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加入收藏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

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顺利完成城市CBD“天德广场—广州塔”区域的低空飞行,由于途经多个城市地标,这条飞行航线既可用于未来城市空中交通,也可作为低空游览路线

旅行者X2飞跃广州CBD。受访者供图

未来,“打飞的”上班不是梦。“在广州CBD试飞成功意味着产品具备了在城市飞行的能力和安全等级。产品开发出来能够满足城市飞行的需求,才能够真正走到老百姓心中。”小鹏汇天副总裁仇明全说,希望在未来几年里面能够实现常态化的运营,预计明年会有长航程的飞行器能够跨海飞行上百公里的路线。

仇明全介绍,旅航者X2是由小鹏汇天自主研发生产的两座载人飞行汽车今年1月,旅航者X2正式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旅航者X2成为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产品

“旅航者X2主要用于为公司后续的量产产品积累研发、飞行测试等数据和经验。”仇明全介绍,接下来,小鹏汇天将推出新一代产品,做真正面向C端用户的飞行汽车。

2024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上,分体式飞行汽车吸引了观众。受访者供图

“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是我们的新一代产品。”仇明全说,下一代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将于2024年四季度开启预订,计划于2025年四季度量产交付。近期,其飞行体(代号:X3-F)型号合格证(TC)申请正式获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受理,标志着该型号即将进入适航审定阶段。

仇明全介绍,“陆地航母”飞行汽车包括可自动分离结合的“陆行体”与“飞行体”两部分,陆行体可将飞行体完全收纳至车内并进行地面行驶。

对于“飞行汽车”而言,安全问题是首要问题。“安全是我们的第一生命线。我们配套了多重动力系统、飞控系统等等,包括正在研发的超低空躲闪救生系统,都是要保证产品的安全性,给用户提供一个安全的产品。”仇明全说。

以“陆地航母”飞行汽车为例,仇明全举例,“我们为‘陆地航母’配备了三套飞行控制单元,好比飞机上有三位驾驶员,一位打瞌睡或者出现问题,另一位可以马上接管。动力系统也有备份,‘陆地航母’6个螺旋桨中若有一两个停掉,依然能够安全迫降。动力电池也做了备份。”

截至今年1月,小鹏汇天共申请专利461项,其中,国内430项,国际专利31项。在申请的专利中,发明专利占比70%,达320项。申请专利的技术主要布局在动力三电、自动驾驶的感知避障、飞控与定位、整车(机)结构、新工艺材料、智能座舱和通讯领域。

旅航者X2正在进行试飞。

放眼全国版图,粤港澳大湾区是“低空经济”的先行者。“飞行汽车”的应用场景也将不断丰富

“低空经济一旦发展,就是一个大的综合生态的发展,包括了完全契合于低空经济的供应链产业链布局。”仇明全说。

在仇明全看来,“飞行汽车”融合了汽车、航空、人工智能等多个工业体系。产业链基础正是大湾区的优势所在。“大湾区的汽车工业非常发达,同时通用航空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依托于大湾区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基础,我们的产品得以快速迭代升级。”

离量产交付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仇明全也希望随着产品研发的推进,能够将整个行业的先进技术在大湾区进行聚集,更好地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期待未来将其打造为大湾区的科技新名片。”

关键词:飞的      点击(1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飞的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