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网络防御手段之信息加密

2022-09-18  今日头条  成长点滴
加入收藏

2022年在合肥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全博览会上,国盾量子和科大讯飞还联合推出了一种让保障我们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黑科技,它就是量子加密通话技术。它就像一个电子笔记本,写下的内容和文件都可以通过量子加密进行保存,我们普通老百姓只需要在手机端安装具备商密验证的量子安全SIM卡,通过定制终端一键拨打密话,可以保证通话的安全了,而且音质清晰不受影响。量子加密通话技术可谓是信息加密技术领域的里程碑事件,接下来就由小编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下网络安全防御中最基本的手段,信息加密,各位看官,且听小编娓娓道来。

量子加密

信息加密的作用是什么?

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信息加密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是传输安全的基础。数据在网络中进行传输,在从发送方到接收方的传输路径上,很容易被窃听获取,未加密的信息一方面容易被攻击者获悉具体内容,一方面容易被攻击者按自身目的进行篡改。因此,信息加密在保证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信息加密的基本技术有哪些?

信息加密包括数据加密、消息摘要、数字签名和密钥交换等基本技术。

数据加密

消息摘要

数字签名

密钥交换

信息加密是把双刃剑

双刃剑

信息加密技术是网络安全的基石和基础,通过对信息存储、传输、使用等环节进行信息加密,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信息窃取、伪造、篡改等导致的危害的损失,因此,信息加密对于网络安全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加密后的信息会导致传统网络安全系统及设备性能下降或失效,比如加密后的流量,使得传统的基于流量分析的IDS、IPS、防火墙等设备检测性能压力增大,部分流量由于解密无法解析,导致无法进行有效检测,漏报率有所提高。

加密货币里的吸血鬼攻击

聪明的攻击者通过信息加密技术,研发出各类加密攻击工具,在发送攻击时,能够很好地隐藏自己的身份,增加安全设备的检测压力,有效绕过部分安全防御措施,提升攻击成功率。因此,信息加密技术,作为一种通用技术,可以被攻防双方自由使用。随着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防守方要想更好地做好网络安全,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对于信息加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一旦落后与攻击方,必将直面无法解决的网络安全问题与损失,近年来危害极大的勒索病毒就是一个攻击方利用信息加密技术的典型应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