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退休证分为3种颜色,红、绿、蓝,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待遇?

2023-04-12  今日头条  南宫一木木
加入收藏

退休,可以说是我们任何一个人一生的头等大事。

我们不断的操劳学习,努力工作,为的就是在我们老了之后,还能够依靠着退休金,过上相对不错的生活。

退休金制度,也是我们国家为国民谋取的一项重要的福利。

真正让我们做到了老有所依,从此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够看到不少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缴纳养老保险

其实,就是为了能够早点过上惬意的人生。

当然,这个证最大的差别,就差在了颜色上面,有红、绿、蓝3种。

这这些颜色究竟代表着什么内容呢?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退休的历史

退休的制度,其实是在我们建国之后,才开始基本正式实行的。

在建国以前,很多工作人员的年纪还比较小,一些老一辈都是晚清时期的人,因此大家对退休还没有什么概念。

到了我们的建国之后,东北地区率先颁布了自己的退休制度。

这也给退休的模式,提供了一个雏形,随后到了1950年,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退休办法。

但由于那个时候,我们属于刚刚建国,无论是经济还是工业,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发展。

并且刚刚战争结束,国库还非常的空虚。

因此,当时的退休制度只惠及了少部分人群,主要为铁路的工作人员,还有海关和邮局等单位。

这些单位,也都承担着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此财力还算比较充足。

随着国家经济状况的逐渐改善,国家有把退休制度,更广泛的实施在一些矿业或者工业的企事业单位中,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退休的制度。

到了1955年的时候,能够享受到退休制度的人就更多了

当时只要是国家机关的单位,或者不是国家机关单位,但其所在单位隶属于国家机关,都可以享受到退休制度。


 

1958年,不论是国营的单位,还是事业单位,又或者是私营的单位,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全部都可以退休。

到了今天,我们的退休制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来看,只要符合基本的年龄条件,就可以实现退休自由。

而申请退休的前提条件就是看工龄,当连续工龄满十五年之后就可以申请了。

并且针对不同的工种,也出现了不同的退休制度,可以说是非常的人性化了。

目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在领取退休金的时候,已经非常的方便了。

只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每月按时的领钱,不需要跑来跑去。

于是,退休证的存在感就变的越来越低。

其实,在互联网还不是很发达的以前,退休证其实还是有着不同颜色的区分的。

那这些颜色究竟代表着什么?难道说会根据每个人的工作不同,而出现不同的颜色吗?

又或者是区分民营企业,或者国有企业的标准呢?

退休证的颜色

其实退休证的颜色,并没有什么特别实质性的含义。

如果非要说他代表着什么,那大概就是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吧。


 

上文说到,我们国家的退休制度,是从建国以后才刚刚开始正式实行的。当时正值改革的潮流,一切都是日新月异,每天都是朝气蓬勃的一天。

再加上建国后,我们确定了我们的五星红旗,而我们的五星红旗就是象征着兴旺的红色。

因此,红色放在那个年代,是再合适不过的颜色了。

所以,在退休制度刚刚全面实行的时候,我们的退休证就是红色的。


 

而且是非常鲜艳的红色,放到今天也可以说是绝版的退休证了,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

后来,随着我们国家不断改进我们的退休制度,我们的退休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8年,我们的退休制度,发生了很大幅度的改革。

连着负责退休制度的直属部门,都跟着发生了改变

因此,红色的退休证就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由一些新的部门负责印发。

而对于退休证的印发,其实并没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不同的省份之间也有自己不同的规定。

有的省份选择印发蓝色,因为当时很多证件的颜色都是蓝色。


 

也有的省份,想要去印发绿色的退休证。

大概是因为绿色与军人的颜色相近,但不管是什么颜色,其实都代表不了什么,只是一种时代的烙印罢了。

曾经有一些人认为,颜色与领到的钱有着很大的关系。


 

但其实,这是真的想多了,我国从来不去搞阶级的划分,人人都是平等的。

因此,绝对不可能在退休证的颜色上面,把不同收入的人群给区分开。

这样的做法也不符合我国的国情,会遭到很多人的谴责。

那如何在退休之后拿到更多的养老金呢?

这就跟我们具体的退休政策有关了。

首先我们要了解,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之间的区别。

城镇职工,广义上可以理解为在城市当中工作的人群。而狭义上则为收入稳定,且收入来源不以土地收入为主的人群。

而城乡居民,指的就是普通的老百姓,包括城市中生活的居民以及乡村中生活的居民。

在缴纳城镇职工的社保的时候,缴纳的金额会高一点,但退休后到手的也会多一点。

反之,城乡居民在缴纳养老保险的时候,缴纳的就会少一点。

同理,在这类人群退休之后,每个月能够领到的钱也没有城镇职工的多。

结语

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城镇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的时候,并不是自己个人缴纳。

而是单位和职工个人一起承担,这样就会缓解职工的经济压力。

而城乡居民在缴纳的时候,完全由个人去缴纳。

自然缴纳的金额就不能太高,否则一般的居民难以负担,养老将会变成一种压力。

因此,也不必为了在退休之后,能够领到更多的养老金而去剑走偏锋。

只需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顺其自然就好了。

总之,这不同的颜色,象征着我们国家从无到有的历史,能够拥有大红色退休证的人现在已经非常罕见了。

因此如果见到了,更要好好的保存,称之为古董也不为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