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5种值得考虑的开源云监控工具

2022-07-21    新梦想IT教育
加入收藏

开源云监控的优缺点

  现在有很多专有云监控工具。有些内置于特定的云平台中。例如,AWS有Amazon CloudWatch,而微软有Azure Monitor。另外还有适用于任何类型云环境的第三方产品,例如SolarWinds、Splunk和Instana。

  但是专有的闭源监控工具并不总是最合适的产品。这些工具通常需要花钱,虽然有些免费提供,但功能或可扩展性有限。同时,内置于公共云中的工具也存在锁定风险,因为它们仅适用于某些云端,这使得企业难以迁移到另一个云或扩展到多云架构

  由于这些原因,开源云监控工具是很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它们的主要优点包括:

  · 成本。开源监控工具通常可以免费安装和使用。

  · 可用性。开源工具通常适用于任何类型的环境或配置。

  · 数据所有权。当你在你所控制的基础设施上部署开源监控软件时,你保留对所收集数据的完全所有权。但商业工具并非总是如此,商业工具在供应商的基础设施上收集和存储数据。

  · 集成。大多数开源云监控工具很容易与其它工具或服务集成。如果你想使其与另一个工具配对,这可能会很有价值,例如处理数据存储和可视化等任务的工具。

  开源监控平台的主要缺点是它们可能更难以部署和管理。因此,运行它们所需的间接员工成本可能更高。对于这些工具,获得专业支持也可能很困难,尽管很多工具由提供收费支持服务的商业公司支持。最后,不同开源监控工具的成熟度可能有很大差异,有些工具不像其他工具那样功能丰富。

  5款成熟的开源云监控工具

  尽管存在一些限制,但仍有几款成熟的开源云监控工具可供企业使用。在构建基于开源软件的云监控策略时,请考虑以下五个选项,排名不分先后。

  Zabbix

  Zabbix于2001年首次发布,这是久经考验的监控工具,具有高度灵活的配置。它可以使用代理收集云监控数据,这在监控基于云的虚拟机时可能很有用。它还与Amazon CloudWatch等服务集成,以直接从云环境收集指标。

  然而,Zabbix设置起来有些困难,尤其是在监控云环境方面。早在Zabbix发布时,还完全没有人谈论云计算,因此它并没有被设计为可作为云监控工具部署。Zabbix的扩展能力也很有限:它最多只能支持1,000个节点。

  如果你需要用于中小型云环境的高度可定制的监控工具,Zabbix非常适合。但是它比下面列出的其他开源云监控软件更难使用,并且无法扩展以支持非常大的环境。

  NagIOS

  Nagios与Zabbix有很多相似之处。它已经存在了近20年,它是完善的监控工具。它在配置和数据收集方面提供相同级别的灵活性。

  这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Nagios有两个版本。Nagios Core是免费的,而Nagios XI是付费平台,提供更好的可用性和额外的功能。而Zabbix只有一个版本。如果你认为自己可能需要比免费平台更多的功能,Nagios的双版本模型可能会很有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从Nagios Core开始,然后根据需要升级到Nagios XI。

  Icinga

  如果你需要比Nagios Core更多的功能,但又不想升级到Nagios XI,请考虑Icinga。Icinga于2009年发布,作为Nagios的分支,它提供很多与Nagios Core相同的功能,但增加了其他功能来简化监控,并通过更直观的界面等功能提高可用性。

  然而,Icinga并不直接与大多数云服务集成,这可能是企业避免使用它的主要原因。例如,你不能直接从CloudWatch收集数据。相反,Icinga从在云端运行的工作负载(例如 VM)导入数据。如果你的云环境主要由虚拟机等基本组件组成,这并没有问题,但如果你需要监控其他类型的云服务,例如无服务器功能,则很麻烦。

  Grafana

  Grafana发布于2014年,这是一款专为云时代设计的监控工具。从技术上讲,Grafana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可视化工具。它需要与其他工具集成来收集数据,然后以简化解释的方式显示这些数据。

  虽然这似乎是限制,但在很多方面,它可能是优势,因为Grafana在选择数据收集器方面提供很大的灵活性。你可以使用其他开源工具,例如Prometheus,也可以直接从云服务中收集。

  Grafana最大的限制是,当你想要比较来自多个云或混合云的数据时,它不是很好用。 Grafana一次只能显示来自一个数据源的数据。虽然可以集成多个数据源以同时解释它们,但这样做需要自定义查询。

  尽管如此,Grafana与大多数其他开源云监控工具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为云计算而构建。可以说,在所有开源工具中,它最可能提供与商业替代品相媲美的无缝体验。

  Zenoss

  虽然Zenoss比Grafana早一些,但它也已经发展成为以云为中心的监控工具。它不仅可以监控各种云服务,而且还具有预测功能,旨在帮助团队了解未来会发生什么。

  Zenoss社区版是该平台的开源版本,免费提供。其他版本提供附加功能,则需要花钱。

  Zenoss在其开源形式中的可扩展性有限,并且更难部署。在这方面,Zenoss与Nagios差不多,后者也提供有限的功能,除非你升级到付费版本。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