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indows cmd命令汇总(建议收藏)

2021-08-26    readlite
加入收藏

平时我们操作较多的是linux,反而对windows 相关的命令不熟悉,下面是我总结的一些命令。有不清楚的,也可以在评论区告知我。

 

cmd使用帮助:

比如查看所有原生dos命令,就可以直接使用help命令,后面还有中文解释,非常方便。

windows cmd命令汇总(建议收藏)

 

单个命令使用的帮助说明:

命令 /?
比如查看此命令帮助说明tracert /?

 

windows cmd命令汇总(建议收藏)

 

(一)文件与目录命令

1、cd命令:切换目录

返回上级目录:cd ..

进入某目录:cd newname

 

2、查看目录下面文件:dir

 

3、创建目录和删除目录

md 目录名(文件夹)//创建目录

rd 目录名(文件夹)//删除目录

 

4、复制文件

copy 路径文件名 路径文件名 :把一个文件拷贝到另一个地方。

示例:copy D:1.txt C:

 

5、移动文件

move 路径文件名 路径文件名

示例:move 1.txt D:

 

6、删除文件

del 文件名//这个是专门删除文件的,不能删除文件夹

7、重命名rename

rename 原文件名称 重命名文件名称

 

8、find:在文件中搜索字符串

示例: .NETstat -ano | find "80" //查出了80 端口的连接情况 netstat -ano | find "80" /c //查询出netstat -ano命令结果中包含"80"的总数

find /?获取使用帮助 在文件中搜索字符串。

FIND [/V] [/C] [/N] [/I] [/OFF[LINE]] "string" [[drive:][path]filename[ ...]]

/V 显示所有未包含指定字符串的行。 /C 仅显示包含字符串的行数。 /N 显示行号。 /I 搜索字符串时忽略大小写。 /OFF[LINE] 不要跳过具有脱机属性集的文件。 "string" 指定要搜索的文本字符串。 [drive:][path]filename 指定要搜索的文件。

如果没有指定路径,FIND 将搜索在提示符处键入 的文本或者由另一命令产生的文本。

 

(二)网络相关命令

1、ping

ping 域名/ip //一般用来检测网络状态,注意有些ip本身是禁ping的

2、ipconfig

查看本机ip:ipconfig
本机ip配置详细信息:ipconfig /all
刷新本地DNS缓存:ipconfig /flushdns

3、netstat 查看网络连接状态

netstat -anb|more
netstat -ano

4、tracert

Windows路由跟踪实用程序,在命令提示符(cmd)中使用tracert命令可以用于确定IP数据包访问目标时所选择的路径。

tracert /? 获取使用帮助
常见用法: tracert -d www.baidu.com

 

(三)进程相关命令

1、taskkill:列出所有任务及进程号,杀进程

taskkill /? 获取使用帮助

TASKKILL [/S system [/U username [/P [password]]]]
         { [/FI filter] [/PID processid | /IM imagename] } [/T] [/F]
描述:
    使用该工具按照进程 ID (PID) 或映像名称终止任务。
参数列表:
    /S    system           指定要连接的远程系统。
    /U    [domain]user    指定应该在哪个用户上下文执行这个命令。
    /P    [password]       为提供的用户上下文指定密码。如果忽略,提示
                           输入。
    /FI   filter           应用筛选器以选择一组任务。
                           允许使用 "*"。例如,映像名称 eq acme*
    /PID  processid        指定要终止的进程的 PID。
                           使用 TaskList 取得 PID。
    /IM   imagename        指定要终止的进程的映像名称。通配符 '*'可用来
                           指定所有任务或映像名称。
    /T                     终止指定的进程和由它启用的子进程。
    /F                     指定强制终止进程。
    /?                     显示帮助消息。
筛选器:
    筛选器名      有效运算符                有效值
    -----------   ---------------           -------------------------
    STATUS        eq, ne                    RUNNING |
                                            NOT RESPONDING | UNKNOWN
    IMAGENAME     eq, ne                    映像名称
    PID           eq, ne, gt, lt, ge, le    PID 值
    SESSION       eq, ne, gt, lt, ge, le    会话编号。
    CPUTIME       eq, ne, gt, lt, ge, le    CPU 时间,格式为
                                            hh:mm:ss。
                                            hh - 时,
                                            mm - 分,ss - 秒
    MEMUSAGE      eq, ne, gt, lt, ge, le    内存使用量,单位为 KB
    USERNAME      eq, ne                    用户名,格式为 [domain]user
    MODULES       eq, ne                    DLL 名称
    SERVICES      eq, ne                    服务名称
    WINDOWTITLE   eq, ne                    窗口标题
    说明
    ----
    1) 只有在应用筛选器的情况下,/IM 切换才能使用通配符 '*'。
    2) 远程进程总是要强行 (/F) 终止。
    3) 当指定远程机器时,不支持 "WINDOWTITLE" 和 "STATUS" 筛选器。
例如:
    TASKKILL /IM notepad.exe
    TASKKILL /PID 1230 /PID 1241 /PID 1253 /T
    TASKKILL /F /IM cmd.exe /T
    TASKKILL /F /FI "PID ge 1000" /FI "WINDOWTITLE ne untitle*"
    TASKKILL /F /FI "USERNAME eq NT AUTHORITYSYSTEM" /IM notepad.exe
    TASKKILL /S system /U 域用户名 /FI "用户名 ne NT*" /IM *
    TASKKILL /S system /U username /P password /FI "IMAGENAME eq note*"

 

2、处理异常进程命令:【wmic

若是cmd输入wmic,提示报错:说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简单来说没有写入环境变量。

其实际路径:C:WindowsSystem32wbem

cd 到此目录下面,运行./wmic即可执行命令。

(1)win进程命令(对应pid非常重要):

wmic process get name,processid,executablepath

第一步:通过此命令resmon打开资源监视器,找到异常的进程(PID)

第二步:通过cmd通过此命令,查看对应进程(PID)的位置(命令):wmic process get name,processid,executablepath

第三步:进入对应的目录(打开隐藏的文件),通过dir命令,查看所有文件。

第四不:进入服务器(安全模式),使用命令:del filename;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