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选购智能手表?(实测篇)

2021-11-11    芯媒
加入收藏

在如何选购智能手表之一:初评篇中,芯媒针对目前智能手表的十大功能特性(心率、GPS、血氧血糖、血压、独立音乐播放、eSIM、NFC、App、续航防水AI语音、颜值等)进行了初步评选。

对于跑步者来说,GPS的搜星定位速度、定位精度和测距准确度是很重要的,同时,心率检测的准确性和提示对于经常跑步者也是很有必要的;

血氧饱和度和血糖的实时检测其实并非对每个人都非常必要,EGC和血压检测(目前还没有正式产品)也是如此,这几个指标只有针对有这类特殊健康需求的人才是必需的。

在笔者及芯媒团队连续100天的健身减肥目标中,测试了6款智能手表,分别是:中兴GT、小米Color、Amazfit GTR 2(华米)、Amazfit GTR 3 Pro、华为 GT 2、华为 GT 3(未实测)、TicWatch 2021 Pro X。其中 中兴GT实测了两次。对他们的各个关键功能和特点以及在哪些平台价格最优惠等等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这双十一来临之际,分享出来。接下来会对小米Color 2,华为 Watch GT 3(英国版)等进行实测。

如何选购智能手表?(实测篇)

 

  1. 功能特性比较

主要对GPS搜星、定位精度、测距准确度、心率准确度、血氧饱和度、续航、App丰富度等进行比较,并综合给出来各款智能手表各自明显的优缺点。

GPS搜星最快是哪一款?

中兴GT在升级固件到最新版1.8.07(2021年11月8日前更新)后,实测首次GPS搜星定位只需要15s了,而且是在高楼和山旁,这个速度很不错。

搜星最慢的是华为GT2、小米Color以及Amazfit GTR 2,在同样的地点环境和时间(同一天)下,基本要3-5分钟甚至更长才能搜星定位成功,这点基本让人无法接受。华为GT 2不知道是不是固件更新的问题。

Amazfit GTR 3 Pro和TicWatch 2021 Pro X搜星定位很快,基本在10-15s内。

以上的测试是在不带手机或者不连接手机的情况下,独立佩戴手表外出跑步时进行的测试,当连接手机进行搜星定位时,速度都比较快,因为其实都是获取的手机的GPS和基站等综合定位信号。但是中兴GT似乎不依赖手机,连接手机也不从手机获取定位信号。

GPS定位精度和测距准确度最好的

GPS定位精度是指GPS信号与实际的偏离程度,测距是指跑步总距离和GPS获取到的数据计算的距离比较;测距比较用的是iphone 11 Pro+小米手环3配合获得的距离为基准参照。

GPS定位精度和测距准确度最好的是Amazfit GTR 3 Pro;

GPS定位精度最差的是华为GT 2,但是即使在没有搜星定位的情况下,测距很准,这点为华为点赞;

GPS测距准确度最差的反而是TicWatch Pro X,误差达到300m/4Km。在同样的时间其他手表测距有4.12Km,这款手表却只有3.78Km,这款新手表其他方面都还不错,可能产品经理选错了GPS型号,这是最大的硬伤(也可能是GPS测距算法需要改进),导致这款产品的竞争力下降了;但是TicWatch Pro X最吸引人的是脑力疲劳与精力能量检测非常准确,后面有介绍。

如何选购智能手表?(实测篇)

 

心率准确度最高的是哪款?

心率准确度的比较与评估,目前没有统一的方法,因为在运动过程中不太可能拿一个医疗器械测量与手表测量的数据进行对比,而静止情况下的误差都不大,几乎可以忽略。

但从实际来看,华为GT2和小米手环3比较灵敏,除了中兴GT中规中矩外,其他都表现差不多。

另外,心率测量需要手表/手环紧贴手腕,佩戴松紧程度和汗水也会影响测量的准确度。

血氧饱和度测量哪款最准?

血氧饱和度测量的准确度可以说基本相同。如果不是确实有血氧方面的问题,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测量都在96%以上。这也是芯媒不建议普通正常人太过关注血氧饱和度的原因。在实际佩戴中,也没必要把血氧饱和度测量设置成24小时连续监测,那会浪费宝贵的电量。当然,有这方面的健康问题者除外,但有健康问题最好到医院检查,不建议依赖普通的智能手表。

续航

续航最长的要数中兴的GT,即使跑步,每天掉电也是8%左右,标称15天续航是最靠谱的;

最短的毫无疑问是具有eSIM功能的TicWatch Pro X了,在没有开启eSIM的时候,如果打开24小时脑力疲劳与精力能量检测,基本是一天一充;但是TicWatch Pro X可以开启长续航模式,用第二块显示屏,只检测心率和睡眠,官方标称最长能达到45天;

其他都标称12天、14天等,实测基本上都在7天以上。

其实续航够一周就挺好了,但是目前的厂商都在拿续航来PK,以此显得更好,但是更高的续航下智能手表就只能当做一块电子表了,那么谈何智能呢?

App丰富度

在App方面,所实测的六款手表,只有TicWatch Pro X是具有完整的App应用市场,App非常多,但是其使用起来耗电也非常快。

Amazfit GTR 3 Pro 目前还是小应用(小程序),里面的App很少;

小米Color 2据说有丰富的App(包括百度地图),但是还未实测,华为GT 3搭载了鸿蒙OS2,也有百度地图,其App丰富程度也值得期待,但也未正式实测。感兴趣者可关注芯媒。

其实,芯媒认为,目前不要过多期待智能手表上的App,一是屏幕小,二是主流还是手机,App暂时在手表上发挥不出强大的能力,就不要过度关注了。

其他

有较多的网上评论称:与IOS或者Android手机连接通知不及时,芯媒都没发现,只要是手机与手表距离不远(理论不超过10m),都能够及时通知,芯媒团队既用了安卓手机,也用了苹果手机,不过用iPhone 11 Pro是重点,发现几款手表的通知都非常及时。

有关智能手表的评测的方方面面太多了,芯媒虽然都有实测,但暂时只从上面几大方面进行分享。更多可留言讨论。

各款手表最具亮点的功能和明显的缺点

在测试过程中,每一款手表都展现出了他们的亮点,这可能是各厂商的定位,某些方面也明显与产品经理个人有关。

中兴GT,走的是极简路线,毕竟是中兴品牌的第一款智能手表,没有上马太多的功能。但是软件也相对简单。不过软件方面有一个足球热力图,这是其他智能手表App不具备的,可能中兴GT手表的产品经理或者团队比较喜欢踢足球(开个玩笑)。

华为GT 2的产品经理是最合格的,作为2019年就出品的这款手表,其价格是配得上这款手表的,各方面考虑都非常全面,使用体验而非常好。只是现在马上要到2022年了,三年过去了,这款手表的GPS硬件明显过时不够用了。接下来的GT 3在国外已经发布,估计年底会在中国区上市,关于GT3我们已经进行了初步评测。

华米Amazfit GTR 2,性价比很高,但是有一个明显的缺点是抬腕看时间需要2-3秒,对于性格急躁的人,估计很难接受这一点。在GTR 3系列中,这一点就彻底改观了。

小米Color,中规中矩,要说亮点,那就是小米生态了。缺点与Amazfit GTR 2一样,抬腕亮屏需要2秒左右。估计两个产品的硬件方案差不多,只不过GTR 2加入了独立音乐播放。

Amazfit GTR 3 Pro这款手表最大的亮点是:操作如丝般顺滑。官方宣传会加入血压测量实验功能,目前还没有推送。这款手表在目前市场上比较来说,芯媒评测团队觉得找不到明显的缺点。要说最大的缺点,属于时尚方面。Amazfit GTR 3 Pro属于轻时尚,圆润过多,缺少一点阳光之气。

TicWatch Pro X(2021)最大的亮点上面已经提过,应属脑力疲劳与精力能量检测,芯媒团队用这个进行了全天测试,发现非常准确,中午没有休息,上班后明显打瞌,精神状态不佳,这款手表能够准确的测量显示;而其缺点也很明显,就是续航不够,基本上需要一天一充。芯媒团队认为,目前智能手表还不能替代手机,再弄一个需要每天都去关注电量的手表,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TciWatch 手表团队能够进行优化调整,把续航真正提高到3天+,可能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下单,因为其还具有eSIM功能。

还有两款来不及实测,但是提前进行了预评测,那就是小米Color 2和华为GT 3,这两款都配备了高精度L1/L5双频GPS,对于运动跑步者非常有吸引力。当然,这两款的App功能也类似,都比较丰富。

  1. 总结

芯媒对上面的实测功能进行了综合比价,得出如下图:

如何选购智能手表?(实测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