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3月降息希望几近破灭,纳指能否挑战历史新高?

2024-02-05  第一财经  
加入收藏

上周美股延续了近期强势表现,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刷新历史新高。强劲的就业数据让软着陆希望升温的同时,美联储3月降息的前景变得摇摇欲坠,不过大型科技股财报不负众望让市场顶住了利率路径预期变化带来的压力。

未来一周,纳指有望继续在科技巨头的带领下向历史新高发起冲锋。然而,潜在的挑战可能是由政策预期博弈产生的美债收益率波动对风险偏好的冲击。

3月降息希望几乎破灭

美国经济的韧性正在推后未来美联储降息的讨论。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月新增35.3万个就业岗位,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创近1年新高,就业情况全面改善,近2/3行业录得岗位增长。与此同时,薪资增速进一步加快,刷新两年高位。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的就业报告可能不是市场希望看到的,这样导致美联储不会选择在3月采取行动,“就业增长几乎是市场预测的两倍,可以说劳动力市场状况仍相当强劲。”

不过他认为,平均小时收入的加速可能并不会对通胀前景构成直接威胁,因为这往往并不是衡量名义工资增长的最佳指标。施瓦茨发现,此前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就业成本指数继续放缓,已经与1.5%的基本生产力增长和央行2%的通胀目标基本一致。

美联储在1月政策会议中维持利率不变,政策声明调整了对进一步紧缩的表述,认为实现其就业和通胀目标的风险正在更好地平衡。不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并未考虑很快开始讨论政策宽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只有在更多证据表明通胀率正在向2%的目标迈进,才会开始降息。

美债上周尾盘遭遇抛售,创2022年以来最大涨幅,与利率预期挂钩的2年期美债周五大涨超17个基点至4.37%,基准10年美债升至4.03%,再次回到了4%关键心理关口以上。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3月降息的可能性已经从上周的50%左右骤降至20%,不过投资者依然维持着全年6次的政策空间押注。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全球经济学家斯图普尼茨卡(Anna Stupnytska)表示:“美联储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积累更多关于通胀的证据,并更清楚地了解货币政策传导如何影响经济。”她补充道,“美联储在6月之前不太可能急于行动,一旦宽松周期开始,速度将关键取决于当时的增长/通胀组合。”

施瓦茨对第一财经表示,美联储对3月降息的可能性进行了反击,因为他们希望获得更多的信心,相信通胀正在向2%的目标回落。他认为,受到高利率和储蓄率的影响,消费者支出的增长正在逐步正常化,这也会造成未来经济放缓,并为物价降温和未来降息提供合适的条件。施瓦茨预计,在得到更多数据评估后,美联储将在降息决定之前的一次会议上进行正式讨论,二季度有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降息窗口。

科技股带领市场上攻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实现周线四连阳,然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投资者情绪受到了企业财报,美联储决议和纽约地区银行业绩暴雷担忧等因素的影响,衡量市场波动性的芝商所(Cboe)恐慌指数(VIX)周中一度大涨近8%。

科技股再次成为了市场的推动者,亚马逊、Meta、苹果等业绩均好于市场预期,纳指距离历史新高。最新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标普500指数公布季度业绩的成分股中68%盈利好于市场预测,仅过去一周整体收益高于预期约7.7%。

纽约InfraCap投资组合经理海菲尔德(Jay Hatfield)表示:“上周大多数公司的盈利都很强劲,我们认为美联储会议的结果也在被迅速消化,市场转向了5月或6月降息的前景。”B.Riley Wealth驻纽约首席市场策略师霍根(Art Hogan)则认为,好消息是,可以忘记任何进一步的紧缩政策风险。

资金流向显示,投资者重新回流市场。根据伦交所(LSEG)提供的统计数据,上周美股基金录得净买入18.3亿美元,打破了此前连续四周的抛售纪录,其中科技股净流入超过12亿美元。

美股多头代表,Fundstrat首席策略师李(Tom Lee)预计,考虑到标普500指数在1月份的攀升幅度,他目前设定的2024年年底目标5200点可能太低,有望挑战5500点。根据他的统计,在过去的74年里,当该指数在前一年上涨15%以上,并在次年1月份出现正回报的13次中,全年回报的中位数为16%。

嘉信理财在市场展望中写道,2024年科技股推动的涨势令人印象深刻,美联储虽然不急于降低利率,大型科技公司的盈利报告有助于证明其高昂的估值有一定说服力。

该机构认为,科技股行情并没有走到终点的迹象,但VIX的走势可能意味着波动率风险正在酝酿中。未来一周市场数据面相对清淡,投资者焦点将集中在企业盈利上。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美债收益率走势的影响,这是外界对美联储政策预期和风险偏好的反应。如果10年期美债进一步上升,可能引发获利回吐的短期调整压力。

关键词:纳指      点击(9)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纳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