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Sora一下”《西游记》,侵权吗?

2024-02-22  长安街知事  
加入收藏

A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OpenAI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持续引发关注。仅需输入一段文字,其便可生成1分钟的视频内容,这一表现在惊艳世界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新问题。比如,摘取一段《西游记》里的文字内容,“Sora一下”,算侵权吗?

这样的问题确实让人无法一笑而过。今天,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早已不是“沉睡的意识”,Sora这一现象级应用一旦大面积落地,既有法律法规或许能够回答部分问题,却也势必出现一些空白之处。

就拿上述问题来说,根据我国著作权法,作者去世超过五十年后,其作品的发表权、复制权等权利便不再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即作品进入了“公有领域”,任何人均可不经原著作权所有人许可而自由使用该作品。这个意义上,“Sora一下”《西游记》并不侵权。

但反过来,倘若文本来自尚在世作者的文学作品,那么“Sora一下”后的视频是否侵权呢?仔细想来,这可能又要分情况讨论。比如,生成视频与文字内容高度贴合,让人一眼即明,这是否就与小说改编电影类似,涉及改编权?相反,生成视频与文字内容让人看不出明显关联,甚至成为一种全新创作,是否就不涉及侵权?

诸如此类的细节,都值得相关人士审慎思考、尽早作答。诚如业内人士预测,Sora或将孕育“点子生意”,而短篇的输入文本很容易被模仿剽窃。只有尽早厘清法律法规,才能让这样的新产业在阳光下成长。

以更大视野看,“Sora一下”仅是一个缩影,随着人工智能不断进化,它正以难以想象的方式嵌入生产生活。从模仿政要人物发表演讲,到散布虚假信息干扰选举;从涉足军事冲突,到滥用个人信息,人工智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何谓双刃剑。

如何有效降低新兴技术的风险,避免打开智能革命时代的“潘多拉魔盒”?这是迫在眉睫的课题。从客观规律上讲,法律规制与技术发展必然存在时差,但有必要提高建章立制的速度,积极前瞻研判相关风险,全力守住法律和伦理底线,推动人工智能朝着科技向善的方向发展。

《中国AI数字商业产业展望2021-2025》报告指出:以生成式AI和组合式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兴技术将成为中国数字商业产业链的关键应用技术栈。作为国内人工智能综合实力最强的城市,北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4年将加快人工智能在政务、医疗、教育、工业、生活服务等领域应用。

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正在加速走向实用化、产业化。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根据现实痛点,及时推动法律法规出台,是规范人工智能发展的需要,也是激发经济社会活力的需要。

科技的最高价值,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不断提高驾驭人工智能的本领,是我们收获科技红利的基本前提。

撰文:夏天

关键词:Sora      点击(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Sora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