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研究生“喜从天降”,3类编制面向研究生招聘,部分岗位或免笔试

2022-08-10  今日头条  赫妈说教
加入收藏

如今社会“学历之上”,本科学历渐渐不够看,不少大学生选择加入考研队伍,研究生上岸后,就业起点和发展空间都会随之改变,足以让用人单位另眼相待。

研究生是我国最高学历,分为硕士和博士,随着教育的发展,硕士研究生人数不断增加,不少硕士生在就业市场也会面临难题,硕士生具备学历优势,在求职时眼界会比本科生高,操心的问题也更多。

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不难,但这份工作能否发挥出个人价值?如果用人单位出现意外,研究生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加上大学生对铁饭碗的追捧,不少研究生纷纷把眼光放到编制上,追求稳定体面的工作。

 

考研党或遇难题,上岸难度系数直线上升

大学生“就业难”现象普遍,本科生逐渐“白菜化”,除了名校生,双非院校本科生在求职时难以得到青睐,但大学生没有为此委屈自己,而是选择提高学历,纷纷加入考研队伍。

“考研热”名副其实,为了缓解应届生的就业压力,相关部门做出举措,不断扩大研究生的招录人数,很多二本院校也能培养研究生,一时间众说纷纭。

不少大学生担心,研究生扩招万一没缓解就业压力,而是加速学历贬值该咋办?部分高校公布应对政策,考研党们遇到了难题。

 

清北等多所知名院校表示,将不再为非全日制研究生、专硕生提供宿舍,并鼓励有条件的研究生可以不申请宿舍,还有些高校用行动证明,将校区内的老旧破楼留给研究生。

很多考研党好似被泼了一盆冷水,上岸难度大也就算了,考研上岸后待遇也受到影响,还有必要挤破头考研上岸吗?

答案是肯定的,研究生学历比本科学历高出一级,在就业市场享受的待遇完全不同,还有很多岗位专门为研究生设立,考研上岸后就业前景豁然开朗。

 

研究生“喜从天降”,3类编制面向研究生招聘,部分岗位或免笔试

本科生上岸铁饭碗,需要经过笔试、面试和政审等重重考核,击败多数优秀毕业生,才能顺利上岸,难度大、竞争激烈,而研究生在学历和能力上更有优势,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赏识,每年有不少编制岗位专门供研究生选择。

公务员作为铁饭碗的代表性岗位,每年的招聘考试竞争异常激烈,多数岗位的学历门槛是本科学历,少数专科学历即可报考,符合多数大学生对理想岗位的畅想,还有部门岗位专门针对研究生学历。

正常公务员考试流程上岸的是委任制公务员,也就是公务员编制,还有一种机关单位专门为研究生提供的岗位,为聘任制公务员,研究生不用备考笔试。

聘任制公务员采取签订合同的方式,不属于公务员编制,这类岗位合同期满后,毕业生有机会直接转为公务员编制,如果有机会上岸编制,也就节约了备考笔试的时间。

为了吸引优秀人才,有些事业单位会开展人才引进项目,由于事业单位统一招聘笔试成绩决定着最终上岸,部分学生笔试成绩高,是应试型人才,可真正工作以后,能力一般,难当重任。

面向研究生招聘,即使免去笔试,研究生学历门槛也能保证他们的能力,而且能够面试的研究生,也符合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

这类编制分为两个类型,“编制跟着人走”和“编制跟着岗位走”,关乎着毕业生的未来发展,但只要是面试上岸这类编制,无论那种类型都不错。

最后是高校教师岗位,这一岗位的招聘门槛就是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的学生基本都达不到要求,研究生在报考高校教师时,有两种上岸方式,参加联考上岸后可以直接获得编制,流程和公务员考试差不多。

另一种方式是参加高校自主招聘,多数时候不需要笔试,但是否有编制要看学校安排,研究生在报考时需谨慎选择。

 

笔者寄语:

研究生在求学路上比本科学生多走三年,学习时间更多、更努力,付出得多收获自然也多,作为高学历人才,他们理应得到优待。

2023年研究生考试已经吹响号角,考研党们做好备考工作,全力以赴才能追求想要的结果,考研上岸难度大,也希望考研党们都能取得理想成绩,学成之后走上工作岗位,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今日话题:你认为研究生应该得到优待吗?欢迎在评论区中留言,和大家分享你的看法。

图片来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