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的身份被冒用了吗 教您六种自查方法

2022-11-06  搜狐号  新报观察
加入收藏

个人身份信息至关重要,一旦被冒用,不仅可能影响正常生活,遭遇经济损失,而且还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自己的身份信息有没有被冒用呢?可以自查!

今年10月份,南京的莫先生接到了一通来自广西的电话,请他帮忙联系下他的“合伙人”张某。南京市民莫先生称,“我并不认识,他说是我的合伙人,我就到天眼查去看了下,确实有我的名字,但是我不确定是不是我,我就到这家公司所在地——江宁行政审批局去查询,真的是我”。

这家公司自2009年成立之初就冒用了莫先生的身份。莫先生担心这家公司一旦存在不诚信经营行为或债务纠纷等就会关联到自己,当即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待信息进一步核查后,将依法撤销莫先生的“股东”身份。而像莫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远非个例,除了冒用身份注册公司“被法人”外,还有市民身份被冒用了进行贷款、办理电话卡等。北京金诚同达(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威介绍,“身份证被他人冒用注册公司,如果用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也将面临被追究《公司法》及《刑法》法律责任的风险,身份证被冒用办理贷款或者担保责任,之后将面临被要求还款或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还有如果被冒用办理电话卡,将成为犯罪分子冒充身份的工具”。

建议大家不要等麻烦找上门来了才关注到个人身份信息安全,可以先进行自查。查身份信息有没有被别人用来注册公司,在微信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再点右下角“其他应用”—“投资任职情况查询”就可以查到了。

查你的身份信息有没有被冒用入职公司,可以下载“个人所得税”App点开“个人中心”—“任职受雇信息”。

需要查询自己的身份信息有没有被用于网贷,可以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通过“个人征信查询系统”查看“个人信用报告”,有多少张信用卡、贷款了多少、是否为他人担保都一清二楚。

此外,打开微信的“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在便民服务中,搜索“电话卡”选中“电话卡一证通查”,填写好信息就能查到名下电话卡办理情况。

预防身份信息被冒用,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北京金诚同达(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威介绍,“在提供纸质身份证复印件的时候,应当在身份证正面书写用途说明,在身份证丢后,及时办理挂失办理”。

大家在社交平台上,也尽量不要“晒”出与个人身份信息相关的照片,在网站、平台上填写个人信息时也要仔细阅读使用情况和用途等。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