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艺考是“死胡同”吗?数百万艺考生,很难!

2023-12-14    小阿朝掌勺
加入收藏

写在前面:

艺考作为高考博弈的对象,被贴上了“走捷径”、“炒作学业考试”的标签。

然而,如果你有参加过艺考或正在参加艺考的朋友,你会发现他们所说的“艺考”绝非“轻松考名校”或“光鲜亮丽的富二代”。 “正如我们所想。 2分钟速写,就是这么简单!

艺考生,这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琥珀是家长100高考团的家长。她的孩子刚刚考完2024年湖北省艺考。她热情地和我分享了一些孩子参加艺考的故事。谢谢你!

以下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

讲述者:琥珀

01/我坚持画画12年,高二开始转行。

美术训练的时候我差点吐了!

许多人认为学习艺术很容易。你只要拿起画笔就可以画画。你不必每天去上课或做作业。全年校庆晚会上,你永远是“王与王牌”。

事实真的如此吗?至少琥珀眼中的孩子似乎不是这样。

我的孩子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他四岁时开始学习绘画课程。他从小到大参加了很多兴趣班。最终他只坚持画画。他学习了12年,每周一节课,几乎从未间断过。

高中之前,我们没有“艺考”的概念。绘画兴趣班和老师的课的内容并不是专业美术考试的形式。能够坚持这么久,纯粹是因为兴趣。

中考时,我们获得了艺术特长生的资格,并凭借这个成绩考入了高中。但当时我们对艺考生并没有详细的了解,而且我孩子入学时所在的高中也没有为艺术生单独开设班级。我们还在外面上兴趣班。

我真的决定在高二的时候参加美术考试。

我的孩子特别喜欢动画,平时喜欢设计动画人物。以后我也想学动画。进入高中后,得知可以通过艺考晋级高考,而且孩子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决定在大二下学期转考艺考。中学。

今年11月,我的孩子正式进入美术培训。我原本以为有了12年的兴趣班经验,应该有很好的绘画基础。谁能想到第一次测试就给我敲响了警钟! BY(培训学校名称的缩写)全校有700多人,我孩子排在第455位。

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意识到绘画兴趣班和专业艺考班在师资、学习方法、培养模式上都是完全不同的。

艺术训练真的很辛苦。

课程早上8:30开始,晚上11:30结束。最初的一两个月,老师每天课后都会布置作业,不是素描就是素描,素描作业较多。每天晚上下课后,孩子们必须留在教室里画画。基本上每天都要画到凌晨1、2点,有时会画到3点。专业能力强的孩子可能一个小时就能画完,但我家孩子需要2-3个小时。训练的前两个月,每天晚上画到凌晨两三点都是正常的。

训练地点基本在同一栋楼内,孩子们每天坐在那里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那时候,孩子们每周休息一天,但也要花半天时间来补文化课。我们既要专业又要文化,这是双重压力,非常辛苦。

半天休息的时候,我一般都是在家睡觉,恢复体力。我会给他买一些有机牛奶或者清凉的食物,比如浓薄荷、咖啡等。但效果不大,我还是打瞌睡。

上午和下午的课程持续三个半小时。有时早上画画,画着画着,笔就掉在地上,我就犯困了。

艺考是“死胡同”吗?数百万艺考生,很难!

【图片由家长提供,请勿携带】

那段时间,孩子经常对我说:妈妈,我不能再画下去了。我画的时候差点吐了。实在是画不下去了!

我给他打气,又想出了一些“坏主意”:晚上就不能早点睡吗?孩子说,不行,作业还没写完。我说你为什么不画快一点呢?孩子说:“你一定要画得好!”

毕竟,他还会继续拿起画笔,坐在教室里,严格要求自己。

但如果我真的感到困了怎么办?孩子偷偷告诉我,如果太困了,可以偷偷回宿舍放松15分钟,状态就会好一些。

我听了心里难过又感动!要知道这孩子以前的性格是比较懒的。

我们选择的培训学校已经关闭,提供住宿和食物。食物很好,还有水果。孩子特别强调要我送奶。我每周会送1-2瓶牛奶,没有其他额外的要求。

严格的要求和自律,确实让孩子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统考前,我们从455提高到了180多,进步很大!

当我参加专业艺术考试时,我才意识到艺考生的压力很大。如果我没有对艺术的热爱和坚定的信念去忍受如此枯燥、长期的训练以适应艺术统一考试,真的很难坚持下去。 。即使对于我这样的成年人来说,这也是很难做到的。

作为家长,看到孩子们在强化培训学校如此紧张的学习,我很佩服!

我家人也说,孩子经历了这么一段紧张的学习时期,以后只会越来越好。这是一般人不会经历的事情,对他来说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也非常同意这个说法。

他可能是一个比较懒的人,似乎什么都能做。自从正式踏上艺考之路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显然变高了。他在一切艰辛、艰辛、高强度中坚持下来,不断追求卓越。在我之前的学习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明显的变化。

今天(11月3日)艺术统考结束。他很高兴能出来,我相信他的成绩很好。02/新政下,艺考不再是上大学的捷径

文化成绩没有优势的孩子正在为是否参加中考而纠结

今年的艺术考试政策改革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学校考试。有入学考试的大学要求文化成绩必须达到普通本科水平。与往年相比,这相当于提升了100个点。

随着艺术考试的改革和文化分数的提高,无论是统一考试还是学校考试,艺考生选择好专业、进入好大学的竞争变得更大。我认为艺考生自24届任期以来就没有走捷径。文化和专业都比较好。我什至觉得要求比大理、大理的考生还要高。如果你有好的文化但没有好的专业,你就上不了好的大学。

由于儿子决定考美术,他的目标学校就是湖北美术学院。他甚至考虑过自己的专业,想主修绘画。

不过2024年艺考要改革,我本来想考沪美学校的,但是文化分数门槛对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通常花很少的时间学习。

很多人也这么认为,认为爱画画的孩子不太爱学习。

我们讨论了很久要不要参加学校考试。

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有了一定的进步之后,就应该变得越来越自信。艺术统考成绩已出炉(11月29日公布成绩)。如果你考试考得好,我相信会对你后续的文化学习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03/艺考确实贵,但我们不是“富二代”

在很多人眼里,只有富裕家庭才能养得起艺考生。毕竟艺术是要花钱的。

那么,在武汉培养一名艺术生需要多少钱呢?

他的父亲和我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孩子。孩子们可以学任何他们喜欢的东西,想怎么学就怎么学,只要他们愿意学。

至于学画画花了多少钱,我没有仔细计算过,但肯定花了不少钱。

我们从4岁开始学画,到16岁,历时12年。即使我们一年赚一万块钱,我们还有十二万块钱。艺术培训约60000+。这些费用不包括涂装工具、油漆和其他涂装材料。

在寻找专业培训学校和文化课程培训学校时,琥珀也花了很多功夫。

在选择艺术培训学校的时候,我们进行了广泛的询问,包括朋友的介绍、同学的推荐等等,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考虑到孩子的情况,我还是希望他去一所管理严格、学习和能力有更好提高的学校,因为真正开始训练的时候,他必须能吃苦。和孩子商量后,他同意了我的观点。

文化课学校的选择主要是根据以下100名家长参观学校团。

参观了XL、BY、HY等8所学校,其中包括武昌、光谷。因为我的孩子比较内向,所以希望学校管理严格一点,老师更耐心、更主动。最后在魏耀明(家长100高考团魏晓庄老师)的建议下,做出了选择。

三号统一艺考,四号孩子进入文化课培训。(可以说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希望孩子们在枯燥的文化课训练中也能发扬拼搏精神,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坚持下去,取得好成绩。也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高考考入自己的目标大学。

琥珀如是说。

艺考是“死胡同”吗?数百万艺考生,很难!

【图片由家长提供,请勿携带】

04/“烂话”、“迷失”,艺考是“死胡同”吗?

琥珀的讲述相信让大家耳目一新。因为它打破了很多人对艺考生的刻板印象。

学习时间长,枯燥,睡眠不足,耗材费,文化学习两不误,压力大。这是所有艺考生都会经历的。无论艺术还是非艺术艺考生。

说到改革,艺考改革虽然不是今年开始的,但2024年将是最密集的改革!

2018年2023年发文指出,各地高校要遵循“择优录取、不超额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相关考生的特殊考试要求和文化课程成绩录取要求。

2023年《2023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直接直指艺考改革的三个重要环节。

进一步扩大省统考范围。到2024年,要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全覆盖。

第二

学习成绩逐步提高。各省(区、市)在现有文化课程成绩要求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各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课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第三

彻底改变高等院校高水平艺术院团招生方式。 2024年起,高等学校高水平艺术团体不再纳入高校招生选拔范围。而是由相关院校从在校生中选拔培养。

2024年,与其说是新政改革,不如说是新政正式实施。

艺考是“死胡同”吗?数百万艺考生,很难!

[电视截图]

以湖北艺考政策为例:

六类统一考试由过去的同时报考改为单一报考(同一类别下不同方向可同时报考)。统一考试更加重要,学校考试减少。

中考要求文化成绩必须达到一般水平。文化分直接提升100分。

于是有人开始“说艺考坏话”。

肖穆认为,这有些夸张了。新政带来了巨大的风暴,但也带来了很多好处。

艺考生的身份是他最大的优势。艺考生在填写高考申请表时,既可以申请艺术类预科申请,也可以申请高考普通申请。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艺考生“低分上名校”的优势依然存在。

小牧做了统计,发现2023年985大学本科批次【优选物理】录取分数线将稳定在630分以上。 985院校的综合分数基本在700分左右。如果按照综合成绩计算,专业成绩240分、文化成绩550分以上的艺考生就可以上985大学。

抛开专业分和文化分,艺考生的得分比普通高考学生少了80分。高考一分都能伤人,更何况是八十分。我校教育在线主编、我校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文在2023年指出,艺考改革的核心目的只有一个: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据统计,2023年我国艺考报考人数已突破百万,占高考报考人数的1/10,20年间增幅超过30倍。 2023年,湖北参加艺术统考的考生总数为38396人,接近4万人,其中艺术设计类学生预计在2.8万人左右。多年来,艺术考试一直很受欢迎。

但艺术考试的热潮并不意味着艺术的热潮。

提高文化分数,需要杜绝一些人“分数不够、艺术水平差”的思想,企图钻空子。对于对艺术有浓厚兴趣、有坚持不懈的性格、有自律态度的学生来说,艺考仍然是考入名校的“捷径”。这样的孩子专业不错,文化成绩也不错。

艺术考试改革的未来需要广大考生理性对待。文化成绩的提高已成定局。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适应事实,直面挑战。

毕竟,再好的皮囊,如果没有深度,也只是过眼云烟。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艺术家,没有文化底蕴和知识的积累,你只能是肤浅的。

来源:家长告诉琥珀、电视台、湖北教育考试院、家长100高考队、我们新闻周刊等。

编辑:杜小木

关键词:艺考      点击(8)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艺考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