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忧心年轻人上香,不如关心他们在求什么

2023-03-22  北京日报  
加入收藏

“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据报道,烧香拜佛近来在年轻群体中颇为流行。还有数据称,今年2月以来,预定寺庙景区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近50%。连带着社交媒体,每到祈福旺季,都会被电子祷告刷屏。

对广大年轻人的“突然佛系”,不少人十分忧心,认为这纯属年纪轻轻消极避世。其实,大可不必上纲上线。正如有网友所言,进庙上香未见得就是要“求菩萨显灵”,有时不过是一种心灵减压。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就是喜欢那种清幽禅静的环境,或将其当做旅行途中的一个站点,购买手串佛珠之类,希冀的也无非一个“好兆头”。就像风靡一时的“树洞”,把自己难以对他人言说的心事吐露,也像不断普及的“心理辅导”,让大家得以歇歇脚步、舒缓情绪,为下一次出发蓄力罢了。

事实上,与其忧心年轻人上香,不如关心他们在“求”什么。当下社会生活节奏太快,不确定性极大提高,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面临的烦恼和挑战比以往更多。工作选择、谈婚论嫁、适应社会等各种压力接踵而至,生育子女、赡养老人、自我提升等操心事分外集中,而就所处人生阶段而言,他们刚刚接触社会,生活经验不足,也难免对现实的复杂程度预估不够,都可能造成一定的迷茫与无措。在这个时候,祈福许愿、期待美好实属人之常情,大可不必渲染什么遁世逃离,似乎是不得了的大事。

青春如白驹过隙,怎么才能过得丰富而有意义,几乎是每一代年轻人的困惑。闯过眼前的迷茫,开启广阔的人生,既需要个体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支持的援手。关注年轻人的所思、所忧、所盼,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的舞台,给予他们才能施展的空间,方方面面都需要行动起来。也许,有时候不经意的问候,雪中送炭的援手,就是年轻人顶过压力、跨过坎坷的重要支点。

“早起上完香不耽误坐地铁搬砖”,谁还不是一边祈福一边奋斗?其实,年轻人从来都是最富朝气、最有进取心的可爱群体。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的那句感慨——“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人生漫漫,尽管此刻跌跌撞撞,但只要坚持走下去,必能迎来一树一树的花开。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田闻之

编辑 汤华臻

流程编辑 马晓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