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机构报告:百城新房价格连续三个月环比下跌

2022-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加入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胡暄悦 北京报道 

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20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2%,跌幅较上月扩大0.01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标连续三月出现下跌。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0.15%,涨幅较上月收窄0.17个百分点。

同期,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97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13%,跌幅与上月持平,已连续5个月下跌。

9月,新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共56个,较8月减少13个。其中哈尔滨跌幅最大,为0.44%。江门、肇庆、长春等城市的跌幅也在0.3%以上。分城市能级来看,二线城市9月房价环比持平,一线和三四线代表城市的环比均有所下降。 

9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共71个,较8月减少3个。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均环比下跌。

该机构指出,新建住宅方面,9月重点城市整体推盘量较8月有所增加;而在市场情绪短期未有改善的情况下,9月部分城市新房市场恢复仍面临较大压力。二手住宅方面,9月多数城市二手房市场依旧表现低迷。

中指研究院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续发力稳楼市。9月底,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地方层面,各地则继续深化“因城施策”,政策调控方向涉及优化限购限贷、调整公积金贷款、发放购房补贴以及简化二手房交易流程等方面,以提振住房消费信心。

中指研究院表示,展望四季度,各地方政府预计将在坚守“房住不炒”底线下,进一步加快落实“一城一策”,以助力楼市筑底企稳。短期来看,热点一二线城市将继续高频小步优化楼市政策,通过逐步调整限购、调整认房认贷、下调首付比例等方式支持住房需求释放,此外,此前部分城市执行的限价政策也已不再适应当前市场形势,恢复市场化定价或更有利于实现“三稳”目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