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刚刚,OPPO 解决安卓机“老大难”问题!ColorOS 13 正式公布!

2022-08-30  搜狐号  躺倒鸭
加入收藏

聊今天的话题之前,先贴出一组数据,2022年上半年咱们国内的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34亿部,相较以往增速的确放缓了不少,简而言之,就是手机不太好卖了!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寻求新的突破就成了各大厂商瞄准的方向,也对手机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说白了就是比着“卷”。

不过我说的“卷”可不是贬义的卷,而是大厂们调转方向,沉下心往更利好咱们消费者和行业的方向“卷”,既然硬件不好卖,咱们就在软件上下功夫,其实这更考验一家合格手机大厂的综合能力。

在这方面,大家熟悉的OPPO就做了很好的示范,因为它今天的一系列操作让我感觉 “手机活过来了”

我可不是瞎说啊, OPPO今天下午召开了ODC 2022开发者大会,正式公布了面向全球用户的“水生万物”ColorOS 13操作系统,更新理念全部都围绕着让产品“活”起来进行。

之前的海外发布会演示也圈粉了很多海外用户,新增的一些实用功能真的很酷。

到底这次ColorOS做了什么?不仅和水挂上边还让海外用户也拍手叫好?

这个咱们长话短说,相比上一代已经足够优秀的ColorOS 12,这次的ColorOS 13在操作交互上又有了4大升级, 分别是“水生设计”、“智慧互融”、“全面流畅”以及“安全可靠”。

看着迷糊了?迷糊就对了。

我先讲个老故事,武学哲学大师李小龙曾经有段采访片段“be like water”不知道大家看过没?其中把功夫和哲学用水的几种特性进行了表示:柔顺性、适应性、协作性、忍耐性,一直让全球粉丝震撼。

这次受到关注的OPPO ColorOS 13也有点这个意思,在手机的设计、流畅、智慧方面,让全球用户都震撼一把。

ColorOS 13在视觉上进行了全面升级, 拥有了更多的色系、动效、壁纸,直观点来说,就是你拿在手里,不再有“死气沉沉”的感觉,而是有了更鲜活的反馈。

如果你是第一次体验ColorOS 13,你最先感受到的区别可能还是色彩上的变化。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ColorOS 13这一代再次调整了系统的色彩方案, 采用的主色调为“日出蓝”和“日落橘”,较前代ColorOS 12在UI配色上更改的鲜艳色彩风格,ColorOS 13在色彩上相对要更加浓郁和自然了一些。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相比ColorOS 12的“亚克力”的轻拟物化元素,这次更新给我感受是“拟物化”感没那么重了,反而多了层次感,简约了许多。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而ColorOS 13提高了对比度,放大了部分图标细节, 系统的默认图标、控件也做了更加契合主题的更新,简约的设计和对比度更高的色彩搭配,能有效减轻色弱色盲用户的视觉负担, 降低视觉疲劳。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比如下图里的相机图标,新版要更加圆润突出且富有层次,是不是好认多啦?

上为ColorOS12 下为ColorOS 13

除了在系统图标、插件上动了心思,“水生万物”主题还在人文关怀层面有所体现, 新增的“无国界插画”一方面能很好地反映设计风格,另一方面把每一项功能通过动画演绎,无需过多文字解释看图就能读懂内容,传达了一种更包容、多元的理念。

一看就知道是在传输数据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这种把握主题的设计随处可见,我在充电时,就能看到充电动画像水滴吸附一样,从亏损状态逐渐盈满。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

全新的绽放壁纸还会根据手机的使用时长让壁纸内的植物变化,时刻感受感受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的“凋零美”。

除了看起来有了新变化外,搭载ColorOS 13的机器用在手里真的有手机“活”起来,越用越顺滑的感受,今天我也不和大家扯那么多拗口的参数,直接把一些有意思的点分享给大家。

相信各位在使用手机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一些小麻烦:饿肚子的时候,查看外卖什么时候到?每次都要频繁拿起手机、解锁、打开应用、找到外卖信息。

又或者阴雨天下班高峰期打车,也要频繁掏出手机查看司机师傅来没来,重复且多余的操作其实都挺麻烦。

ColorOS13 这次就让看似普通的息屏功能变得更加智慧、实用。

新增加的 “场景化信息功能”, 可以同时把外卖、叫车、听歌列为息屏通知,无论是听歌还是查看司机实时距离,或者是外卖小哥到没到,都能实时显示,再也不用没事拿起来亮屏从App里查看。

ColorOS13

另外在配合“水生万物”主题时,艺术方面的小巧思也被智慧息屏拿捏的死死的。

上一代 “濒危色彩”艺术专题上出现了几只可爱的动物主题息屏,记得推出时网上有很多网友晒出“好可爱”的截图。

ColorOS12的濒危色彩艺术专题

当手机进入息屏状态时,能看到这些可爱的动物灵动的出现在你的桌面上。

ColorOS12

升级为“智慧息屏”后,在 延续了之前风格的基础上,ColorOS13 桌面里直接住进了一只憨憨的北极熊。

ColorOS13

它脚下的冰块会随着每天气温而变化,从早到晚,这只熊在不同时间也会有不同的状态。

ColorOS13

除了让人觉得可爱之外,冰块变化也会让人注意到气候变化对自然造成的影响,系统细节之处流露出的人文气息直接拉满。

ColorOS13

除了这些之外,这种智慧还体现在手机上的时钟“追光”效果。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乍一看没什么区别,但这属于理科生的浪漫在于,只要你足够细心,就能发现手机的系统时钟会随着太阳的升起落下,变幻出光影的流动, 阴影会实时根据环境变化,到了夜晚时还会发出的类似月亮漫射光,非常的真实灵动。

ColorOS13

其他方面还有 支持一键导入日程的智能会议助手

帮助经常需要开会做记录的朋友,做的 智慧会议助手,只要开会前提前预约,开会时打开侧边栏的字幕转记,就能帮你记录会议内容和做好截图、笔记。

这些功能点,简直都是“懒人”福音。

之所以这次的ColorOS 13在操作、视觉上变化这么明显,是因为这次用到了主题中提到的“水”。

以水的3种形态,来构建系统层级:

顶层通知、息屏提醒……为“气态”;

App、桌面、主页、后台界面……为“固态”;

最后的系统层面为“液态”。

三者互相依赖又互不干涉,切换之间非常自然、轻便。

“越用越好用”离不开系统底层上的优化和进步。

咱们眼睛里看到的,和手上感受到的变化,主要都体现在“量子动画引擎4.0”的升级上,让动画效果在我们日常的“行为逻辑”上下足了功夫,不仅优化了多达61个动效,让流畅体验也能反馈到视觉上来。

说直白点, 相比上一代,跟手度大大增加。

左为ColorOS12 右为 ColorOS13

用着爽的背后,都得益于OPPO自研的系统级计算中枢“ColorOS 超算平台”,在调用了算力模型和并行计算引擎后,重点解决了“高性能与低功耗的平衡”和“重载多任务场景下流畅保持”两个业界难题。让流畅、稳定、续航方面的体验都有进一步提升。

根据OPPO官网的消息,升级到ColorOS 13的Find X5 Pro,整机性能提升10%,且续航提升4.7%,同时将游戏最高温度降低了1°C。

在优化硬件能力上,能实现高性能与低功耗的平衡,将后台留存率大大提升,有效解决了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杀后台App”的老大难问题。

简而言之,就是内存分配与回收等关键操作服务化与并行化。

优化后的游戏表现,以我手上这台OPPO Find X5 Pro玩游戏为例:

《原神》高画质跑图下也可以保持稳定运行,手机发热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王者荣耀》更是能轻松稳定在平均百帧以上。

《原神》测试帧数

同时游戏小窗也可以实时管理游戏运行的情况,检测帧率和发热程度,非常直观。

这些自研技术正是ColorOS 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制胜关键。

我一直把一台手机的系统能否做到“聪明”、“细心”当做合格的指标,而ColorOS 13也的确做到了懂我所想,把小细节抓的死死的。其实ColorOS 12已经在这方面足够完美了,但对于OPPO来说,显然是还不够的,所以才有这么多新玩法出现。

什么叫追求完美?就是往往在大家注意不到的地方,下足了功夫,这样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这一切的进化都是ColorOS在日常陪伴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熟悉你的习惯,成长为懂你的操作系统, 和“水生万物”的主题一样,孜孜不倦地包容咱们的个性和想法,再通过流畅的动效去“润物细无声”的关怀咱们的想法。

一方面离不开工程师们心血,也有很多想法来自于一直鞭策和支持ColorOS的普通用户们。

你提意见,OPPO他真滴会改呀。

说句文绉绉点的话,屏幕外面向的是形形色色忙碌地人们,而屏幕内则是科技向善、以人为本的体现。

虽然系统是今天下午才正式发布,但从2013年的ColorOS 1诞生以来,到今天为止已经过去了9年。而这9年间,ColorOS早已走出国门服务于全世界, 拥有全球超5亿的月活用户。

从ColorOS 7版本开始,“轻快流畅”就成为ColorOS的一大显著特点,到了这一代“水生万物”主题,背后都是ColorOS在系统底层,尤其是在AI技术深度应用领域的巨大投入。公开数据显示, OPPO是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唯一的手机企业,并且位居全国前三,这让ColorOS不仅成为“最聪明”的安卓OS之一,更是在安卓系统底层优化中受益明显。

和市面上一些还在画大饼的产品来说,这种自己“卷”自己的行为真难得,也正是因为这些,才让我注意到,哦,原来OPPO不仅仅会搞机,来软的它也很行啊。

能更新的朋友,赶紧更新试试吧,兄弟。

觉得OPPO这次很赞的朋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