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Oracle RMAN备份与恢复

2021-01-12    
加入收藏

Oracle RMAN备份

Oracle RMAN备份集是用来存储数据库的备份信息,RMAN使用BACKUP命令对目标数据库进行数据备份。

RMAN一个备份集可以存储一个或多个文件的备份信息,所以说备份集经常用在需要同时备份多个数据文件的情况。每一个备份集是由多个备份片组成的,备份片是一个单独的文件,并且备份片的大小也是有限制的。如果没有限制备份片的大小,那么在备份集中只能存在一个备份片。

RMAN对Oracle数据库备份,就是利用BACKUP命令把要备份的数据库对象备份成备份集,具体命令如下:

BACKUP [level] [backup_type][option]

语法解析:

1、level:指的是备份的增量,可以是1、2、3、4或者FULL, FULL代表的是全备份。

2、backup_type:指的是要进行备份的数据库对象,这里可以是database (数据库)、datafile (数据文件)、tablespace (表空间)、archivelog all (备份归档日志文件)等对象。

3、option:一个可选项,包括channel (用于指定备份所使用的通道)、maxsetsize (定义备份集的最大值)等信息。


例1、利用backup命令备份users表空间,具体命令如下:

backup full tablespace users;
Oracle RMAN备份与恢复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我们进行备份users表空间时,由于里面有两个数据文件,backup备份是对应备份成两个BKP文件。同时在我们进行全库备份或表空间备份时,在未开启归档模式的情况,只能进行冷备份,就是要把数据库关闭并启动mount,但是在开启归档模式下,就可以进行热备份,笔者的数据库就是在开启归档模式下进行的热备份。


例2、利用backup命令进行全库备份。代码如下:

backup full database;
Oracle RMAN备份与恢复

 

Oracle RMAN恢复

Oracle RMAN恢复是RMAN备份的逆过程,主要是通过restore命令还原备份信息,使用recover完成数据库的同步恢复工作。下面介绍RMAN是如何进行备份的恢复。

RESTORE还原

RMAN使用RESTORE命令可以还原备份的信息,就是把数据还原到之前备份时的还原点,RESTORE命令的具体语法如下:

RESTORE object

语法解析:

1、object指的是数据库对象,可以是database (数据库)、datafile (数据文件)、tablespace (表空间)、archivelog (归档日志文件)、controlfile(控制文件)等对象。

2、restore 是还原,文件级的恢复,就是物理文件还原,所以只有当数据文件或其他文件丢失时,使用restore进行还原,还原的前提是数据库在mount状态下。

RECOVER恢复

RMAN使用RECOVER命令可以恢复数据库,该命令是负责把归档日志文件用于重建的数据文件,来完成数据库的同步恢复。recover恢复是数据级的恢复,逻辑上恢复,即是一步一步利用归档日志恢复到出事的那个时间点,保持数据的一致性。但是,recover恢复的前提得是数据库开启了归档日志模式。

recover恢复语法:

recover object;

语法解析:

1、这里的object指的是要恢复的数据库对象,和restore的语法一致。而且都需要在数据库关闭且mount状态进行数据库的恢复。

总结:

在实际应用中,restore还原和recover恢复是结合一起使用的,假如出现数据文件丢失导致数据库宕机时,我们首先是利用restore命令把之前定时备份好的数据文件还原到备份的时间点,然后再利用recover命令通过归档日志把还原点到出事点之间的数据进行恢复。最终完成数据库的完全恢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