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单招?详解单招的优势到底在哪

2023-12-10    单招教育
加入收藏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单招?详解单招的优势到底在哪

2023年,河北省普通高考报名总人数为86.20万人,其中高职单招报名29.3万人。

可以看出,在2023年的升学关卡中,许多同学选择了相对轻松简单的单招考试。

那么,什么是单招考试呢?单招与高考有什么区别呢?单招的优势在哪里?

不要急,接下来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单招?详解单招的优势到底在哪

01/单招是什么

单招是国家承认的正规招生形式,全称为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又称为高职单招、单独招生,简称单招。私下里,很多人都称呼单招为小高考。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单招?详解单招的优势到底在哪

02/单招与高考有什么区别

相对于高考,单招考试更简单,考试科目更少。进同一所大学的分数更低,上同一所大学更容易。单招比高考早两到三个月考试,同学们的假期时间也就会相应延长两到三个月。

除此之外,无论是同学们去学校报到的时间、所分的班级、宿舍、专业老师、学费、毕业证等,完全都是一样的!

03/单招有哪些优势

一、以更低的分数与高考生上同样的大学!

二、单招考题较高考题目更容易!

三、高三暑假假期更长,无论是旅游、休闲、打暑假工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四、如果单招没被录取,还可以参加高考,完全不会有影响,可以让自己的大学路多一层保障!

五、学费、教室、老师、宿舍、毕业证、专业等方面与高考都是一样的!

04/为什么要选择单招

理由一:高职招生主渠道

我省实施高职单招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河北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冀政发〔2019〕2号)要求,加快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更加突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录取的考生在入学后及毕业后的各项待遇与参加统一高考入学的同层次学生一样。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单招?详解单招的优势到底在哪

理由二:避开高考

6月份高考面临背水一战,压力大,长期以来被戏称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相比之下,3月份的高职单招考试难度要求相对较低,更倾向于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而招生数和录取数比例更加合理,即使没有被理想学校录取,还可以继续参加6月份的全国高考,因此,考生的压力相对较小,有利于考试发挥出较好状态,增加录取几率。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单招?详解单招的优势到底在哪

理由三:提前录取一身轻

根据高职单招政策,凡被单招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加当年普通高考。---

简而言之,高职单招考生在确认录取后,将提前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直至9月份才正式报到入学。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享受近5个月的假期,从而更加从容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尤其在6月份的高考期间,与其他同学紧张备考相比,他们或许会感受到一种“悠然自得”的心境。

其次,高职单招考试包括文化素质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未参加语文、数学学考的考生需参加牵头院校组织的文化素质考试。河北单招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制度,一志愿填报结束后查看录取情况,二志愿则采取公布缺额、征集志愿方式。因此,即使一志愿未成功,考生仍有机会通过二志愿争取入学。同时,若单招落榜,考生还可继续参加6月份的高考。

再者,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以基础实用技能为主,更注重知识与技能的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观念,更加契合社会对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状况。据统计,近5年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水平,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远高于全国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

此外,高职单独招生属于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即“统招”范畴。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在校期间除不可转学、转专业外,其余待遇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录取的考生完全相同。因此,考生无需担忧就业时会受到歧视。

值得一提的是,高职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实习、实训等环节掌握当前岗位实用技能,毕业后可迅速上手工作。同时,培养周期短、公办院校学费较低,还可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此外,高职学生在校期间还需完成规定教学计划并考取国家各类职业资格证书,从而成为“技能+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在就业时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相对于高考而言,单招考试相对简单,因此对于一些中专技校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进入大学的机会。同样地,部分普通高中学生也会选择参加单招考试,以争取进入一所公办的优质学校。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单招既是一种机会,也是一种考验。

关键词:单招      点击(7)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单招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