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今年超1300万投资者入场 市场情绪逐渐回暖

2022-11-14  新浪网  
加入收藏
  许盈/制表 周靖宇/制图

记者 许盈

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投资者总数已突破2.1亿户(含已开立A、B股账户)。

从10月份数据来看,受国庆长假因素影响,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下降22.09%,为80.29万户。从全年来看,2022年前10个月,我国投资者账户数量累计增长了1304万户。此外,近期多家券商在研报中表示,当前投资者情绪显著回暖。

10月新增投资者

数量超80万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增投资者数量为80.29万,环比下降22.09%。其中,新增自然人数量为80.02万,新增非自然人为0.27万。

受国庆长假影响,历年10月交易天数均较少,往往是入场投资者人数的低点。而今年10月仅16个交易日,但新增投资者数量仍然超过80万户,显现出市场的强劲韧性。

业内人士认为,新增投资者数据折射出投资景气度与市场情绪变化,具有一定的信号意义。回顾历史,新增投资者数据阶段回落时期往往也是中长期布局的良机。

年内超1300万

投资者进场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投资者账户数量累计增长1304万户,较去年同期下降22.93%。

回顾2022年以来的新增投资者数据,我国投资者数量今年2月正式突破2亿大关。年内最高点出现在今年3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230.2万户,为2021年4月以来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以来的新增投资者数据来看,大部分年份的3月都是新增投资者入场的高峰期。2016年、2017年、2019年、2021年、2022年3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都超过200万。

从年度数据来看,今年前10个月累计新增投资者数量超过1300万户,尽管相比权益市场大发展的2020年与2021年稍显逊色(分别为1802.25万、1963.36万),但与2018年及2019年相比仍然亮眼。这显示出,我国投资者数量仍在稳步增长。

中国结算数据还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我国投资者数量达到2.10亿户(含已开立A、B股账户)。

在信用账户方面,截至2022年10月底,开立的个人信用证券账户数为630.12万户,机构账户为4.52万户。10月份,个人及机构信用账户分别新增2.03万户、0.04万户。

投资者情绪显著回暖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券商在研报中表示,近期投资者情绪显著回暖。

国盛证券王程锦近期在研报表示,结合最新交易情绪跟踪来看,人民币重返升值,市场各项情绪指标继续修复,其中杠杆情绪与股民情绪均已重返年内高位。

华安证券(4.930, -0.01, -0.20%)郑小霞策略团队认为,市场已出现较积极的反弹信号。当前美国CPI回落速度较快,市场此前对美货币收紧持续高幅度的担忧得以缓解,美联储后续放缓加息节奏预期升温,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得以提振回暖,外围对A股的约束出现显著弱化或消除。国内方面,市场开始恢复对经济增长预期的信心。在内、外部情绪共同向好下,市场将有望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期。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预计,市场短期仍将维持震荡。除传统的高股息低估值等避险品种外,野村东方还关注电力等业绩有望持续改善的行业。另外,在短期反弹过程中,流动性回补最为迅速的行业存在更高的短期交易弹性和股价的防御性,其中尤其关注机构配置比例较高的电力设备、医药、电子和食品饮料等行业。从中长期来看,明年经济企稳预期之下,对经济表现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领域也有望出现业绩增速的边际改善,其中尤其关注估值相对有优势的家电、消费电子、家具和传媒行业。

申万宏源(4.080, 0.01, 0.25%)认为,四季度可围绕着政策催化选结构性机会。短期市场反弹,结构分化,大安全和疫后恢复的赚钱效应明显扩散,此时需要加一些基本面保护。关注三季报疫后恢复和大安全中有景气改善线索的细分行业。疫后恢复方向上,医美、医疗服务,白酒、啤酒,调味发酵品和休闲食品,机场等消费细分板块2022年三季度收入增速高于疫情前的中枢水平,反映出部分消费服务细分行业困境反转有业绩弹性。自主可控当中,金融IT、能源IT和汽车IT,收入与薪酬的“剪刀差”拐点可期,支撑景气筑底预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