控制了

2021-02-18    
加入收藏

信息时代的来临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到移动媒体。这些媒体有些是会带来快速准确有价值的新闻,但还有一些则会传递给人们不良的讯息,比如说“超前消费”。其实超前消费并非洪水猛兽,它也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过当人们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时,超前消费就成了“杀人利器”。

支付宝的存在让许多人品尝到超前消费的“甜头”,因为没钱了还有花呗、借呗可以用。为了规范人们的消费观念,支付宝近期又添新功能,广大网友看到后感动了:终于能自我控制了!

现代生活的节奏是非常快速的,许多人的压力很大,急需寻找排泄压力的途径。吵闹的酒吧迪厅不想去,朋友相聚的KTV偶尔才行,吃东西又怕长胖,看电视又太无聊,最后只剩下网购可以缓解压力了。许多职场人士表示:每个月清空购物车的瞬间是感觉最快乐的!但是适当的消费还能接受,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很可能会自食苦果了。

因为支付宝有着花呗、借呗的存在,所以给了一些没有自控能力的年轻人错觉:虽然我的月薪只有4000,但是1万元的东西也是“买得起”的!只需要用花呗、借呗分期付款就可以了。考虑到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负翁”,支付宝不得不在前一段时间突然降低、关闭了一部分用户的花呗、借呗额度,并且声称这是为了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再添新功能

对于支付宝毫无征兆的“降额潮”,许多用户是表示不满:我的信用很好,也没有过度消费欠款,为什么偏偏关了我的借呗?因此,许多人是选择卸载支付宝,一时间网络上都是在讨伐支付宝的声音。没过多久,支付宝宣布花呗和借呗再添新的功能:用户可以自己根据实际收入、支出需求,调整花呗、借呗的额度。这个功能是获得了公众的赞赏,许多网友表示:终于可以管住自己的手,不胡乱消费了!

其实此前支付宝也是有这项功能的,只不过因为设置起来比较麻烦,还有次数限制,不像现在改过之后,可以很方便地就进行设置,调整额度的次数也没有限制了。可以预见,许多的年轻人都会给自己的花呗、借呗设置“最高警戒线”,以免“一不小心”“禁不住诱惑”,又被商家们把钱“骗走”了。支付宝的这些功能其实都是起到辅助作用,想要真正解决过度消费的问题,还是得年轻人自己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警惕超前消费陷阱

在西方国家流行起超前消费的时候,已经有经济学家提出了担忧:如果人们的消费额度远超过可以偿还的额度,或是发生经济波动,还款能力下降,那么超前消费会让许多人“家破人亡”。以美国为例,在许多中国人的思想里,美国年轻人上大学都是自己掏钱,毕业就有房有车,生活得很滋润。难道说美国政府会给年轻人发钱吗?这肯定是不可能的,那么年轻人的钱都是怎么来的?答案是:贷款。

上大学有大学贷款,买房买车也有相应的贷款,虽然说利息很低、国家还有补助支持人们贷款消费,但是要想把所有的贷款还清,至少也要2、30年。更别提步入社会以后,美国人还会疯狂地使用信用卡,他们一点储蓄的思想都没有。结果在经济危机来临时,许多人失业丢掉了经济来源,每个月的贷款还不掉,银行就会把房车都收走,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人是不计其数。这就是超前消费的危害,只要经济出现了一点点的波动,最终受苦受难的就是底层民众。现在中国年轻人追求的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就是过度的超前消费引起的恶果,公民个人和国家必须提高警惕。

(参考消息来源:环球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