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考研数学一二三区别是什么?你不会不知道吧?

2023-12-08    小宋上岸分享
加入收藏

考研数学一二三区别是什么?对于许多考研的学子来说,数学是必不可少的一门科目。然而,考研数学并不是铁板一块,它分为数学一、数学二和数学三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有什么区别呢?

自从考研上岸后,总有学弟、学妹跟我咨询各方面的问题,比如考研数学一二三区别是什么?今天我就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正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路上的心得经验。

一、考试内容和难度

1. 考研数学一

考研数学一主要考察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课程。其中,高等数学占比最高,难度也最大。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对容易一些。

2. 考研数学二

考研数学二的考试内容相对数学一来说较为简单,主要考察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两门课程。其中,高等数学的难度比数学一要低一些,但仍然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线性代数的难度与数学一相当。

3. 考研数学三

考研数学三的考试内容最为简单,只考察高等数学一门课程。因此,相对于数学一和数学二来说,它的难度要低得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轻松应对,因为高等数学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

二、适用专业

1. 考研数学一

适用专业:工学门类中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20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2. 考研数学二

适用专业:工学门类中的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以及工学门类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中对数学要求较高的二级学科、专业选用数学二。

3. 考研数学三

适用专业:经济学门类中各一级学科以及管理学门类中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和授予管理学学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选用数学三。这些专业对数学的要求相对较低,但仍然需要考生掌握一定的数学知识。

三、考试形式和分值分布

1. 考研数学一和数学二均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进行考试,满分均为150分。其中,高等数学占比最高,达到80分左右;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各占20分左右。具体分值分布可能会因年份和专业而有所不同。

2. 考研数学三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进行考试,满分为150分。其中,高等数学占比最高达到120分左右;剩下的30分可能会涉及一些简单的线性代数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具体分值分布同样会因年份和专业而有所不同。

关键词:考研      点击(9)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考研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