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联储会议纪要:“首降”时间点仍不明朗 需再观察通胀轨迹

2024-02-22  财联社  
加入收藏

财联社2月22日讯(编辑 赵昊)当地时间周三(2月21日),美联储公布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30日至1月31日的会议纪要,与会人员就经济形势、金融状况以及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进行了讨论。

整体来看,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对“较早降息”的选项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一行动的风险要明显高于“将利率继续维持高位”。这印证了先前会议声明中的“在对通胀率持续向2%迈进有更大信心之前,不宜降低利率目标区间。”

纪要写道,政策制定者仍在关注通胀轨迹,一些人担心,美国通胀朝着央行2%目标放缓的进展可能会停滞不前。大多数官员认为,借贷成本需要处于峰值一段时间,并且首次降息的确切时间仍不明朗。有少数指出,等待太久才降息会给经济带来风险。

上周一系列的数据报告显示,美国的通胀仍然处于高位。虽然纪要称去通胀正在取得“坚实进展”,但委员会认为其中有一些因素是特殊的、无法持久的。鉴于通胀同时存在上行和下行风险,与会者表示将“仔细评估”后续数据,以判断长期的走向。

本月月初公布的就业形势报告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5.3万人,是2023年1月以来的最高增幅。另在CPI和PPI也强于预期的前提下,经济学家预测,定于下周发布的、美联储首选通胀指标将以近一年来最快的速度反弹。

最近几周,在鲍威尔粉碎3月降息预期后,多位官员也表示对放松货币政策应持耐心态度。日内早些时候,美联储理事鲍曼称“现在显然不是降息的时机”,今年的票委、里士满联储主席也表示1月的报告让后续的利率决议变得更加复杂。

关于资产负债表,一些官员表示,放慢“量化紧缩”(QT)的步伐可能是适当的。在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RRP)用量的持续减少下,许多与会者建议FOMC在3月会议上对资产负债表进行深入讨论,以决定放慢QT的速度。

目前,美联储的QT政策已经实施了逾一年半的时间,每月让多达600亿美元的国债和350亿美元的机构债到期不续。但关于联储是否错误地判断了,在不造成金融体系储备匮乏的情况下可以收紧流动性的程度,业内一直存在争论。

纪要写道,一些与会者表示,鉴于估计存在的不确定性,放慢QT速度可能有助于平稳过渡到理想的资产负债表水平。上月,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曾表示,随着逆回购余额接近低水平,联储应该放慢缩表步伐。

来源:财联社 赵昊

关键词:美联储      点击(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美联储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