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六大行9.5万亿支持实体经济啥概念?哪些领域获最多支持?

2022-10-20  南方都市报  
加入收藏

近日,六大行齐齐发声,“剧透”了今年前三季度信贷投放情况。数据显示,六家大行前三季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超9.53万亿元。据央行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量为18.08万亿元,六大行新增规模占53%。其中,工、农、中、建四家大行今年前9个月的新增投放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新增。值得注意的是,新增贷款较多投放、增速较快的三个领域是绿色、普惠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速明显超过了总贷款增速,体现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前三季增贷9.5万亿 相当于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量的一半

据公告测算,前三季度六大行贷款较年初增加超9.53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其中前三季度住户贷款增加3.41万亿元。六大行新增规模占我国人民币贷款的53%,相当于住户贷款的2.8倍。单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4.4万亿元,六大行贡献度提升至55%。在基建托底的大背景下,国有大行参与度逐步提升。

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贷款增加均超2万亿,中国银行贷款增加接近1.7万亿,交通银行贷款增加接近6500亿,邮储银行贷款增加接近7000亿元。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工、农、中、建四家大行今年前9个月的新增投放规模都分别超过该行去年全年新增额度。

今年以来,政策层面聚焦稳增长持续发力。国常会多次部署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贷款投放,金融监管部门年内两次召开部分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金融管理部门最近一次会议要求,主要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要强化宏观思维,充分发挥带头和支柱作用,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等。

“大型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面对内外部复杂多变的多重挑战,前三季度大型商业银行加大逆周期调节,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有力地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较好地发挥了银行业中流砥柱的作用,彰显了大行的责任和担当,为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促进经济社会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支持实体经济哪些领域?绿色、普惠、制造业投入最多

国有大行不仅从总量上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而且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和服务。从投放结构看,绿色、普惠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速明显超过了总贷款增速,体现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梳理六大行披露的具体数据来看,有四家大行均披露了在绿色领域贷款的投入,相比而言,存量余额较年初增长最快,增速均超25%。工行、建行和中行增速接近,均达到30%+的高增速,且工行绿贷占比较高,达17.7%。在普惠贷款方面,工行、建行、中行存量占比分别为7%、11.5%和6.8%,建行占比远超可比同业,工行增速最快,较年初增长37.6%。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8月12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大型银行阶段性完成国常会制定的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的任务,存量同比增速在25%左右。制造业贷款投放方面,工行制造业投入也最高、增速最快,存量占比14%,年初增速约38%。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预计,四季度大行仍是信贷投放主力,配合各类稳增长政策对社融增长起到支撑作用。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投放将进一步加快。“从资产投放的维度看,今年的基建和制造业强省的制造业投放的规模确定性会更强;从定价的维度看,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对客群的议价能力也会更强。”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采集/分析:南都记者熊润淼

设计:林泳希

数据来源: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历次业绩公告、中泰证券研究所研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