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组部规定:这8类人员才是真正的公务员,其他的都不是

2023-12-14    亦良堂认知觉醒之路
加入收藏

中组部规定:这8类人员才是真正的公务员,其他的都不是

随着疫情的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一份稳定的工作显得尤难可贵,公务员这个“铁饭碗”自热成了人民眼中的香饽饽。然而,很多人觉得不论是行政单位还是事业单位,甚至是国企单位,都是公务员,其实不然,公务员的标准其实要比一般人想象的严格很多。

一、什么是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是指在各级政府机关中,行使国家行政职权,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我国的国家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

二、公务员的范围划定

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公务员的范围进行了明确的定义,指出只有这8大类人员才能被确认为真正的公务员,其他行业和分类均不是公务员。

1.党的党支部和各级机关人员。

这些同志大都是党的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尽管归属于不同的组织和层级,但他们皆为我国重要的工作机构,肩负着党政工作的重任。

2、各级行政机构人员。

从中央到地方,从省市到县级政府的工作人员,这一类公职人员在具体的行政事务中扮演着广泛而重要的角色,他们的职责范围十分广泛。

通过深入研究和学习上级机关的相关政策,他们成功地将具体条款转化为实际行动,即与基层办事员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百姓。

3、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务委员会的成员。

他们是人民代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了人民在国家事务中拥有主导地位,参与国家大事的权利。在会议上,这些公职人员提出了对人民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并积极地发表了各种提案。

4、各级政治协商机构的从业人员。

这些人员在协商议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不同利益方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为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提供重要建议和支持。

5、各级审判机关的从业人员。

一般就是指在法院工作的工作人员,包括法官,听审员,审判辅助人员等等。

6、各级检察机关的从业人员。

主要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他们有权对刑事案件进行公诉并行使监察,监督和抗诉权,并且能够对刑事责任进行追究。

7、各类监察机构的从业人员。

这类公职人员掌握着监察的权力,能够对政府体系内部的贪污腐败等问题进行调查,是公职人员体系中的一位“清道夫”。

8、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级机构人员。

这类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各个党派人士的联络及审核,也是不可或缺的。

三、为什么大家都想考公务员

稳定的职业:公务员通常拥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和职业前景,一旦进入公务员体系,通常可以获得较好的福利待遇、退休金和医疗保障等。这使得人们无需面对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减少了生活的不稳定性。

良好的生活平衡:公务员的工作时间相对稳定,通常遵循标准的每周工作制,享受法定的假期和带薪休假。这使得人们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社会地位和尊重:在一些文化和社会中,担任公务员被视为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尊重。公务员通常与政府相关的职位,拥有较高的社会声望和认可。这使得成为公务员能够带来荣誉感和自尊心。

学习和发展机会:公务员岗位通常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帮助员工提升技能和知识。这些机会对于那些追求个人成长和发展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大家想考公务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稳定的职业前景、良好的生活平衡、公共事务和社会责任、社会地位和尊重以及学习和发展机会。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公务员职位的吸引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并投身于公共服务事业,无论做哪个工作,主要目的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关键词:公务员      点击(6)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公务员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