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2020-05-16    
加入收藏

没有什么比沉浸在创作的欢乐与激情中挥笔疾书更美,更令人心碎的事了

——海塞

一、教学分析

小学作文教学重点在于写作习惯和写作思维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作文素质。小学作文篇幅短、内容精、文体少,因此更加需要重视写作思维的培养,能在有限的篇幅表达出中心思想。同时也要注重在作文教学时对学生进行道德的培养,设计丰富多样的写作实践教学活动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明智、博学、提升观察能力,也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以及培养学生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知道说什么、怎么说,言之有理言之有物。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头条图片】:爱写作

二、问题阐述

据统计:

按字数分类,我们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一至三年级(片段作文),第二阶段:四至六年级(作文)。两个阶段字数不同、写作要求及写作目的也有很大区别,以下做具体比较:

  1. 相同点:两个阶段写作存在的通病:无话可写字数不够、文章干涩词汇量不够、文章结构混乱句式句法积累不够、不想下笔兴趣不够。这是两个阶段的写作问题。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学生自述不喜欢写作的理由

  1. 不同点:第一阶段写作只需“话说完、事说清、语句通顺无错别字”即可,而第二阶2.段写作在此基础上还需加以润色,如修辞手法的运用、成语词汇量的掌握以及少量的引用。除此之外,还增加了文体(文体分类: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的要求。同时文学素材上第一阶段更注重生活点滴的把握,第二阶段则需开阔眼界把握生活以外的内容,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并能表达出自己独特的观点。

三、教学措施:

① “点线面”结合

从组词到造句再成段,最后句与句连接成文。语文学习都是日积月累的过程,要鼓励学生自己发散思维,引导同学进行词语成语的积累,并指导学生进行篇章布局,形成自己的作文。

② 课堂即时小练

抓住课堂时间带领学生进行小训练,限时限量完成随机写作小任务,有利于学生的思维锻炼,同时增加课堂乐趣性,同学们能充分参与其中,也能达到写作训练的目的。注意时间把握,写作之前尽量打好腹稿,或者草稿,明确写作思路和结构。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课堂即时小练

③ 即时讲评

作文批改即时,针对课堂训练和家庭作业的布置,一定要即时讲评,或者可以鼓励同学互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让学生知道作文好在哪里,不好又在哪里。能够让学生对自身实际情况有一个准确把握,从而择善而从之,不断进步。同时还注意卷面批改,包括标点符号、错别字以及涂改符号的使用,卷面整洁也是写作的重点。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及时讲评

④ 美文欣赏

课堂可以找一些精彩范文进行分享,一则形成一个作文欣赏的环境,二则让同学能够学习范文的写作方法。范文需要找立意深刻、段落层次分明、结构完整、语句句法运用得当的,可供同学们学习和借鉴。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励志句子

⑤ 适当仿写训练

范文欣赏之后便可以进行适当地仿写,句式仿写可以增加知识量,同时能熟练运用一种句式的时候,可以举一反三,发散思维增强写作能力。从成语词语的近义词学习,到句式仿写,还有结构模仿(总分总、三段式等等),都对写作有极大的帮助。

⑥ 课后训练

日记、周记的布置可以增加写作量,同时鼓励学生练习随笔,所感所想都可以随时记录下来,这部分可让家长参与进来,进行检查。(日记不检查,尊重学生隐私权)。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⑦ 课外阅读

布置阅读书目,鼓励学生阅读作品,并养成摘抄的习惯(不鼓励搬用),但要扩宽知识面,写作文时能信手拈来,随时引用。(知乎:一至六年级推荐经典书目:https://zhuanlan.zhihu.com/p/113061860)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儿童童话书

⑧ 写作天地

形成班级的写作天地,可以整理成簿或者成墙,对学生的优秀作品进行整理,适当的奖励机制可以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四、教学计划

课表计划四十课时,按时间分配可分为四个阶段:

老师说:“小学作文就该这么学”

图片表格

五、教学总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写作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重积累重表达重记录才能有可观的效果。文字从来不是冰冷的,它有自己的温度,有些难以表达的我们都可以写出来。我希望能给同学们传达这样的写作理念。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