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突然刹车失灵,如何自救更安全?其实车上还有两套备用刹车

2024-02-22  今日头条  汽车百科之家
加入收藏

作为车主,开车时应当把安全放在首位,平时按时保养车辆,是为了让发动机处于最佳状态,延长其寿命。然而保养时不要忘记对刹车系统的检查,车辆年限久了刹车系统可能会出故障,出现刹车失灵的问题。当车速较高时,如果刹车失灵了,我们该如何操作才能更安全更快停车呢?

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控制好方向,千万不要熄火,因为熄火后方向会失去助力,方向转不动了才最危险,接下来就要对车辆实施减速,有两个方法可以快速减速。

1.利用发动机制动。松开油门,把挡位逐渐减低,如果此时车速很快,直接挂1挡挂不进去,可以先挂到3挡,待车速下降后,直接挂到1挡,车速就会迅速下降了。这就是利用了发动机制动的原理,原本是发动机把动力传给车轮。而此时松开油门,车轮的转速比发动机快,动力传输就会反过来,车轮带动发动机旋转了。因发动机运转有很大的阻力,所以可以有效降低车轮转速。如果你车是自动挡,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也是逐渐降低挡位,不可以一次降到很低,这样变速箱也不会执行该操作。如果不能降低挡位,应当保持原有挡位,千万不要挂到空挡,这样滑行距离会更长。

2.利用手刹停车。如果你的车是电子手刹,只需一直抬着手刹开关不松手即可,三秒后会自动起作用,注意此过程千万不要加油门,一旦加油门手刹就会自动松开,不起作用。如果是机械手刹就更容易操作了,只需慢慢拉起即可。不过要注意,拉起的速度要慢,不能一下拉的太紧,以防后轮突然抱死导致方向失控。一只手拉手刹,另一只手一定要控制好方向。

一边操作减速的同时,随时寻找减速区,比如在高速上会有刹车失灵用的避险车道,有的话及时驶入就不会有任何危险了。不在高速上,可以选择走一些上坡路段,借助地势的变化来减速。同时,在前进过程中,要及时打开双闪且持续按喇叭,向其他车辆和行人发出警告,让前方车辆及时避让。

避免刹车失灵,预防才是关键。平时对车辆的检查中,需经常检查刹车油是否缺少,刹车橡胶软管是否有老化现象,刹车片是否磨损到极限等。另外,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感到刹车系统有异常变化,比如刹车变软了、变硬了、制动力不足了,刹车发抖跑偏等现象,说明刹车系统存在问题,一定要立即停车,不可以再继续行驶了,找专业人员检查维修后方可继续开。

关键词:刹车失灵      点击(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刹车失灵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