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2021-09-28    小码哥聊软件测试
加入收藏

01概述

无论是开发还是测试,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抓包的时候。本篇文章主要介绍如何在各个平台下,高效的抓包。

目前的抓包软件总体可以分为两类:

  • 一种是设置代理抓取http包,比如Charles、mitmproxy这些软件。
  • 另一种是直接抓取经过网卡的所有协议包,其中最出名就是大名鼎鼎的wireshark以及linux自带的抓包软件tcpdump。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这四个抓包工具的特点以及使用。

 

02Wireshark

wireshark想必大多数程序员都不会陌生。wireshark在各个平台都可以安装使用,它可以抓取经过指定网卡的所有协议。wireshark虽然很强大,但是对初学者其实不是很友好。

 

这也正是由于它太强大,它可以抓取所有包,所以初学者在使用时面对茫茫数据流不知所措。初学者需要认真的去学习怎么过滤得到自己感兴趣的包,但是如果不熟悉wireshark的过滤语法,要过滤数据包将举步维艰。

 

过滤语法简单介绍

wireshark的过滤语法总结起来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以协议开头,后面可以跟着协议的属性,然后加上一些判断符号,比如contains、==、>、<等等。比如只想展示http的协议内容,则直接在过滤器输入框中输入http即可。

如下图:

比如我只想看http协议的请求头中uri包含’/api’的协议,就可以这么写: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如果想通过目标ip或者来源ip来过滤包,就不可以以http协议为前缀了,因为这些是ip协议的相关属性。通过目标ip来过滤可以这么写: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上面表示目标机器的ip是61.135.217.100并且协议是http的包。

wireshark支持很多种协议,我们可以通过右上角的expression来打开搜索支持的协议,还可以找出协议支持的属性,然后填入期待的值,软件会自动为我们构建过滤语句。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优点:

  • 功能强大,可以抓取所有协议的包
  • 抓到的包容易分析

缺点:

  • 由于线上服务器没有GUI,只有命令行,因此无法在线上服务器使用
  • 无法分析https数据包,由于wireshark是在链路层获取的数据包信息,所以获取到的https包是加密后的数据,因此无法分析包内容。当然,我们可以对https数据包进行解密, 但是操作具有一定的复杂度,可能要消耗很多时间。

 

03Tcpdump

 

tcpdump是linux上自带的一个抓包软件(mac也有),功能强大,也可以抓取经过指定网卡的所有协议包。

由于是命令行工具,tcpdump抓取到的包不易于分析,一个常见的做法是将tcpdump抓到的包输出到某个文件,然后将文件拷贝下来用wireshark分析。

 

一些简单的过滤参数: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抓包内容输出到文件: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之后我们可以把test.cap直接用wireshark打开,就可以很直观的分析包了。

用tcpdump输出cap文件包:

tcpdump-r test.cap

 

04Charles

 

Charles是一款http抓包工具,它是通过代理来实现的抓包。也就是我们在访问网页时需要配置代理,将代理指向Charles监听的端口,之后我们的http请求都会发向Charles的端口,之后Charles会帮我们转发并记录协议内容。

Charles的使用非常简单,配置好代理后,Charles就开始抓包了。

 

我们可以直接通过Charles的GUi查看包的内容: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上图中的unknown表示https加密后的数据,所以看到不协议的具体内容。我们可以通过安装Charles的证书,让Charles也可以查看https协议的具体内容。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优点

  • 使用简单,只需配置一下代理地址就可以
  • 要抓取https协议的配置也很简单,只要安装下charles的证书就可以了

 

05mitmproxy

 

mitmproxy是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写的一款http抓包工具,虽然只支持http抓包,但是它的特性非常强大,它不仅可以抓包,还可以对请求进行拦截、重现等操作。和Charles一样,它的原理也是基于代理,使用的时候需要设置代理指向它。

mitmproxy是命令行工具,但是也自带了mitmweb工具,可以让用户在网页上操作。另外,mitmproxy还支持用户自行编写插件,可以编写脚本对请求进行处理,然后把修改后的请求发出去。

 

1、安装

首先需要在机器安装python3以及pip3.之后通过pip3安装

pip3 install mitmproxy

 

如果安装mitmproxy过程中报错ModuleNotFoundError: No module named '_ssl',就需要安装一下OpenSSL,然后再重新编译安装一下python3。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安装好openSSL后再执行pip3 install mitmproxy

2、使用

安装后,直接在命令行输入mitmproxy就会进入它的交互界面: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时候mitmproxy已经开始监听8080端口(默认),接着,我们可以去浏览器设置代理。浏览器设置代理的方式有很多,这里不多做介绍。

 

设置完代理后,访问浏览器的请求都会被发到mitmproxy上,mitmproxy根据规则对请求进行拦截(不配置拦截规则的话则都不拦截),所有经过的请求都会被输出: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交互界面上可以通过快捷键操作请求。输入问号’?’,可以查看快捷键的文档。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3、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快捷键和功能

① 请求过滤

在请求列表交互界面,按下f键后,可以输入一些过滤规则: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具体的过滤语法可以按下’?‘键后,再按下方向键右’—>’或者l键。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②请求拦截

按下i键后,可以对指定的请求进行拦截。按mitmproxy收到指定条件的请求时,不会立马把它转发出去,而是等待我们执行resume操作后,才会把请求转发出去——在这期间我们甚至可以对请求进行手动修改。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红色字体表示该请求被拦截,之后我们可以按入a键来恢复该请求,可以输入A键恢复所有被拦截的请求。

 

③ 查看/编辑请求

把指示光标移动到某个请求上,按回车可以查看请求的内容。或者鼠标直接点击请求也可以。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之后通过左右方向键可以查看request、response、detail等信息。

如果要编辑请求,可以在这个界面输入e,然后会让我们选择编辑哪块内容: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之后就会进入vim编辑界面编辑相应的内容了(保存后会生效)。

 

④ 重发请求

mitmproxy的光标指向某个请求时,按下r键可以重发这个请求(重发前可以对该请求进行编辑)。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按下’:’键后,可以输入命令,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过滤规则批量的重发请求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replay.client是mitmproxy内置的一个命令,我们也可以自行编写命令。命令的编写可以参考官网文档,这里不做介绍。

 

⑤ 插件开发

我们可以编写插件,然后再启动的时候指定插件,mitmproxy处理请求的时候会执行一个插件的链,这样我们就可以对请求进行编辑然后再发送出去了。

借用官网的插件demo:

四大网络抓包神器,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个方法对每一个请求进行处理,然后打印序号。通过mitmproxy -s test.py来让插件生效。通过插件可以绑定各种连接事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mitmproxy官网看文档,这里不多做介绍。

 

⑥ 保存抓到的请求数据

通过w快捷键我们可以把这次抓到的请求包保存到文件上。

通过mitmproxy -r file可以读取以前抓取的请求信息进行分析。

优点:

  • 命令行操作,可以在无GUI界面的服务器上使用

 

06总 结

 

对于这几个抓包神器,我总结了下使用场景:

  • 只抓http协议的话:推荐使用mitmproxy。mitmproxy丰富的功能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抓包需求,还可以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比如测试可以抓包后一键重发请求来重现bug,开发调试的时候可以修改请求内容等等
  • 如果是在线上的没有GUI的服务器:推荐使用tcpdump,虽然mitmproxy也可以支持命令行抓包,但是生产环境的服务器最好不要乱安装第三方插件。另外,大多数服务器都有装tcpdump。我们可以通过把请求的内容输出到文件,然后拷贝会自己的电脑用wireshark分析。
  • 想要抓取http以外的协议的话:直接上wireshark。功能强大。对于Charles,感觉用了mitmproxy之后,就基本用不上Charles了。Charles好像也可以编辑后再发送,但是感觉不是很好用,可能我用的不是很熟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