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小学不努力,初中徒伤悲,这些好习惯父母要逼孩子养成!

2020-04-13    
加入收藏
小学不努力,初中徒伤悲,这些好习惯父母要逼孩子养成!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习惯。”

拉开孩子差距的,往往不是智商,而是从小就养成的各种习惯。

小学阶段是教育的关键期,在这个年龄段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成效最大。

而一旦错过了这个年龄段,再进行这种教育,效果就差多了。

正如一句话所说:“小学不努力,初中徒伤悲!”

一个好习惯能成就孩子,一个坏习惯则能伤害孩子。

因此,希望各位家长一定要在小学阶段逼孩子养成以下这几个好习惯。

1

做家务的习惯

家务,从来不只是家务。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很难想象那些只会念书,连煎蛋、煮蛋都不会的孩子,会懂得怎么做实验。”

朱棣文一家被称为“美国史上最牛华人家族”,“12个博士,三代皆教授”。

到底是怎样的教育方式才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孩子?

朱棣文提到他的妈妈要求他们:必须学会自己做饭。

从小就被灌输自己动手的朱棣文,每次上学都带着自己做的饭菜与同学们分享。

朱棣文在采访中说了这样一段话:

  动手做饭跟做实验一样,可以训练一个人的专注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打开冰箱,拿冰箱中仅有的材料下厨,能做出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就是在有限的资源中求变、求好。

这种经验和能力,对一个人在科学研究中解决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科学的思考有很大裨益。

每个孩子都应该从小学习下厨、做家务。

从小就爱做家务的孩子,未来差不到哪里去。

所以,家长要懂得放手,适当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培养孩子做家务不是一朝一夕,要家长长期坚持,多鼓励孩子动手。

小学不努力,初中徒伤悲,这些好习惯父母要逼孩子养成!

 

2

制定计划的习惯

在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很多孩子总会出现一些坏毛病。

比如:这件事还没有做完就做另外一件事,经常手忙脚乱,导致最后一件事都没有完成。

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才能让孩子改掉这些坏毛病。

其实,孩子之所以会有这些坏毛病,主要是因为孩子没有养成制定计划的习惯。

做事有计划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仅是一种做事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反映了这个人的做事态度,也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对于孩子来说,做事有计划同样重要。

它可以帮助孩子有条不紊地处理事情,并且不会手忙脚乱。

而且,一个做事没有计划的孩子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将会比其他人更加辛苦。

所以,家长们应该让孩子养成制定计划的好习惯。

首先,家长要让孩子知道制定计划的原因,让孩子明白制定计划能够自己带来好处。

其次,家长应指导孩子先对自己的各项情况进行分析,教孩子学会制定计划的方法。

然后,家长要监督孩子执行计划,并设置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

最后,家长要以身作则,做有计划的人。

3

养成阅读的习惯

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德国的幼儿园不准孩子提前学算术和字母,但一进入小学,老师就会督促家长协助孩子展开阅读。

一年级是每次10分钟,随便什么都可以读,只要孩子读出声音即可。

每次孩子读好,家长签字,累积到10次,孩子就可以到老师那里选一个小礼物,所以小孩子的阅读积极性都很高。

为什么德国教育从小学就开始注重孩子的阅读习惯的养成呢?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潜在的差生。”

这句话听起来吓人,但是不无道理。

有项研究调查:坚持阅读的孩子,学习成绩平均会高出10分以上,80%的高考状元都爱好阅读。

牡丹江一中男生张子昂以672分成为2019年黑龙江文科状元,张子昂的妈妈说:

“为了孩子上学,他们多次搬家,在每一个家中,都有一个大书柜,装满了张子昂看过的书,正是这些书,让张子昂知识的覆盖面越来越广。”

最好的教育是阅读,孩子的好成绩与从小的阅读分不开。

然而要让孩子爱上阅读,家长的引导十分重要。

首先,尽量在每天的固定时间给孩子读故事。

其次,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让孩子看到你在阅读;

最后,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或者书店,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读书氛围。

小学不努力,初中徒伤悲,这些好习惯父母要逼孩子养成!

 

4

坚持运动的习惯

有人整理了一份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的成长差异:

1—4岁:基本相同。

5—8岁:中国孩子开始上培训班;美国孩子跟老爸去打棒球。

9—12岁:中国孩子继续上培训班;美国孩子放学就打球、跑步甚至健身

13—18岁:中国孩子还在上培训班;美国孩子的肌肉开始成型。

19—23岁:中国孩子摆脱长年的考试压力,宅在宿舍里;美国孩子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健身锻炼。

在美国,运动已经成了青少年之间的一种社交文化

为什么外国的家长都坚持让孩子运动呢?

因为他们知道,这种经历能给孩子光靠学习,或发展很多才艺都得不到的完整人格。

正如蔡元培所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所以,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爱运动的习惯,对孩子终身受益。

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爱运动,才能让孩子也爱运动。

其次,将运动和游戏相结合,激发孩子的兴趣。

最后,带孩子去看几场职业比赛,让孩子感受到这项运动的激动人心,产生更大的兴趣。

5

养成时间观念的习惯

很多家长经常抱怨孩子做事太磨蹭,老是拖拖拉拉。

早上起床赖床半小时就是不起,上学路上东张西望走走停停,吃饭要吃半个小时多,两个多小时都写不完一科作业……

虽然家长教训孩子,催着孩子快点,但是孩子们总是认为“没关系,就慢慢来”。

这些表现,都是因为孩子缺乏时间观念。

时间观念并非人生来就有,而是后天逐渐形成和强化的一种意识。

如果不想孩子日后成长为没有时间观念的人,就要重视孩子时间观念的培养,刻不容缓。

越早帮助孩子培养较强的时间观念,可以让孩子越早获得高效的行动力。

但是,“时间”对孩子来说太抽象了,孩子真的是很难感知时间,而家长也无法用语言跟孩子解释清楚。

其实,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应当从培养孩子有规律地生活和学习开始,将时间概念以非常自然的方式融入日常中。

首先,多给孩子亲身体验时间的机会,让孩子感知时间。

其次,可以利用孩子感兴趣的事物,来进一步引导孩子认识时间。

最后,安排时间计划表,让孩子自己安排时间,严格执行。

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有好习惯的孩子,才会飞得更高、更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